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第七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 →正文
全国网媒走进石城 大畲古村客家民俗吸睛(组图)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发布时间: 2015-04-19 23:27:14
编辑: 马振龙

  石城大畲村里的客家民俗表演(记者喻云亮摄)

  舞龙表演(记者喻云亮摄)

  江西省东南部,有一座“石城”。它西毗宁都,北靠广昌,南抵瑞金及福建长汀,东邻福建宁化,素有“闽粤通衢”之称。4月19日下午,来自全国50余家重点网媒的记者们来到江西赣州石城县大畲村,一探当地醉人的客家风情。

  全国网媒走进赣州石城(记者喻云亮摄)

  当日下午,顾不上更换行装,全国50余家重点网媒的记者们从石城县县城出发,乘车前往7公里外的大畲村。一路之上,精致而整齐的石城县城给全国网媒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青山环抱中,石笋冲天处。”石城县琴江镇大畲村,就坐落在一片群山之中。行至一半,进入盘山道后,只见路旁绿油油的田野绵延不绝;远处山峦起伏、林木葱葱;一座座客家风格的民居点缀其间。抬眼望,一座题有“大畲村”字样的牌楼矗立——目的地到了。

  甫一踏入大畲村,占地200余亩、种植500多种观赏莲的荷花观光园便映入眼帘。虽然不是莲花盛开的季节,但是曲折回环的木制观光甬道依旧吸引了众网媒记者们的注意,大伙纷纷驻足拍照。

  再向前步行,一座典型的客家天井式砖木建筑“南庐屋”出现眼前。“南庐屋”前一泓碧波,状如半月,平静如镜,屋前、屋后的山峦、石笋倒影其中,好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围绕这口池塘,十余名穿戴客家传统服装的当地村民,正在进行客家民俗表演,场面煞是好看。

  在“南庐屋”里共有五进厅堂,分两层结构。它没用钢筋水泥,没用螺丝铁钉,但是却构建了九十九间半房间的壮观,间间相通,廊廊相连,回环曲折,萦绕无尽,雕刻精美,历经近三百年风雨巍然屹立。中间的正厅犹为雄壮,可摆100多桌宴席。

  此外,在大畲村的古戏台,客家风情的舞蹈表演也十分吸睛,众网媒记者们纷纷举起“长枪短炮”,快门声咔嚓咔嚓响个不停。

  另据了解,石城县在整合和挖掘莲乡文化特色的同时,把大畲村打造集客家民俗园、农家游乐园、荷花观光园、美好家园“四园合一”的乡村旅游点。目前,大畲村已成为江西省首批AAAA级乡村旅游点,完成了大畲旅游新村、古戏台、物种园、荷花观赏园、莲文化馆、景观亭及旅游小品等建设,修缮南庐屋并将其打造成石城民俗生活展示场所。(作者:王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