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国际新闻

国际锐评丨美官员轮番上阵,挡不住中东和解的步伐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8 11:52    编辑:孔令磊

  美国高官又去沙特阿拉伯了,这次是布林肯。

  6日至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沙特进行访问。这是继4月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5月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之后,美国高官今年以来第三次到访沙特。为什么跑得这么勤?路透社认为,美方希望能稳定与盟友沙特的关系。

  而就在布林肯出访沙特的同一天,中东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伊朗驻沙特大使馆重新开馆。这是沙伊两国在中国斡旋下宣布复交后,双边关系又一标志性进展;另一件是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会见了来访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双方展望了合作前景以及在各个领域加强合作的机会。

  曾经的盟友一次又一次不按美国剧本出牌,显示出中东“离美”趋势更明显。眼下的中东,在沙伊复交的引领下主打一个“握手言和”。埃及与土耳其提升外交关系、叙利亚重回阿盟怀抱、伊朗同约旦等国关系回暖……一个更加团结自主的中东正在形成。

  这样的局势是爱好和平的人乐见的,但也有“美国例外”。比如,对于布林肯这次访问沙特,美国国务院负责阿拉伯半岛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丹尼尔·贝奈姆就说得很直白——美国将继续留在中东地区,“不会留下真空让其他对手来填补”。细品之下,这背后流露出浓浓的不安与不甘。

  信任不是一天瓦解的。美方在中东频刷存在感的同时,更应想想:中东局势为何发展到今天?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就是影响中东局势的最大域外力量。为了维护霸权,美国长期在中东制造动乱、挑动对抗,成了中东地区“头号破坏王”。

  近年来,随着战略重心转移以及不再依赖中东能源,美国与沙特等中东盟友间的“石油换安全”联系更加松动。再加上美国不负责任的加息令埃及、黎巴嫩等国深受其害,美国不断拱火俄乌冲突令埃及等粮食进口国深陷粮食危机,中东国家深深意识到:美国不可靠,前途命运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2022年“阿拉伯政策与研究中心”对14个阿拉伯国家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78%的受访者认为中东地区的最大威胁和不稳定来源是美国。

  眼看沦为中东最不欢迎的角色,美国并不甘心。美政府频繁派遣高官前往沙特,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尽快阻止中东发生的地缘政治变化,并希望通过稳定与沙特的关系来挽救中东盟友体系。布林肯在出访沙特的前一天宣布,美国将增设一个高级外交职位,以协助促进“中东地区一体化”。这在分析人士看来,其实是为了增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感,方便美国继续插手中东事务。

  不过,再多的外交安排都难以改变中东和解的大“势”。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那套“拉一派打一派”的中东政策与当下中东国家寻求团结合作的诉求严重错位。正如福卡智库报告指出,中东风向标显然已变,经历多年战乱后,“合”的力量正盖过“分”的权重。

  外界还注意到,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布林肯此行的目的之一是美国希望在降低油价上获得沙特的支持,以减缓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然而,布林肯人还没到,“欧佩克+”就宣布延长现有减产直到2024年。同时,沙特还自愿在今年7月把原油日产量下调100万桶,降至每日900万桶,为2021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这相当于给了布林肯一个下马威,似乎也预示着他此次访问很难有什么突破性进展。

  一面是中东团结起来寻求自主发展的新变化,一面是美国沉迷于挑动阵营对抗的旧思维。难怪分析人士说,即便是拜登来了,也没啥用。正在中东涌动的“和解潮”验证了美国学者格雷戈里·高斯的看法:美国在中东一极独大的时代已宣告结束。

  (国际锐评评论员)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