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沿着总书记足迹】鱼鸟欢跃,仙女湾皆是美景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樊娅楠   发布时间:2023-06-08 07:45    编辑:易 娜

  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要落实好国家生态战略,总结三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加快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暖阳透过云层,洒在清澈的湖面上,水系、滩涂、水生植物中鱼鸟欢跃,极目处皆是美景。

  6月7日,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再次回到位于青海湖北岸的仙女湾,看着眼前令人沉醉的原生态美景,耳边仿佛传来了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亲切声音:“我之前去看了三江源、祁连山,这一次专门来看看青海湖。青海在生态文明方面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分量很重。要把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好、生态资源保护好,把国家生态战略落实好、国家公园建设好。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在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叮咛下,仙女湾——青海湖最大的湿地之一,成为“水—鸟—鱼”共生的生态乐园,宛如人间仙境……

  “牢记嘱托,答好生态答卷”

  “飞鸟翔集、美不胜收,是党和国家的生态政策,才让仙女湾有了如今的模样!”说起仙女湾的变化,海北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刚察贡麻村妇联主席才木多吉,不禁想起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时的情景。

  时光荏苒,两年步履坚实。

  遵循指引,牢记嘱托,答好生态答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仙女湾,一个个镜头不期而遇、触动人心。

  “黑颈鹤和大天鹅是仙女湾标志性鸟类,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华扁穗草、委陵菜、海韭菜、水杉藻等典型的湿地植被,它们构成了整个良好的湿地生态系统。”陈德辉娓娓道出仙女湾生态地位的重要性。

  “将来,游客来到仙女湾景区,不仅能饱览青海湖自然风光,更能通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教育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青海湖自然生态体验教育基地,精神上也收获满满。”陈德辉说。

  为了把总书记擘画的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同时加强仙女湾等青海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与海北州刚察县人民政府联结区域内生态资源,实施《刚察仙女湾生态旅游协同发展策划(2021—2025年)》,在青海湖北岸打造首个景地合作绿色发展区域示范样板。

  两年来,青海湖仙女湾景区与刚察县人民政府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局地融合发展和自然教育、生态体验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共同打造“仙女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教育基地”,为保护与合理利用仙女湾资源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这里水鱼鸟共生,碧波荡漾”

  “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保护好青海湖的深情嘱托至今难忘。”海北州刚察县生态管护员达日杰表示,青海湖的日渐美丽,使得“生态”在牧民心中占据着越来越重的分量。

  “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项目。推进封湖育鱼、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统筹推进仙女湾湿地教育基地建设。”刚察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生赟说。

  “我们实施了青海湖湿地保护与修复、科研监测体系建设等18项重点生态项目,总投资达到1.8亿余元;建立滚动项目储备库,储备生态监测、保护修复、设施建设等3大类15项总投资约15亿元的项目,实现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纳入省发改、林草系统重大项目储备库,项目支撑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总书记的重大要求融于心、践于行,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护青海湖,一组有力的数据展现有为之举——

  青海湖水体面积达4625.6平方公里,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11.41万吨、达保护初期的44倍,栖息水鸟数量60.6万只、达2007年监测以来的最大值,普氏原羚数量3000余只,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达59.7%、湿地保护率达69%、水质状况为优的比例达100%。

  水—鸟—鱼共生的美丽画卷,见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为统领,以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为目标,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科学提出构建青海湖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优秀生态文化传承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打造全国重要的自然体验和生态教育平台,即“一屏六区一平台”的青海湖“十四五”发展思路,将青海湖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建设目标与环湖地方政府“十四五”发展目标相融合,全面推进青海湖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如今的青海湖水位连涨,大湖“王者归来”生态系统不断向好发展,生态价值日益凸显,为全面创建生态友好、绿色发展、文明和谐、人民幸福的青海湖国家公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