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时政

我省全面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化建设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悠然   发布时间:2023-06-09 08:24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为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范政府购买社区矫正非执法类服务,全面推动社区矫正社会化建设,近日,省司法厅联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新修订《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共八章十八条,明确规定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的内容为非执法类事项,重点细化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应当遵循的原则、承接主体基本条件、购买内容及方式程序、资金保障、绩效考评、组织保障部分内容的规定。新修订的《实施办法》结构更加优化,重点更加突出,职责更加清晰。一是《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培育。明确重点培育的内容,鼓励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社区矫正机构重点孵化培育、发展一批专门从事社区矫正非执法类工作的社会组织,引导有经验和资源的社会组织跨地区开展帮扶交流和示范,推动本区域内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社会服务项目。对标对表新时代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新目标,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推进运作,形成与社区矫正机构执法管理职责清晰、互为补充的工作格局。三是《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购买方式程序。规定购买主体编报综合预算,制定服务项目包,及时公开采购意向,经过合法程序,选择承接主体,签订购买合同,以项目方式向社会力量购买专业服务。四是《实施办法》进一步突出服务考评质效。明确购买主体要加强组织保障,对合同履行情况及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加强与财政、民政、教育、人社等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全面落实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