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文化

探秘石藏丹霞 共享人文景观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2023-06-08 07:46    编辑:易 娜
石藏丹霞地质公园一角。图片由同德县委宣传部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快看,前面有两只马鹿!”“还有酸甜的野生草莓!”……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石藏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还未看到地质公园神奇险峻、秀丽多姿的全貌,记者就被这里的野生动植物所吸引。作为国家地质公园,石藏丹霞已展现出独有的神秘之美。

  沿着河北乡一路前行,沿途有辽阔的草原,远处有山峦、近处有溪流……继续前行,赤红色的丹霞地貌出现在眼前,四周古树苍翠、奇山险峻,山脚下的河流声像舒缓的轻音乐。

  石藏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同德县南部河北乡境内,属地貌景观类地质自然公园,分为石藏丹霞、哇合雪山和多尔根峡3大景区,是独立完整的园区。

  同德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石藏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工作人员王亮介绍,石藏丹霞地质公园是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的丹霞地貌类国家地质公园,以高原丹霞地貌为主体景观,融古冰川地貌景观和黄河峡谷景观于一体,丹霞崖壁、峡谷、雪山、第四纪冰川遗迹与高原牧场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石藏丹霞地质公园古树苍翠。图片由同德县委宣传部提供

  跟着王亮,穿过水泥路进入石藏丹霞地质公园,向密林深处走去,幽静的森林、松软的土地,枝蔓交缠的刺果碴子傲然挺立,小花苞挂满枝头,藏在绿草间的野生草莓,生长在苔藓上的泥斗牙根肥硕的肉片像灵芝。

  石藏丹霞地质公园靠近黄河源头,拥有雪山、高山草甸等典型的高原景观和独特的地质景观、人文景观。王亮告诉记者,石藏丹霞地质公园目前已确定地质遗迹96处,分为地质(体、层)剖面、地质构造、地貌景观、水体景观4个大类。其中,地貌景观中的碎屑岩地貌景观(丹霞地貌景观)是公园的核心地质遗迹,辅以雪山冰川和黄河峡谷,为公园的3大特色景观。

  除了丰富的动植物和自然景观,石藏丹霞地质公园最具特色的就是地质遗迹。裸露的崖壁上怪石嶙峋,经过雨水冲刷形成形状各异的石柱、石峰,层层叠叠的遗迹就像是一本地质史书。

  为了保护好这片资源,2021年以来,同德县投资1500万元,积极申报石藏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保护展示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围栏、卫生救护站、生态厕所、供水供电设施、科普宣教展示设施等。积极推进建设地质展览馆、科普广场、附属用房、界碑、主副碑及室外相关附属设施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