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青海概况 →正文
基家花园:室雅花香满园春
来源: 青海《党刊》
发布时间: 2013-09-11 17:37:29
编辑: 陈悦

  青海新闻网讯  基家花园是西宁市名儒基生兰的居所,与旧时许多西宁人家一样,融住宅与花园于一体。记者与学者朱世奎先生一道拜访了基家花园的后人基承祖。一进基承祖家,触目之处绿意盎然,令人赏心悦目。

  满园春色关不住

  基生兰,字香斋,青海名士、诗人、教育家。1929年青海建省后,曾担任过西宁县教育科、青海省建设厅、省府秘书科科长等职。其寓所基家花园位于西宁市南玉井巷中段北侧。

  基家大院由东西两侧两进套院共四个院子组成。如果用几何学的象限来表示,Y轴就是长隔墙,第二第三象限是西边的两进套院,第一第四象限是东边的两进套院,第四象限南临南玉井巷,是一座花园。经过花园北面的一排过庭,或大门道北端的二门,就到了第一象限的每面五间大房的四合院正宅,花园的东侧是一条5×30米的大门道,南头是坐北朝南的大圆门,北头是设在正宅东南角的二门。整组建筑陡脊飞檐,雕梁画栋,精美高雅,庭院厅堂布置合理。整体布局以小巧、自由、精致、淡雅、写意见长。花园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与主人超凡脱俗的精神风骨紧密相连。

  大门天井进二门门头处悬挂有写着“清岁进士”的匾额,门前立有黑色上马石一块,厚重的黑漆大门彰显着园主人的身份与品位。然而,谁人能料到,推开这扇黑漆大门,里面竟有一番“满园春色关不住”之美景呢!

  顺着一条碎石铺就的小甬道,即可来到名闻一时的基家花园,花园内靠南有假山一座,前有木质八角亭一座,可供休闲乘凉,或文友品诗论道之用。西北角种有樱桃树、碧桃等树,西南角还种有蜜旦杏树,更有翠竹、芍药、牡丹、轮柏、探春等花木。花园内有小北房一座,在繁茂花木的掩映下,更显清幽、宁静。每当春夏之际,娇鸟枝头百啭,名花栏内群芳,绿阴覆地,亭廊曲回,疏影横斜,曲径通幽,给人以步移景异、闹中取静之感。

  主房台阶下有两个金鱼缸。黑色的瓷质鱼缸,里面有数尾红金鱼欢快地游动,乃当时稀罕物件,为基家花园平添了勃勃生机,实为园主人的生花妙笔。

  无可奈何花落去

  基承祖居住在基家花园时尚年幼,有关基家花园的点点滴滴都是通过父兄处了解到的。基家花园解放前曾租住给别人,解放后全家搬进了西院,对于主屋记忆模糊。然而,那个神秘的花园留给他的则是繁盛而又规整的树木花草掩映居室,间或有几枝花红柳绿伸过院墙,给西院平添几分生机。

  至1981年被拆时,基家花园曾经两易身份:制药厂、民族服装厂。20多年后,基承祖每每路过基家花园旧址时,他的内心真是五味杂陈。曾经浓缩和寄托了园主人基夫子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和精神追求的基家花园,在历经沧桑后,现在甚至连旧物都无处可寻。

  拜谒香斋公

  基夫子5岁便开始识字读书,8岁进入私塾学习,19岁时拜名士谢俊山门下,不久便考中秀才,还取得了廪膳生资格。此后18年,基夫子“家贫亲老,设帐里门,阅十八寒暑。生徒过百,就正窗课者,每至十二三人之多”。《敬业草堂嚼蜡咏》是基夫子呕心之作。

  基夫子的书斋是设在正宅西北一隅的独间两层小楼,有一架木楼梯通达上下。窗框上装有玻璃,为当时罕见。基夫子时于花园听雨、赏花,或邀约几位志同道合之文友如朱焕南、朱耀南在此饮酒、赋诗、叙欢,文友间惺惺相惜之情自不待言。

  20世纪三四十年代,朱世奎老先生曾在父亲朱成瑗的带领下多次拜谒过基夫子。拜谒常常是在基夫子的书斋中进行的。一进基家花园二门,父亲便松开握着朱世奎的手,示意他跟在后面,他则表情凝重,整理一下衣冠,一手拿着要请教的文稿,一手撩起长衫衣襟,轻轻登楼。见面时,朱世奎抢先一步口呼一声“外爷”,同时深深一躬。基夫子则从椅子上侧过身来,慈祥地笑笑,抚摸一下朱世奎那扎着小辫的头顶。礼毕后,朱世奎后退,在一旁翻阅基夫子的诗文;他父亲则双手呈上文稿,轻声地请教一些问题……

  童趣难忘

  基承祖弟兄们最难忘的童年记忆是平时总爱淘气地爬树,尤其亲友家的小伙伴们来了之后,在谒见过长辈之后,小伙伴间几个眼神便心领神会,一个个溜出去,来到园子内,像是得到自由一般,或在园内捉迷藏,嬉于花间,或三五人相约,比赛爬树,偷摘园中果树上诱人的果子、沙枣、杏子,至今回味起来,仿佛齿颊仍留有余味。

  朱世奎与基承祖的堂兄基承恩是同班同学,加之两家住隔壁,两人感情很好,两个小伙伴下学后总是在两家的园子里戏玩。基家花园是朱世奎常去的地方,他和基承恩发现在花园东北角处有一个土圆门,从这里进入花园,便可以避开长辈的注意,自由自在地在花园里玩耍。每当酸梅成熟的季节,他俩采摘下紫红色的酸梅果,相互把对方抹成大红脸,两个小伙伴看着对方的红脸蛋,常常会笑弯了腰。有次朱世奎与基承恩在花园里撒了一阵欢后,刚从土圆门出来,便与基夫子的长子基发元碰了个正着,朱世奎一声“阿舅”,逗得他手下留情;基承恩则被提溜回家,好生教训了一顿。

  令基承祖的姐姐基承慧记忆犹新的则是母亲瞒着奶奶爬树的情景。基承慧说:那时母亲还很年轻,胆子也大,她经常爬到园中的果树上,给孩子们摘下新鲜诱人的果子,可每当看见奶奶的身影时,母亲便忙不迭地下树。而最多的时候,家中的女眷相约在园内做女红。石山上、八角亭里,女眷们拿着活计,精心绣制。疲累时,姐妹间、妯娌间相互玩笑一下,园内立时笑声四漾,偶有清风拂过面颊,丝丝凉意涌上心头,顿觉神清气爽,好生惬意!

  采访结束了,基承祖把我们引到窗边,一盆吊兰沿着铝合金窗框恣意蔓延,在那欲滴的翠绿色映衬下,泛着金属白光的窗子充满了温情。窗外的空地上,基承祖种下的探春花已在报着春天的喜讯,一丛丛蜀葵、轮柏皆已“春来发几枝”。望着窗外明媚的春光春色,基承祖满心欢喜。恍然间,我仿佛看到基夫子荷锄耕于花间,偷闲小坐自斟自饮,吟咏着“栏外榴花吐火,门前杨柳成阴,今日偷闲小坐,数杯艾酒自斟……”(作者:郭晓芸)

  基家花园档案:方位:西宁市南玉井巷中段北侧建造时间:20世纪20年代面积:近一亩特点:内雅外秀、环境清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