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社会

“听风观雨”保汛期铁路安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倪晓颖   发布时间:2023-06-09 08:00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时下,青藏高原进入汛期,高原铁路防洪压力增大。在青藏铁路2公里处线路旁的层层青翠中,有一个重要的防洪“哨所”——青藏线K2+600—K3+300Ⅰ级防洪点,它于风雨中默默守护着汛期铁路行车安全。

  防洪点依山傍水,周遭地质情况复杂,汛期存在危岩落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和铁路系统专家根据该区段的地质地貌与行车情况,经调查分析后,于今年5月设置的新的防洪重点处所,也是青藏铁路唯一一处Ⅰ级防洪点。

  6月3日,走进“哨所”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简单、整洁。“哨所”由一间工作板房、两顶生活帐篷和一些生产生活用具组成,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段湟源桥隧车间的王晓文、李春亮、史可全、葛宇波4名青年职工是防洪点首班看守员。

  “来之前,除了参加单位的专业技能培训外,我们还对厨艺进行了‘特训’,这样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防洪点的单调生活。”端坐于工作间办公桌前应答对讲机的王晓文说。

  从“哨所”防护围栏向外望去,高大的山体巍峨挺拔,山脚下的铁路线路行车繁忙,平均不到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每当列车接近,王晓文就会拿起对讲机与机车司机联控应答,一句“线路情况正常”如同往来列车的“通行证”。“每天至少有110多趟列车通过这里,保障这些列车的安全是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我们在岗时不能有丝毫大意。”王晓文道出了防洪看守员的职责。

  不远处,李春亮在一顶帐篷里为大家准备着饭菜,他一边忙活着一边说:“每隔6个小时,我们要换一个人下来休息,休息的那个人要兼顾工具整理、准备饭菜等后勤工作。”

  西宁工务段为防洪点量身制定了周详的应急预案、联控制度、值守办法等管理体系,要求看守人员与每趟通过的机车形成安全联控,每日开展不少于5次的按图巡查,全面掌握看守范围内设备运行情况和地质变化情况。

  按照规定,这一时段由史可全和葛宇波负责巡查。他们沿着出巡线路走走停停,不时拿起望远镜仔细察看临近山体的裸露危岩,并通过观察土质颜色变化,判断土壤饱水情况;走近防护栅栏,排查有无异物侵限;来到桥涵位置,检查水渠水流量……边看边查,边走边记,两公里的巡检范围,用时近两小时。

  每隔一段时间,防洪点还会联合检查工区以“科技防洪”的思路,使用无人机观测、3D建模分析等技术,准确分析周边地质状况和重点监测物体的位移情况。此外,青藏集团公司还计划在防洪点安装一套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精准防洪,为汛期青藏铁路列车运行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夜幕降临,几十米外的高山渐渐隐入黑夜,李春亮接过“哨位”,与机车司机联控的同时,他会时常看看窗外。“山脚下的那一排路灯如果还亮着,这说明山体一切正常。”虽然才来防洪点刚刚一个月,但大家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当晚,一场降雨来袭,值班的两名“90”后年轻“哨兵”背上工具、顶风冒雨,再次对线路进行巡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