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青海海西:人工智能助力健康惠民 绘就“健康海西”美好蓝图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20:54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包拓业 报道)近年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及《青海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以“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决群众就医难题”为目标,全力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以医疗人工智能技术为抓手,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提升基层医疗能力 保障医疗质量

  “智医助理”是服务于基层医生的人工智能全科辅助诊疗系统,系统集智能问诊、病历书写、病历质检、辅助诊断、推荐诊疗、医学知识检索等于一体,助力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服务能力、规范诊疗行为、扩充基层医生知识库,让患者可以享受到更专业的医疗服务,有效缓解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不足的情况。

  2019年12月,海西州都兰县正式试点上线智医助理辅助诊疗系统,截至目前,系统已推广到全州12家二级公立医院、3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0家村卫生室,累计书写就诊病历252902份,其中规范病历202731份,病历规范率从40%提高到84.22%。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49.69%,较上年提高4.89%,2022年全州县域内就诊率为96.71%。同时,系统集成了青海省药品目录,为医生首先推荐基本药物,有效提高了基本药物使用率。

  对于这位特殊“助手”带来的帮助,海西州都兰县人民医院的任涛医生感受颇深。今年四月份,任医生接诊了一位胸部外伤患者,依据患者的症状和查体结果,初步诊断为胸部损伤。而电脑上的智医助理提示“危”字,推断患者有肋骨骨折的可能性。任医生在参考了智医助理的疑似诊断和推荐检查后,安排患者做了CT并最终确诊肋骨骨折。任医生感慨道:“运用智医助理后,可以通过智能辅诊,帮助我们详细询问患者病情,准确诊断,有效避免了误诊漏诊。”

海西州都兰县人民医院任涛医生用智医助理看诊

  健康服务“零距离” 百姓就医“不跑路”

  海西州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模式,通过互联网医院促进卫生健康服务优化,将完整医疗数据带到专家手上,将专家带到基层患者床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可及。海西州互联网医院以海西州人民医院为依托建设,是青海省第二家获批互联网医院执照的机构,目前已实现全州7家公立医院入驻,在线开展预约挂号、缴费、报告单查询、常见病及慢性病复诊、药品配送等服务,已注册人数14.34万人、诊间支付13.39万人,传统而繁杂的就诊模式因“触网”而变得简单,有效实现了医疗资源互联互通,提高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家住德令哈市的关女士就是一名“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受益者。关女士因孕期相关问题需要频繁定期咨询,每次往返医院和家里都费时费力,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如今,“用了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咨询功能,才知道看病原来如此简单。不仅省去了来回医院的时间和路途周折,而且问诊咨询时医生耐心细致解答我的所有问题,非常方便。”在经历了几次线上咨询问诊后,关女士由衷地感慨。

海西州人民医院智能语音随访中心

  创新医疗服务举措 织密区域协同网

  为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海西州在德令哈市、都兰县、乌兰县、天峻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部署“云医声”,依托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区域诊疗业务协同和数据互联互通。使用“云医声”医护人员只需携带手机就可开展移动办公,随时随地查阅病人诊疗数据,实现“一机在手,信息全有”,大幅提升医生工作效率。

  对此,海西州人民医院康复科巴医生表示,“印象最深的是可以语音查房,不用手动输入,识别还挺准。我还可以直接在手机里看到很多医学文献,查询非常方便,让我们住院医生的工作和学习都轻松了很多。”

海西州人民医院巴医生使用“云医声”查阅诊疗数据

  此外,依托区域“云医声”,让全州开展分级诊疗工作更加便捷,协助患者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推动落实多学科联合诊疗和查房制度。同时系统汇集10类140余项监管数据,切实加强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满足医院绩效考核、医改指标等相关指标考核要求,助力海西州卫生健康业务管理与决策支持。

  自浙江省与青海省海西州建立对口支援联系以来,海西州卫生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卫生健康领域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可及变得掷地有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