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记者微观察】期待美好的秋收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珺 石延寿   发布时间:2023-06-08 07:32    编辑:何继红
为桃树幼株疏果。石延寿/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初夏的高原大地,绿树成荫,麦田含翠,田野焕发勃勃生机。

  5月29日,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白武家村的沟岔水地,一片初长成的特色桃产业园内,隆治乡桥头村种植能人铁令梅和丈夫赵光明正忙碌疏果。

  “这些桃树今年首次挂果,每个果枝只保留八九个桃子,疏去其它多余的桃子,这样可以防止果树营养过多消耗,从而提高所留桃子的单果品质,同时也能促进树体健康成长。”铁令梅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讲解疏果的原理。

  铁令梅夫妇今年承包经营的这13.3公顷特色桃产业园,是隆治乡2021 年投资500万元着力打造的白武家村乡村振兴产业,共栽植了8800株优质黄桃、3000株优质蟠桃,从今年开始进入挂果期。

  有着“软梨之乡”美誉的隆治乡盛产苹果和软梨,依托独特的气候优势支援,隆治乡在抓好本土果品产业的同时,依托国家乡村振兴产业政策支持,在白武家村沟岔水地打造了这个特色桃产业园。

  为提升特色桃种植效益,在隆治乡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有种植经验的桥头村种植能人铁令梅和丈夫赵光明对其承包经营。

  因为是今年才挂果的幼株,桃树尚未成林成荫,铁令梅夫妻俩在桃树株行间的空地上覆膜种植了南瓜、辣椒、番茄等露天蔬菜。“桃树还小,留这么多空地感觉很浪费,行间种上地膜蔬菜,既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也能增加种植收入。”铁令梅看着行间长势喜人的蔬菜苗笑着说。

  据了解,铁令梅注册光林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白武家村“两委”签订了九年的特色桃产业承包经营合同,前两年免承包费,从第三年开始向村上交纳承包费,同时还吸纳当地村民在特色桃产业园务工增收。白武家村村民武长财是产业园里的一名长期工。据铁令梅介绍,他既是固定工,也是管理员,合作社支付固定工资,一年下来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承包经营特色桃产业园是铁令梅和丈夫赵光明致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夫妻俩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曾以跑县乡出租车谋生,精准扶贫实施后,夫妻俩把目光重新聚焦到曾经养家糊口的土地上,依托党和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成立了光林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重拾种植业。

  当然,夫妻俩流转土地搞种植,不再是为了“吃饱肚子”,而是为了“鼓起腰包”。

  2016年,夫妻俩流转本村及周边邻村100公顷山旱地开始种植订单向日葵,后来扩大至露天蔬菜、拱棚蔬菜、全膜玉米、猪羊养殖等。2022年,合作社种植全膜玉米27公顷、水果玉米13公顷、单种复种蔬菜60公顷,在疫情影响下,仍实现了种植纯收入120余万元,还带动数十名当地村民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不仅如此,夫妻俩还在县城开办了两家蔬菜直销配送店,用最低的价格为市民提供新鲜蔬菜。同时,凭着诚心和诚信,还与孝康养老、城西高中等五家县城单位建立了食堂蔬菜供应合作关系,日均配送新鲜蔬菜2吨左右。

  如今,铁令梅和丈夫赵光明挽起袖子、鼓足干劲,在流转的黑土地上再次种下20公顷全膜玉米、13公顷水果玉米、33公顷露天蔬菜、6.7公顷小麦良种扩繁。铁令梅表示,夏天作物收获后,将紧接着复种33公顷蔬菜,提高土地种植效益。

  看着绿油油的菜苗,夫妻俩期待着美好的秋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