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服务(行) →正文
兰新高铁青海段今起运行试验 西部四省区将首开动车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5-02-02 10:21:41
编辑: 王金秀

  青海新闻网讯 “兰新高铁啥时候能够开通,我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要体验一下了。”一直以来,广大市民对兰新高铁建设高度关注。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带来两个好消息,一是兰新高铁全线有望在年底开通运行,二是西宁火车站有望同期投入使用!

  尽管青海、新疆两省区相邻,但是长期以来没有一条铁路相连,选择乘火车去新疆,群众还需要绕道兰州才行。从兰州到新疆全长1900多公里,古人骑骆驼需要花费两个月的时间,目前乘普通列车需要花费2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乘坐高铁动车时间将缩短为9小时左右,从西宁至新疆也仅需要7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兰新高铁,带给广大群众的是更加方便、舒适和快捷,同时,它对青海经济的发展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兰新高铁是我国在高海拔区域修建的首条高速铁路,也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发展的强大运输保障和重要交通走廊,它将是推动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通道。

  兰新高铁启动运行试验

  今天,对于兰新高铁来说是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因为从今天起,兰新高铁(青海段)将开始进行运行试验,通过这项试验后,如无意外,兰新高铁(青海段)就将投入运行,青藏高原的高铁时代也将来临。

  为了让乘坐动车的乘客更加舒服、更加安全,高铁动车在每次开通前除了重要的联调联试工作外,还要开展运行试验。

  【联调联试】从今年9月9日起,青藏铁路公司便开始兰新高铁(青藏铁路公司管段)的联调联试工作,目前,已安全有序完成了民和南至浩门段单列动车组每小时160公里至每小时275公里速度级逐级提速试验、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道岔侧向通过试验、磁钢过分相试验、信号集成商测试和CTCS2-200C、CTCS3-300C信号系统联调联试及接触网短路试验等主要工作,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功能达到了设计要求。11月16日兰新高铁(青藏铁路公司管段)联调联试工作基本结束。

  【运行试验】在联调联试基础上,铁路部门还将对动车的设备运用、各系统整体稳定性及运输能力、对旅客服务系统、调度指挥等系统进行正式的开通前的运行试验,以达到最完美的效果。从今天开始,兰新高铁(青藏铁路公司管段)将由联调联试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其中运行图参数测试时间8天,故障模拟及应急演练时间5天,运行试验时间17天。据青藏铁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试运行的动车组采用空载运行模式,各专业运营人员将通过实作培训,进一步熟悉各种规章制度,掌握工作流程,以满足正常运营时的人员素质要求。

  西部四省区将首开动车

  【高铁简介】兰新高铁全长1776公里,于2009年11月4日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底投入运营。兰新高铁设计最高运营时速达25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经青海省、甘肃省直抵新疆,途中共设31个车站。建成后,北京至乌鲁木齐将由40小时缩短至20小时以内,而西宁至乌鲁木齐仅为7小时左右。

  【途经站点】兰州西——民和——乐都——平安——西宁——大通西——门源——军马场——民乐——张掖南——临泽南——高台南——清水北——酒泉南——嘉峪关南——清泉南——玉门镇——柳沟南——石板墩南——柳园南——红柳河南——烟墩东——哈密——柳树泉南——红层南——吐哈——鄯善北——吐鲁番北——大河沿——盐湖西——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新客站

  【乌哈段开通】据媒体报道,11月16日,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开通运营,先期开通的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全长530公里,设乌鲁木齐南、吐鲁番北、鄯善北、吐哈、哈密5个运营站。该线于2010年1月开工建设,2014年9月16日通过初步验收。开通初期,该线开行D字头列车4队。在11月16日首发日开行动车3对,11月17日开行4对动车。动车车票与普通列车相同,互联网、电话订票提前20天,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车站售票窗口提前18天。

  【西部四省区将首开动车】据新华社11月24日消息称,自12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高铁开行范围扩展至28个省市区。其中,甘肃、贵州、青海、内蒙古等西部四省区将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

