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特色旅游 →正文
美丽青海 融合发展 峨堡:重现昔日“茶马古市”繁荣盛景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12-22 16:25:44
编辑: 王金秀

  青海新闻网讯 没有花红柳绿,没有芳草萋萋,一路疾行,满眼都是神圣的白色。

  寒风凛冽的冬日,我们驱车走在广袤的祁连草原,突然眼前一亮,一座颇具历史遗韵,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小镇出现在了视野里:

  ——峨堡镇,隶属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坐落于祁连山南麓,被称为青海的“北大门”。自古以来,峨堡就是古丝绸之路南辅道上的重要驿站,汉代收复河西走廊后在峨堡镇开设的“茶马古市”,也曾使这里成为了古丝绸南路的一个物流中心。

  如今,“元时筑,今遗尚存”的峨堡镇不见铁马冰河,不见狼烟四起,更不见熙熙攘攘的贸易驼队,但却响起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冲锋号”。

  从2013年开始,祁连县委、县政府高标准、高起点,大力将峨堡镇建设成为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商贸服务、畜牧产品加工、旅游为主要产业的综合性城镇。而作为环青海湖旅游“黄金线”的重要通道,旅游业无疑是峨堡镇快速发展的有力推手。

  今年11月建成的峨堡古城遗址公园博物馆让峨堡镇的文化旅游之路拉开了序幕,成为峨堡镇旅游业发展新的转折点。

  “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峨堡镇不管是历史文化还是红色精神都具有其深远的意义和内涵。因此而建设的峨堡古城遗址公园就是在保护和挖掘古遗迹的同时,打造出精品景点,带动旅游业发展,逐渐成为一张祁连县的‘金名片’。”祁连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局局长马金国介绍说。

  峨堡镇美丽城镇建设让人欣喜,峨堡古城遗址公园更让人印象深刻。

  博物馆内,充分运用传统和现代化科技相结合的手段,一幅古丝绸之路动人的历史画卷立体的展现在了观众面前,加之峨堡古城悠久的历史和风貌、浓郁的地方特色、鲜明的文化内涵,让人流连忘返,亲眼“见证”丝路岁月的变迁和兴衰。

  据悉,每年途经峨堡镇的人在五百万以上,而其中来峨堡旅游的人也在四五千人以上,峨堡古城遗址公园的建立,无疑是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潜力。

  峨堡镇居民才吉卓玛从今年开始在美丽城镇建设的商业街上开了一家民族用品店,对于这座新修的“集镇”,她也充满了期待:“今年我的生意就很不错,一年下来增收了好几万,政府又修好了博物馆,商业街就在旁边,明年等博物馆正式开放了,我的生意肯定比今年好。”

  银装素裹的雪山下,峨堡古城清晰的轮廓巍巍挺立,当文化“邂逅”旅游,建设一新的峨堡镇充满了新的希望,昔日“茶马古市”的繁荣盛景又赫然重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美丽青海 融合发展:枸杞搭上“电商”快车
[12月05日]
·美丽青海 融合发展:走进陈家滩,感受藏文化之融合
[12月03日]
·美丽青海 融合发展:多元融合中再造青海朝阳产业
[12月02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