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湖  >  首页  >  三江源动态
大美青海 诗意高原——聚焦第四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http://www.qhnews.com   青海日报 2013-08-09 11:15
 

  青海新闻网讯

诗歌:通往神话与乌托邦的途径

吉狄马加

  诗歌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从未离开过它所置身于的那个时代,这就如同诗人,尽管他能通过他所构筑的那个语言的世界,最终能超越它与当下现实的关系,但是无论如何,任何一个时代的诗歌,其本身所呈现出来的整体态势,都会让我们清晰地看到,那个时代诗歌主流精神的具体指向。其实这已经是一个毫无争议的事实,古希腊荷马时期的诗歌是这样,中国古代唐朝时期的诗歌是这样,西班牙黄金时期的诗歌也是这样,在源远流长的世界诗歌史上,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但在这里,我需要说明的是,一个时代诗歌本身主流精神的指向,那一定是对一个更为广阔的时代生活而言的,它绝不是狭隘的,因为阅读诗歌史和不同时代诗歌的经验告诉我们,诗歌所呈现出来的整体面貌是不一样的,这不仅仅是指诗歌表现形式上的差别,更重要的是,不同时代的诗歌在其更宏大的诗歌精神层面上,也必然具有独特的极为鲜明的区别于其他时代的诗歌风貌。或许,这就是我说的,不同时代,尽管不同的诗人和他们的作品会发出不同的声音,但可以肯定这些声音中必然隐含着那个时代的回声。当然,任何时代,诗人作为独立的写作个体,不论从生命意义上来讲,还是从诗歌的创造力来讲,诗人以及诗人的作品,都有着自身独立的永远不可被替代的特殊价值,因为一代又一代诗人以及他们浩如烟海的作品的存在,才使我们人类的诗歌精神源流充满着极为鲜活的生命。

  直到今天,诗歌依然和我们的心灵及现实生活紧密相连,作为生活在21世纪的当下诗人,我们不能不想到诗歌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它所应当发挥的作用。那么诗歌在今天究竟能发挥一种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不想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讨论诗歌的社会作用,我也不愿意用现代语言学的方法去解析诗歌本体的无限可能。其实,我们要真正明确诗人的责任和诗歌在当下的作用,并且能作为这个时代有良知的诗人开始行动起来,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必须对自己生活的这个时代有一个清醒的认识。20世纪意大利隐逸派伟大诗人埃乌杰尼奥·蒙塔莱曾在他的一本著名论著《在我们的时代》中这样说:“我目睹了人类伟大思想成就的实现,那是神奇的成就,但也许是愚笨的……我从中发现的惟一普遍规律是,人类的每一成就和进步必然伴随着其他方面的损失。这样一来,人类任何可能的幸福总量就依然不变。”蒙塔莱还说:“这我知道,我们会一下跳进乌托邦的空想王国。但是,如果没有空想,人恐怕还是一种比好多动物还要更不聪明,还要更不合时宜的动物。”然而,我们生活的今天,已经远远要比蒙塔莱的那个时代更为让人忧虑和不安,虽然没有世界性的战争全面爆发,但区域性的战争却不断出现,核武器的阴影仍然笼罩在人类的头顶之上。人类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似乎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地步。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劫掠,其速度之快、数量之大,也超过了人类诞生以来的任何一个时期。人口数量的剧增,加上资本主义生产至上的发展模式,许多国家的政府将经济增长视为施政的惟一目的,这种用无度生产、疯狂消费和所谓GDP总量来衡量价值的思维方式,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如果再让这种造成社会不公平和全球生态灾难频发的发展方式持续下去,对人的异化不受到来自道德的谴责,人类的未来必将走向最终的毁灭。诚然,作为诗人和我们这个时代的见证者,我们从未否认过发展健康、生态、绿色、可持续经济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巨大作用,对每一次人类重大的科技创新和技术革命,我们都同所有的群体一样欢欣鼓舞。人类只有时刻警惕自身的贪婪和遏制人性的缺陷,才能克服由于膨胀的欲望所带来的恶果和灾难。

  诗歌,在今天毫无疑问已经又一次成为我们反抗异化的工具,诗歌已经超越了一般性阅读和审美的范围,已经超越了语言和修辞学方面固有的意义,诗歌作为一种精神和象征,将引领人类从物欲横流的世界,走向一个更为光明的高地。人类不仅仅是依赖物质存在的动物,同样还是不能离开精神而存在的动物,某种时候,不,应该是所有的时候,精神的至上将永远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鸿沟。人类的文明史早已证明,我们的先贤们从未停止过创造自己的精神和神话,并力图去构建理想中的乌托邦。在当下,诗歌无疑已经包含着某种信仰的力量,它既是我们与自然进行沟通的桥梁,又是我们追求人的解放和自主,让生命拥有意义的途径。在全球化和资讯化的时代,由诗歌构建起来的神话和乌托邦,将促使人类建立一种更为人性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它将把推动人类精神文明的建设和精神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作为不折不扣的价值追求。诗歌的神话和乌托邦,将把物质生产的最后目的与人的全面解放联系在一起,物质生产的劳动,不再是对地球资源无节制地消耗,更不是对人的积极的生命意义的消减。诗歌不会死亡,特别是在一个物质主义盛行的时代,诗歌必然会闪现出更加灿烂的精神光芒。只要诗歌存在一天,它就会鼓舞人类为不断创造不朽的精神和神话,为我们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尊重平等、尊重人权、尊重信仰的明天而共同奋斗!

  (注:此文为作者写给第23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的书面演讲)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雪念心珠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