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特色旅游 →正文
“西域圣境”让我们走近秘境黄南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3-06-18 15:45:27
编辑: 王金秀

  青海新闻网讯  这里有神奇的山,秀丽的水,这里的山水养育了勤劳的热贡人民,孕育出了瑰丽的热贡文化。在这里,您无须忍受跋山涉水之苦,不必承受高海拔的缺氧煎熬,更不需要不舍昼夜的奔波劳顿,就可享受到集人文、自然、历史、艺术、民俗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大餐。这里就是秘境——黄南。

  黄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因地处黄河南滨而得名,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自治州东北部与青海省海东地区为邻,东南部与甘肃省甘南州和本省果洛州接壤,西北与本省同德、贵德、循化、化隆接壤。科学研究认定:像黄南这样海拔(2200——2500米)的林区、谷地、原野是强身健体的绝佳场所,能有效促进人体微循环,增强心肺功能,是天赐地设的疗养康复福地。难怪明僖宗远在几百年前就题匾“西域圣境”,称得上对黄南地区人文生态的如实写照。

  除有较为明显的区位和气候优势外,黄南还是我国西部地区拥有国家级文化旅游桂冠最多的地区之一,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文化遗存最为集中、文化旅游资源最具多样性的地区之一。全州现有旅游景点和文物保护单位287处,其中国家级景点8处,省级景点和文物保护单位86处。已获得国家级文化旅游名称近20个。

  “丹霞风貌”人间仙境

  尖扎县作为中国传统民族射箭之乡,有典型丹霞地貌的坎布拉国家公园,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圣地阿琼南宗寺,雄伟壮观的现代大型水利工程李家峡水电站以及山水相映的高峡湖泊群,保存最完整的藏式庭院昂拉千户府和国家高原水上训练基地等景观点。坎布拉国家公园作为我省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拥有最奇美、最壮观、最具规模的丹霞地貌群,以及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多项桂冠。而且公园内的南宗沟还是藏传佛教后弘期的发祥地,是世界上惟一红教、黄教并存,显宗、密宗共生,僧人和尼姑同修的宗教圣地。坎布拉美丽的丹霞风貌堪称人间奇迹。

  “热贡艺术”世界瑰宝

  同仁县作为青海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所在地,有表现宗教信仰而派生的以绘画、雕塑、建筑彩绘等为主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有谢神、祈求安康的“热贡六月会”、“正月祈愿大法会”;有祈求除病、去灾的土族“於菟”舞;有两千年屯垦戍边的活化石保安古城堡、郭麻日古城堡;也有安多地区六大宗主寺之一的隆务寺,神秘奇绝的安多第一大佛塔——郭麻日菩提塔,以及在不足1公里的古街上融合了伊斯兰教、藏传佛教、汉传佛教、道教和基督教的隆务老城区。

  南部源于人类的自然崇拜、宗教信仰而孕育、催生的“世界石书奇观”——泽库和日石经墙;有充满宗教色彩、神话传说的多杰宗寺院、格萨尔王石堆、仙女洞和以麦秀国家森林公园、“青海最美的草原”——河南蒙旗大草原为主的三江源生态旅游区;还有晶莹圣洁的河南圣湖,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峡谷,“八月草原盛会”、“那达慕大会”等民俗文化旅游资源。

  走进黄南,这里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有着优美的神话传说,这里的人们生活在扑溯迷离的山水神灵世界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恬淡舒适。同时,您的旅游梦想也将在这片佛光映照的净土被神秘厚重的民族文化,凝结信念的古今建筑,精美绝伦的热贡艺术,人神共娱的巫风傩祭,传承久远的黄南藏戏等所充斥和感召。

  旅游设施日趋完善

  黄南州以坎布拉国家公园和热贡文化旅游区为重点,“十一五”期间多方筹资4.8亿元,先后实施了热贡文化长廊、坎布拉自然遗产保护、坎布拉基础设施以及重点景区(点)道路标识牌、停车场、环卫设施等建设工作。为进一步加快热贡艺术、后弘文化、坎布拉等自然、人文资源的开发步伐,2012年,黄南州开工建设文化旅游项目44项,完成投资6.61亿元。实施了坎布拉后弘文化园区主题雕塑、俄家台热贡文化街、商业街以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郭麻日古城堡二期保护修缮等项目,完成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千米唐卡制作以及观景台、旅游公厕、文化演艺中心等建设工作,同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50%,热贡艺术博物馆完成主体建设,贵德至坎布拉水上航线2012年6月18日正式开通,使文化旅游景点可入性明显提高。

  藏文化基地是亮点

  近年来,旅游业已经成为黄南州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旅游业在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提升城市品位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副州长尕玛朋措介绍,“十一五”以来,黄南州委、州政府将文化旅游业列为自治州重点培育的五大产业之一,并把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加以培育,确立了“北依西宁、南望九寨”和“文化带动旅游、旅游促进文化”的发展思路。“十二五”规划中把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业列入今后五年全州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作为带动全州实现‘四个发展’的突破口“和”打造全国一流藏文化基地“的目标,明确了文化旅游业在黄南发展中的龙头地位和主要任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为充分利用我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州上先后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秘之旅暨青海冬春季旅游启动仪式、“大美青海·金色热贡·千年古文化探秘游”等活动,依托六月会、正月法会、土族“於菟”舞、“五彩神箭杯”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和“那达慕”等民俗活动,积极聘请专业人员,精心编排了“金色热贡”、“那顿节”等一批旅游演艺节目,在旅游旺季和节庆赛事活动中进行集中演艺,迈向了旅游文化演艺活动市场化的第一步,推出了古堡探秘游、热贡艺术鉴赏游、民俗文化探秘游、青海最美草原风情游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我州观光游览。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通过鼓励农牧民积极开展“家庭作坊”式热贡艺术品制作、销售和民族歌舞表演、发展藏家乐等,初步实现了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的转化,加快了农牧民脱贫致富步伐。充分发挥旅游发展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累计落实贴息贷款1200万元,吸引群众自筹资金5000万元,参与到星级农家乐改造和步行街、农家乐建设,目前,农家乐发展到110家,其中星级农家乐48家,新增26家。目前,开展热贡艺术品销售、发展农家乐已成为我州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热贡艺术旅游纪念品也已成为我州乃至全省对外宣传的重要商品之一。特别是在国内外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我州选送的旅游商品多次获奖,进一步提升了黄南旅游知名度。

  旅游节点燃黄南热情

  副州长尕玛朋措骄傲地向记者介绍,如今的黄南旅游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黄金阶段,政府投入大批资金下大力气打造藏文化基地,加上黄南自身富饶的自然景观资源、宗教文化,还有黄南群众日益增长的参与热情和热衷程度,黄南州已经形成了一种浓厚的旅游文化氛围,全州上下初步形成了全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旅游工作的新格局,掀起了社会各界关心旅游、参与旅游的大热潮。不用出省,到这里就可以看到清清黄河水、天然雕琢的坎布拉地貌、藏文化气息浓郁的热贡艺术,彰显地方特色的於菟表演,为了让这些旅游资源更好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让那些久远的文化源源不断地传承下去,从今年起,黄南州将全面打造以“文化旅游”融合为主题的旅游节,届时欢迎更多游客探访黄南,让美丽的黄南风光成为大美青海的点睛之处。(作者:芳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金银花开黄南正烂漫
[05月14日]
·黄南出现55年最少降水
[05月07日]
·黄南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
[05月07日]
·黄南率先实现户户通广播电视
[05月07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