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青海概况 →正文
雪豹宝宝诞生记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3-04-14 09:55:17
编辑: 崚子

   你知道雪豹宝宝“成成”和“果果”吗?它们可是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的明星园民,不过它们并不是我国首例人工繁殖成功的雪豹宝宝。我国人工饲养雪豹繁殖最早的一例,是1984年7月13日,西宁人民公园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成功繁殖的3只小豹。

  4月9日,记者在西宁市城西区某小区里见到了曾经参与中国首例雪豹繁殖工作的许树仁先生。

  创造适合雪豹生活的环境

  许树仁,1974年毕业于湟源牧校,毕业后,他就被分配到西宁人民公园工作。“上世纪80年代,西宁市科委给我们布置了一个科研课题,就是关于雪豹在人工饲养环境下的繁殖问题。接到这个课题后,园里就组织了课题研究小组,当时主持研究的人是廖炎发,我和罗焕文、刘德宁、袁秉奎协助他的工作。”许树仁说。

  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繁殖雪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上世纪60年代以前,全世界动物园里人工饲养的雪豹很少,而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出生的雪豹更少,只有在1968年,苏联的考纳斯动物园繁殖出了雪豹。”许树仁说,“可见人工繁殖雪豹的不容易。”

  1968年,西宁人民公园动物园就开始人工饲养雪豹。雪豹是典型的高山动物,体大尾长,毛色为灰白色,布满黑斑。为了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养好雪豹,许树仁和他的同事们经过多次野外考察,了解雪豹的习性。“当时,野外考察的条件很差,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帐篷,晚上只能到牧民家借宿,因此,每天考察结束后,找到有人烟的地方就成了我们的头等大事。”许树仁说。

  在动物园里养好雪豹,首先要创造适合雪豹生活的环境。由于雪豹是比较耐寒的动物,因此,修建雪豹笼舍的时候要考虑到避风向阳,夏季应该有避暑设施。动物园因此为雪豹修建了长宽均为3米多的笼舍,以及户外活动场所,户外活动场所还设有1.9米的栖息架,供雪豹跳跃、休息、磨爪。为了保证兽舍内的卫生和动物健康,室内安装了30瓦的紫外线消毒灯。

  1983年5月,西宁人民公园开始在适合雪豹野外生活环境的条件下饲养雪豹,终于在1984年7月,雪豹繁殖成功。

  听雪豹宝宝出生

  1984年7月13日,对于许树仁和他的同事们来说,是极其难忘的一天。

  “由于雪豹习性特殊,我们为它特制了产箱,雪豹的整个生产过程都是在产箱内进行的,许多细节,我们都不能观察到,只能静听记录。”许树仁说,“从小豹子微弱的叫声中,我们判断,晚上11点的时候,第一只小豹子出生。同时还听见雌豹吃掉胎衣、咬断脐带、舔干豹仔的声音。过了40分钟,又听见第二只小豹子出生的声音。14日凌晨2点多的时候,第3只小豹子出生了。整个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

  雌豹产下小豹子后的三天里,一直在产箱内护理小豹子。第4天,雌豹才走出产箱喝水。一个月后,雌豹离开小豹子的时间慢慢变长。

  “这期间,我们都不敢靠近产箱,因为雌雪豹一旦发现人接近,就会回到产箱保护小雪豹。”许树仁说。

  三个月后,雌豹和小豹子们被分开饲养。后来,其中一只小豹子在160天的时候,死于急性肺炎,另两只发育良好。

  为雪豹到食品公司批指标

  上世纪80年代,我国还处于计划经济的年代,肉是凭票供应的。动物没有票,许树仁就去食品公司批指标,拿到指标才能买到肉。

  “饲养员每天下午5点多喂雪豹一次,三四斤羊肉或牛肉,每星期断食一天。”许树仁说,“到了繁殖期之前,我们还给雪豹增加营养,比如牛奶、鸡蛋等。还要给它吃点麦芽,这是我们在研究雪豹习性的时候发现的,雪豹除了吃肉,还要不时吃点草,补充维生素等微量元素。”(作者:赵新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