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湖  >  首页  >  三江源动态
青海湖成为青藏高原天鹅湖
 
http://www.qhnews.com   西宁晚报 2014-12-15 09:38
 

  青海新闻网讯  冬季的青海湖除了白雪皑皑、冰封壮阔外,还吸引了不少大天鹅从遥远的新疆来这里越冬。因为有着翩翩起舞的优雅身姿,一直以来大天鹅被人们誉为“鸟中仙子”,她的到来为圣湖增添了不少生机和魅力,青海湖已成为青藏高原的“天鹅湖”。

  水位上升引大天鹅无数

  据了解,每年飞临青海湖的大天鹅来自新疆巴音布鲁克湖,属越冬候鸟。受气候的影响,在冬季来临之前,繁殖后的大天鹅就要“携家带口”集体远征,寻找新的栖息地。大天鹅在青海湖越冬的栖息环境较为特殊,均在不封冻的河口或有泉水流淌的湖泊岸边栖居,晚上在冰面上休息,白天在水中活动。来自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调查数字表明,今年以来,青海湖越冬的大天鹅数量达700多只。

  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何玉邦介绍说,大天鹅逐年增多,与气候条件、迁徙中受到的影响、栖息地的环境质量等有关。青藏高原特有的地理条件,使很多河流、湖泊、沼泽都有温泉涌流,不断涌出的地下水几乎常年保持恒温,这为大天鹅提供了必备的生存环境。今年青海湖水位上涨,湿地面积扩大,泉眼增多,水生动物和水草不断增加,是大天鹅剧增的重要原因。如果生态环境能很好地保持下去,来青海湖越冬的大天鹅数量有可能还会增加。

  摄影家为大天鹅竞折腰

  近年来,随着青海湖畔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冬季青海湖成了黑颈鹤、普氏原羚等众多珍稀动物的乐园,尤其是大天鹅婀娜多姿的身影,也成为冬季青海湖畔另一道亮丽的风景,青海湖畔作为最重要的大天鹅拍摄基地,吸引了成百上千的摄影爱好者纷纷前往。

  为了在镜头中捕捉大天鹅最美的瞬间,我省著名摄影家葛玉修每年冬季长时间停留在青海湖畔,冒着冰面坍塌的危险,一整天行走在冰面上,拍摄出多幅大天鹅美景。他介绍,一到天气晴朗的时候,大天鹅成群地飞到冰层、草地,时而慢步滑行,时而沙哑低鸣,动作轻巧、敏捷,就像冰场上的舞蹈演员,在做各种优美姿态的表演。据悉,随着青海湖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已有少量大天鹅一年四季留恋在青海湖,在美丽幽静的环境中“生儿育女”。

 
 
  编辑:李娜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