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班彦:由“有”到“优”,幸福升级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陈 俊   发布时间:2023-06-08 07:44    编辑:易 娜
土族儿女行走在班彦生态农庄。李玮/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31日11时,阴雨过后天气放晴,暖阳照耀下,红瓦白墙庄廓房,窗明几净亮堂堂。83岁的吕有荣坐在客厅沙发上正在收看电视新闻,屋内桌上摆满了水果。与客厅一墙之隔的厨房里,用天然气灶烧开的奶茶,醇香扑鼻,让人食欲倍增。

  这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指针拨回到2016年8月23日,在青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正在建设中的班彦村,入户察看房型布局,询问施工进展,同村民亲切交谈。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土乡儿女永远记在心里,现在村里产业兴旺,村民们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稳定,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回想起和总书记的亲切交谈,吕有荣仍然激动不已。

  光阴荏苒,七年时间犹如加开了倍速,也不断激励班彦村在乡村振兴大道上奋勇向前。

  班彦村对盘绣、酿酒、农家乐、大棚种植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推出红色旅游、电商直播、欢乐河谷、传统布鞋制作等新产业,以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阿姐,这一行线跑偏太多了,要重新钉……”班彦村村口,一排整齐的店铺开门营业,银铃般欢笑声从手工布鞋展销店传出来。

  走进店里一问,原来是布鞋店老板娘仁增德吉钉鞋垫时针线走歪了,店里几名员工围坐在缝纫机前帮德吉拆线。

  展销店货架上,密密麻麻摆着上千双成品手工布鞋,款式各异,舒适美观。

  “现在店里除了我和我媳妇,还雇了村里两名妇女,月工资2400元,我们还提供粘好的鞋底供村里的妇女加工,一双120元。现在手工做布鞋的人很少,但其市场需求量很大,价格也好,一双能卖300多元。我在自家院里正在修建布鞋加工厂,以后能解决更多村民就业。”布鞋店老板吕志慧介绍说。

班彦村妇女正在做手工布鞋。李庆玲 陈俊/摄

  离开布鞋店,走进与村庄一路之隔的班彦生态农庄,眼前便是5栋整齐的温室大棚。走进棚里,潮湿气扑面而来,几名妇女正在给圣女果吊秧子。

  “一棚辣椒不久前刚栽种,四棚圣女果已经开花了,估计再有一个月左右就能采收。棚里干活的都是村民,一个人一天80元,一个月也能挣2000多元。”大棚种植负责人巴桑说。

  离开大棚,沿着大棚旁蜿蜒木栈道向下走去,秀美河谷呈现眼前。

  只见河谷特色木屋里,游客正在尽享深林鸟语;自助烧烤架旁,食客三五成群,享受烧烤美食;海盗船、大摆锤、摇头飞椅、网红桥等游乐设施上,尖叫声不断;特色小吃车旁,村民摆出自制的传统美食狗浇尿、背口袋、酥油奶茶等进行售卖,热闹非凡。

  “在班彦生态农庄基础上,我们对景区进行提档升级,今年打造了欢乐河谷。除了娱乐休闲,这里也是学生素质拓展研学基地,可以进行红色教育、植物拓展、农事认知、学习安召舞等多个体验。到目前为止景区已投资1000多万元,但看到班彦村良好发展前景,我们非常有信心经营。”班彦红色文化旅游经典景区负责人马守玉介绍,现在景区内保洁、保安、设备操作员、售票员等都是村里人,每人每个月工资2400元,随着游客的增多还会增加员工。

  通过“党建+红色旅游”经营模式,班彦村以红色教育、党员干部培训景观、青少年科普教育、集农业观光、花卉销售、餐饮、观赏、游乐、摄影、采摘为内容,打造成为区域范围内特色鲜明的集吃、住、游、购、休、学、情、奇等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型民族特色旅游村落,不仅带火了旅游发展,也解决了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顺着班彦村河谷一路向北,放眼希望的田野,农作物正在拔节生长。站在班彦村四社村民吕桑吉四郎家门口,他向记者介绍,这边白色薄膜覆盖的是刚种不久的洋葱,共4.6公顷;那边田地是立体种植,高一点的是樱桃树,树下有牡丹、白芍、红花、板蓝根等药材;后面的山上,还种了7公顷小麦。

  “种植需要投入人力,村里差不多40多名妇女在这里务工,进行播种、浇水、除草、打药、采收等工作,一亩地的人工成本至少要4000元左右,一年下来,光工资大概支出30多万元。”吕桑吉四郎说。

  “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班彦村做强产业、做优品牌,做好乡村经济产业文章,使多个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班彦村的电商主播吕桑吉四郎正在整理货架。李庆玲 陈俊/摄

  临近采访结束,五十镇党委副书记、班彦村驻村干部李玮带着记者走进班彦幼儿园。

  恰逢“六一”前夕,班彦幼儿园组织孩子们开展了儿童节特色文艺汇演,小朋友们身着节日盛装在舞台上表演节目,家长们手拿手机不断拍摄记录,学校里一片欢声笑语。

  班彦幼儿园园长付玲介绍,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为了解决小朋友们就近入学的需求,在班彦完小的基础上撤建了幼儿园,覆盖周边12公里内的6个行政村孩子的入园问题。学校配置完善先进,除了5个幼儿班,还有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共178名学生,教职工20人。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放眼如今的班彦,道路四通八达、房屋错落有致、田野平整开阔、产业生机盎然。

  李玮说:“现在的班彦村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精气神十足,幸福感满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乡村振兴的满意答卷向总书记汇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