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湖  >  生态保护  >  生态保护
青海湖裸鲤增殖暨观鱼放生节开幕
 
http://www.qhnews.com   西海都市报 2013-07-07 10:34
 

  青海新闻网讯  7月的青海湖畔,油菜花正艳,7月6日,第六届青海湖裸鲤增殖暨观鱼放生节在美丽的“海滨藏城”刚察县开幕。

  每年6月初到8月底是青海湖裸鲤溯河而上产卵繁殖的季节,“半河清水半河鱼”成为刚察草原上亮丽而神奇的景观。记者在刚察县泉吉乡泉吉河一水坝处看到,万尾湟鱼争相冲上水坝逆水而上,它们要在河流中花费很长时间洄游数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到达水流平缓、水温适宜的河滩砾石处交配、产卵。它们上溯距离越远,鱼卵、鱼苗在淡水中孵化、生长的时间越长,幼鱼的成活率就越高。湟鱼的整个洄游过程却充满了艰辛和危险,同时也充满了不屈、拼搏和用生命演绎的精彩及悲壮,令人惊叹。

  据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主任史建全介绍,青海湖裸鲤是青海湖中唯一的水生经济动物,俗称湟鱼,是经过长期进化而形成的大型高原原始鱼类,每十年左右才长一斤。上世纪50年代末,青海湖裸鲤蕴藏量达到32万吨。但随着对青海湖鱼类的过度捕捞和环境恶化,青海湖裸鲤数量锐减,2004年被列为濒危物种。在第四次封湖育鱼后,相关部门采取人工增殖放流的措施,自2002年到2012年人工放流青海湖裸鲤鱼苗达6900万尾,青海湖裸鲤资源总量达3.3万吨,青海湖渔业资源呈现缓慢回升的良好态势。此次观鱼放生节开幕式人工放流100万尾鱼苗,今年刚察县计划放流700万尾鱼苗。

  据了解,本届青海湖裸鲤增殖暨观鱼放生节将持续两个月左右,将进行观鱼放生、民间祭海等藏族传统祈福活动。(作者:敖登格日勒  马智尧)

 
 
  编辑:崔永焘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