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财经观察】用“金融活水”浇灌绿水青山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 珺   发布时间:2023-06-08 07:31    编辑:何继红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支持的清洁能源建设项目。由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以下简称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通过明确目标导向、加大绿色项目营销力度、加强绿色项目前期营销设计等系列举措综合施策,截至4月末,全行支持绿色项目近60项,绿色贷款余额77亿元,实现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全面构建绿色金融发展目标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绿色信贷业务发展,研究制定2023年绿色信贷余额、绿色信贷增速等绿色信贷发展目标。多次召开绿色金融事业部专题会议,重点研究全行绿色贷款发展计划,制定发布《2023年度绿色信贷业务发展计划》《大力推进绿色信贷业务发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着力推动“七个提升”活动与贯彻青海银保监局《2023年青海省银保监局推动青海银行业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及“双碳”目标实现行动方案》、省银行业协会《2023年青海省银行业绿色金融竞赛活动方案》等一体谋划、推动落实。

  为提升绿色金融专业服务能力,争创绿色银行标杆,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年初,农发行海南州分行举办了绿色金融事业部挂牌仪式,正式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

  该行立足海南藏族自治州发展趋势及资源禀赋,深度聚焦青海省“四地”建设中的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全面围绕地方“五大建设”行动,赋能绿色产业发展。目前,该行支持绿色信贷项目9个,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2.62亿元,贷款余额18.5亿元。其中,支持了海南州塔拉滩七标段100MW光伏电站项目、大唐海南州切吉乡三标段10万千瓦风电场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

  近半年来,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着重从融资总量提升、资产质量提升、组织体系提升、绿色品牌提升、数据质量提升等多维度构建绿色金融全面发展体系,推动全辖18个分支行2023-2025年挂牌绿色分支行三年行动计划,并通过按季通报全行绿色信贷发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典型案例等促进全年绿色金融计划目标完成,不断推进“绿色银行”品牌建设。

  强化绿色信贷模式创新发展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立足青海省资源禀赋,聚焦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等六大绿色产业,全力加快绿色信贷投放,强化绿色信贷模式创新。

  首先,结合水价改革、水流生态保护补偿、用水权市场化交易、节水交易等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公益性、准公益性水利项目投融资有效路径,深化创新发展路径;其次,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深入发现、挖掘、设计和整合现金流,形成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信贷模式,创新设计有效信贷模式;第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融资、融智、融商、融情“四融一体”服务模式,为客户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与时俱进推出有针对性的“重大水利工程贷”“长江黄河保护贷”“乡村振兴水利贷”等绿色信贷产品,更好满足客户需求,精心定制产品服务。

  今年以来,农发行青海省分行以大视野和高格局统筹政策性金融资金支持国家绿色和低碳发展,积极与海东市委、市政府及海东河湟新区管委会沟通对接,全方位、高标准支持青海零碳产业园区(二期)建设项目,为推动海东地区创建“零碳”产业园绿色转型先行区、“双碳”目标试验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该项目依托海东市作为兰西城市群中部重要节点城市,及全省目前唯一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立体综合交通网络的优势地位,构建以100%绿电为基础的新能源体系,推动能源绿色化转型,搭建智慧化的零碳管理平台。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紧密结合项目行业特点、建设运营周期等因素,建立快速响应、绿色通道等金融服务机制,量身制定了“全产品、全周期、全链条”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零碳”产业示范区项目的支持,为海东产业园区平北经济区形成“荷储网源”一体化的零碳能源系统示范区,生产过程净零碳的产业组织体系示范区,集约、协同、智能的基础设施综合示范区,监测、溯源、认证一体化的碳排放管理示范区,“四个零碳”综合示范区起到关键性金融保障作用。

  同时,项目建设期间直接服务区域脱贫人口4.33万人,为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发展脱贫地区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实行产业联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重要动力。

  全流程发力打通绿色信贷办贷“难点”“堵点”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积极推动构建省分行前中后台之间横向沟通、与基层行纵向事前沟通和事中协调机制,通过信贷全流程管控合力,推进绿色贷款持续增长,有效提升绿色业务发展质效。

  在绿色信贷办贷过程中,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督导分支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挖地方绿色、低碳资源潜力,做好绿色项目前期营销设计、加大绿色项目营销力度。同时,省分行前台业务部门、调查评估中心、信贷管理处、信用审批处等处室加强绿色项目预诊断,严格绿色信贷认定,对符合绿色属性的贷款项目做到“应认尽认”。并由省分行信贷管理处牵头,统筹全辖已批未放绿色贷款情况,督导相关分支行对接企业及时了解融资需求、掌握项目工程进度,打通放款支付环节的“难点”“堵点”,加快项目建设,尽早实现绿色效益。

  在有效控制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农发行青海省分行结合信贷业务服务领域,把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运用总行出台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差异化支持政策、长江大保护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优惠信贷政策,对具有环保示范作用的客户或项目优先扶持。2020年支持的海南州金元切吉50MW风电、海晏县天然气利用工程等涉及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项目共6个,涉及金额8.44亿元。

  同时在城市节水、污水处理,建筑废弃物和道路沥青资源化,垃圾、污泥处理设施,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等环境友好型项目上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海东工业园区平西经济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和回用工程、乌兰县茶卡景区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投放贷款1.56亿元,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金融优势。

  发展绿色金融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构建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动体现。农发行青海省分行以根植大美青海,服务乡村振兴为定位,加大对全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用金融活水浇灌着高原的绿水青山。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