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文化娱乐  /  文化娱乐

瓷画邂逅敦煌壁画 江西“博物馆奇妙夜”演绎“釉见敦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9 10:09    编辑:易 娜

  中新社南昌6月8日电 (记者 李韵涵)景德镇瓷画与敦煌壁画8日晚间在江西省博物馆“邂逅”,一场两座古城标志性艺术载体的跨时空对话在“博物馆奇妙夜”悄然上演。

  当晚,“釉见敦煌——瓷画艺术展”开幕。本次展览由江西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主办,分为“敦煌的呼唤”“景德镇的回音”“隐藏的对话”三个篇章。

  6月8日晚间,“釉见敦煌——瓷画艺术展”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幕。 中新社记者 李韵涵 摄

  在展览现场,一幅幅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尊像画、经变画、佛经故事画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在众多展品中一眼望见丝路明珠的璀璨艺术。该展览还展现了从洞窟开凿到工匠分工,壁画绘制、线描演变,重现敦煌壁画创作之旅。

  据了解,该展览展出了60件套敦煌主体瓷画,吸纳敦煌元素,汇集巧匠新意,以高温颜色釉传承续写敦煌美学,用赣地艺术语言诠释不一样的敦煌。

  6月8日晚间,“釉见敦煌——瓷画艺术展”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幕。图为该展览展出的敦煌主体瓷画。中新社记者 李韵涵 摄

  “这是一种难以言明的震撼,瓷板画每一处的细节都似乎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想让我继续探究,两种艺术的美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前来参观展览的游客董倩表示,自己在这次展览中看见了敦煌之美,希望未来有机会前往敦煌沉浸式感受这份厚重的中华文化。

  6月8日晚间,“釉见敦煌——瓷画艺术展”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幕。图为展出的“釉见敦煌——瓷画艺术展”展品。 中新社记者 李韵涵 摄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西省博物馆在当晚精心筹备“江博奇妙夜”活动,提前预约的观众可在馆内体验敦煌主题妆造,可搭配敦煌风格和妆容与发饰沉浸式游览。此外,博物馆还开展了“古扇中的敦煌绘画”活动,参考“双凤联泉图案-莫高窟第445窟作品”,将敦煌文化图案跃然于扇面,观众可自己执笔绘制扇面。(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