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西宁举行市区居民用管道燃气配气价格听证会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3-06-09 07:56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价格机制改革任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保障城市天然气稳定供应,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天然气价格改革任务要求,西宁市发展改革委拟定西宁市区居民用管道燃气配气价格听证方案,并于6月8日主持召开西宁市区居民用管道燃气配气价格听证会。

  据悉,为加快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市场化改革进程,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核定独立的配气价格,加强城镇燃气配送环节价格监管,在控制中间配气环节盈利水平且保持相对稳定的同时,实行气源采购和销售价格同步联动,推进终端销售价格改革,简化气价分类,减少交叉补贴。现行天然气定价机制不能准确反映天然气的市场价值和稀缺程度,通过改革建立新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引导用户节约用气、合理用气的节能意识,促进经济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天然气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何为管道燃气配气价格?即燃气企业在经营许可范围内为使用管道燃气的用户提供配气服务的价格。根据西宁市城镇管道燃气配气成本及配气价格测算情况的《审核报告》,按分类气量、气价结构核算,西宁市管道燃气居民配气价格拟定为每立方米0.38元。

  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要求,遵循“推进终端销售价格改革,简化气价分类,减少交叉补贴”要求,实行居民生活用气、居民分户采暖用气与居民生活加采暖用气同价政策,此次制定居民用配气价格后合并天然气居民销售气价分类,将居民销售三类气价合并为一类,即居民生活用气。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居民生活用气)=综合门站价格(企业购气价格)+配气价格。

  同时,西宁市将优化居民阶梯气量标准,适当增加合并后居民天然气分档气量。会上,听证会参加人一致同意此次配气价格听证方案,对供气保障及服务水平等提出意见建议。西宁市发展改革委将对听证方案做进一步完善,报西宁市政府审批后向社会公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