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我省出台三项措施确保大学生应保尽保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6-08 07:47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三项政策措施,确保大学生应保尽保。

  据省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三项政策措施主要是强化参保管理服务、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在强化参保管理服务方面,大学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省外来青就读的大学生入学当年参加我省下年度居民医保。大学生为医疗救助对象的,可以在身份认定地参保。我省赴省外就读的参保大学生,入学当年在学籍地发生的医疗费用,采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费用,报销比例不受转外就医调减比例规定限制。省外来青就读的大学生入学当年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照入学前参保地医保政策规定报销。

  通知要求,各地医保、教育部门和各有关高校要通过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宣讲,鼓励大学生在学籍地参保,形成动员参保长效机制。高校所属地医保部门在6月底前、新生入学期间,主动深入高校和大学生群体,集中开展政策宣讲,提高政策知晓率,做好大学生参保服务工作。教育部门和各有关高校主动为大学生参保提供便利。

  通知还要求各地医保、教育部门加强协同合作,建立工作联动与数据共享机制,不断优化参保流程和就医管理措施,提高大学生参保和医疗保障水平。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及经基本医保支付后应由其个人承担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通过医疗救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和社会慈善捐助等多种途径给予资助,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医疗费用负担。

  省医保局将督促指导各地医保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各有关高校,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医保政策宣传,不断提高大学生政策知晓率;通过开展医保服务“进校园”等活动,加大动员参保力度,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大学生,及时落实资助参保和直接救助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待遇应享尽享。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