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游记美文 →正文
西宁旧事:1941年的往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3-01-15 17:18:53
编辑: 包拓业

  每一张照片都记载着一段回忆,翻开84岁老人赵仰仑珍藏的相册,一张张留下岁月痕迹的照片跃然眼前。其中有这样一张照片,一个小男孩笔直地站在父亲身边,可能是因为紧张,男孩的双手紧紧地握着。赵仰仑老人笑着说:“里面的男孩就是我,这是我的第一张照片。”

  1941年,赵仰仑刚12岁,父亲即将被派往循化任职。有一天,父亲告诉他要带他去拍相片,这让他高兴不已。那时候,照相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要去照相的那天,我早早起了床。穿上了母亲特意为我准备的新衣服,新‘鸡窝’(棉鞋),就跟着父亲到了位于莫家街口的华英照相馆。因为是第一次照相,我可紧张了。摄影师带父亲和我站到了背景前面,让父亲坐在椅子上,我站在父亲身边,还在我身后的椅子上摆上了一盆花作装饰。多次确定父亲和我的姿势跟表情后,摄影师钻进了连着照相机的一块布里,接着只听见‘砰’的一声,伴随着腾起的一阵烟,摄影师告诉我们说好了。”赵仰仑笑着说。照完相不久,赵仰仑的父亲便去了循化。父亲害怕赵仰仑耽误学习,临走时将他托付给了好友薛叔叔,为此赵仰仑白天就到薛叔叔家学习,晚上回家陪母亲。

  “我家祖籍甘肃天水,四岁时我跟着父母来到西宁。闲聊时,母亲总会说老家的柿子如何甜,如何好吃。在薛叔叔家学习时,我还闹过一个笑话。”赵仰仑回忆说。

  有一天,做完功课,赵仰仑便到厨房帮薛阿姨烧火做饭。在厨房,他看见一个与母亲口中描述的柿子极其相似的东西,薛阿姨告诉他那叫“洋柿子”。赵仰仑一听是柿子,便要了一个,连饭都没顾上吃就迅速回了家,打算给母亲一个新鲜的柿子吃。母亲看着他手里的柿子,也很纳闷,长得是和柿子有些像,但又觉得不对。“我和母亲切开了‘柿子’一尝,怎么这么酸啊?这下我们确定它根本就不是柿子。第二天,我跑去问薛阿姨,薛阿姨告诉我说那叫‘洋柿子’,也叫西红柿。到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是我搞错了。”赵仰仑笑着说。 (作者:王十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