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四维八面”司法实践诠释为民情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3-06-08 07:21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着力点,紧紧围绕回应群众期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公正与效率”的有机统一做好主题教育“法院答卷”、书写司法为民“时代课题”。

  聚焦民意维度,在调查研究中涵养为民情怀。省高级人民法院明确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如何提高财产查控变现难、执行案款发还不及时等工作短板,重点对清理长期未结执行案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巡回审判工作、解决司法程序空转问题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基层,对事关全省法院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和基层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班子成员、院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每人牵头1-2个课题,确保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成效。

  聚焦实践维度,在“有信必复”中做好民心工程。建立方案抓落实,健全完善办理群众来信的具体工作规范,坚决落实办信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建章立制促规范,严格规范涉诉信访案件网上办理,加强对涉诉信访案件办理工作的考核,加大对信访案件网上办理的监管力度。

  聚焦民生维度,在“案款提示”中创新为民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对执行款物的管理和风险防控,保障执行案款流转与发放工作的透明高效,充分利用手机“短信提醒”方式助力执行案款管理工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有效发挥“一案一账号”系统基础上,创新开通执行案款到账当事人手机“短信提示”功能,坚决做好执行案款的及时发放。

  聚焦理念维度,在工作机制中体现为民司法。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明确院庭长办案基本要求、基本数量和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具体要求以及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院庭长对审判工作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一站式3.0平台”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递进、多元可选的纠纷解决方案。让司法建议落地有声,坚持以司法建议“小切口”做好司法为民“大文章”,发挥司法建议在参与社会治理、保障民生民利等方面的作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