  调图后,即将全线开通运营的兰新高铁将开行旅客列车18对,实现甘肃、青海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集(宁)包(头)线开行动车组列车15对,实现内蒙古地区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即将开通运营的贵广高铁将开行动车组列车29对,实现贵州地区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

  高速列车站台虚位以待

  兰新铁路第一列动车从刚刚建成的西宁火车站驶出,这一场面将是多么得激动人心!目前,铁路部门和地方部门正在争分夺秒抢抓工期,力争在下月中旬完成西宁站的站改、火车站综合改造两大工程,为兰新高铁的开通做最后冲刺。

  正在建设之中的西宁火车站是一个综合性车站,包括有普速列车站台和高速列车站台,等待西宁火车站建成投运后,高速列车也会归位载客。

  据悉,西宁站分为三层,主要是地上的进站大厅,里面是新建的9个站台,包括普速列车站台和高速列车站台,旅客从站前广场直接进入。地上10米是2.4万平方米的候车大厅,旅客从引桥下车即可进站。地下负11米是出站通道和出站大厅,到达西宁的旅客都是从这里出站,可换乘公交车、出租车。在候车大厅的两边设有商务区,今后这里将引进特产专卖、餐饮等商铺。

  目前,西宁站房工程室内精装修基本完成,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走进西宁站,记者看到在两万多平方米的候车大厅内,站台指示牌、指引牌等已经安装就绪。

  将给青海带来哪些巨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实现现代化,首先依赖于交通运输业特别是铁路运输业的现代化。兰新高铁全线有望在年底开通运行!它将给青海经济发展注入哪些活力?将给青海人的生活带来那些巨变?起到怎样的支撑作用?

  变化一:

  纳周边省入青海“一日生活圈”

  因为高铁,边疆不再遥远。在兰新高铁动车运行后,西宁至乌鲁木齐需要7小时左右的时间,西宁到兰州仅需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到时候我就可以早上去兰州逛逛,下午返回西宁。真是便捷。”市民罗先生对记者说。专家认为,高铁通车将把内地多个省纳入青海的“一日生活圈”,青藏高原旅游业将迎来“黄金时代”。

  变化二:

  将体验到高铁西部游

  早上在兰州吃牛肉面,晚上在乌鲁木齐吃正宗新疆羊肉串,好不快哉!兰新高铁开通后,高铁西部游将成为现实。在动车上,大家不仅可以欣赏到与内地不同的西部风光,还可在兰州、西宁和新疆三地体验到不同的西部风情。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自甘肃省的兰州西站引出,经我省民和、乐都、平安、西宁市、大通县、门源县穿越达坂山、祁连山至甘肃省的张掖、酒泉、嘉峪。民和的桃花、大通的老爷山等,青海的美景数不胜数,高铁的开通将把六个地区的美景一一串起,大美青海的隽秀画卷将会展现在游客面前。

  变化三:

  打通向西开放战略通道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将传统丝绸之路青海道北线,打造成为内地通往新疆及中亚地区的重要客流及运输通道。同时,加快建设格尔木至敦煌等铁路,使青藏高原特色产品向西出口的主通道通畅起来。”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发平说。据悉,今后青藏高原的开放程度将进一步提升,畜牧、藏毯、民族服饰等高原特色产品将以较低运输成本直通中亚、欧洲。

  记者采访中获悉,随着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甘、青、新等省区能源战略地位的显现,使得以前的兰新铁路这一交通要道的运输承载能力日显力不从心,运量几乎饱和,已无法满足沿线经济的发展需求。甘、青、新三省区拥有近30%的国土面积,三省尤其是青海省煤炭资源、天然气等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储备基地。随着西格线的建成,兰新铁路第二客运双线的建设,西宁将成为国家快速铁路网中的重要节点。一条全长1776公里的铁路天堑将在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之间形成一条运输大动脉,三省区之间无论在地区经济交流、人员往来、加快沿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旅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强协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兰新高铁民和南站站前广场建设即将收尾
[11月24日]
·兰新高铁全线贯通在即西宁站抢工期确保年底投用
[11月23日]
·兰新高铁四个站前道路建成 已满足通行要求
[11月21日]
·兰新高铁(青海段)供电工程全线带电投运
[11月20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