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治多:“云端牧场”开启数字养殖时代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桑周 其周 旦周 普措   发布时间:2023-06-09 08:26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你敢相信,一部手机就可以全程追踪牲畜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并准确记录每一头牲畜的健康状况、家族谱系、认养记录等海量信息?近日,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治渠乡江庆村迎来了一次巨大“变革”,数字养殖时代走进了现实。

  治多县“云端牧场”包含养殖监测、屠宰加工追溯、智能综合传感、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管、牲畜认养等九大子系统,是全州首个建设完成的数字养殖系统。目前,已完成了500只牲畜的档案录入,后期治多县将逐步推广使用,建设全县的牲畜“生平档案”。

  “以前放牧,得跟着牛羊满山跑,根本离不开人,每天累得很。”傍晚,正在用手机查看返圈牛羊实时状况的牧民江巴表示,现在放牧,随时随地打开手机一看,牛羊在做什么,全都知道了,轻松了不少。

  “‘云端牧场’的前景广阔,为治多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治多县生态畜牧业合作联社理事长桑周达杰表示,这种高科技的养殖方式,方便了牧民,方便了企业,更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清晰、安全的消费体验。未来,随着这种养殖方式的普及,治多县牧民群众的收入肯定会越来越高,“云端牧场”必将成为治多县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据了解,“云端牧场”的实施,不仅可实现当地畜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效益型的战略性转变,实现养殖场各项系统配套、功能齐备,各种设施智能化、规范化,而且可带动畜牧产业、养殖及饲草料种植农牧户持续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企业、合作社完成数字化改造,推动畜牧业产业信息化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