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湟中:乡村旅游“多点开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5-26 10:02:00
编辑: 丁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夏天来到,“蛰伏”已久的人们又开始呼朋唤友到郊外游玩儿。逛乡村农家院、游休闲农庄和生态园、体验民族餐饮文化……西宁市湟中县为游客准备了一台精彩的乡村旅游“大戏”!

  如何盘活自身的乡村旅游资源?

  湟中县是我省的农业大县,三面环围省会西宁,在大力发展“菜篮子”的同时,依托农业产业基地的观光农业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在满足游客视觉的同时,让当地的农民也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

  鲁沙尔万亩油菜花海、南佛山、卡阳乡趣、莲花湖的青山绿水……丰富优美的自然风光筑牢了湟中特色乡村旅游的发展基石,构建了“两川四区三线”乡村旅游新格局。

  乡村旅游已成为湟中县旅游业新的增长点,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仅2015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就达25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48亿元,分别占全县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的55.3%和47.6%,占据了湟中县旅游业的“半壁江山”。

  湟中县拦隆口镇既拥有农业产业基地,又拥有卡阳村这样的风光优美的自然资源。镇里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新农村建设后劲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真正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变生态资源为生态效益,促进经济发展。

  马庆元是卡阳村村民,他现在拥有了自己的农家院,地道而美味的农家菜取得了好口碑,遇上周末和节假日,天天爆满。

  卡阳村的农家院可不止马庆元一家,随着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的名气越来越响亮,卡阳村的农家院已经慢慢向规模化、产业化转变,带动村民踏上了脱贫致富路。

  为了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湟中县对有基础的农家院进行了有组织的、标准化的整合包装和升级改造,有力推动了乡村旅游设施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要素特色化。

  除了单一地发展乡村旅游,湟中县还坚持产业融合,立足生态大县、农业大县的实际,坚持走“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

  通过“乡村旅游+文化”,逐步形成了以藏传佛教文化、河湟文化、卡约文化等为品牌,以“湟中八韵”为内涵的特色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还投资1.5亿元建成了“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汇聚壁画、堆绣、泥塑、镶丝、铜银器等传统手工艺,逐步形成了“八瓣莲花”特色文化产业品牌。

  通过“乡村旅游+农业”,打造了李家山青绿元、多巴玉拉果蔬采摘基地和卡阳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等乡村旅游实体,使农事体验、农业观光、康体养生成为游客首选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

  通过“乡村旅游+工业”,采取“园区带基地、基地连农户”方式,投资2.6亿元建成陈家滩特色文化旅游工业产业园,汇集了缘汇木雕、玉良工艺、古秘藏青稞酒等8家工业企业,使湟中县乡村旅游商品“产—供—销”体系初步形成,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以前说到湟中,好像就一个塔尔寺可以游玩。现在,人们选择多了,可以赏花采摘果蔬,可以体验青海‘老八盘’,可以近距离接触传统非物质文化,在美美地游玩一两天之后,临走时还能带上充满文化内涵的工艺品。”从事旅游业的刘伟说。

  为了进一步筑牢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石,湟中县投资5367万元启动实施了卡阳乡村旅游公路、共和盘道景区道路、群加自然遗产保护项目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突出多巴、拦隆口等片区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扶持发展以多巴玉拉、慕家酩馏、卡阳乡趣等为重点的规模化乡村旅游基地,直接带动当地农户、个体商户、投资商参与乡村旅游投资,让云谷川、小南川等地区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更好地发展,鲁沙尔万亩油菜花海、共和盘道休闲徒步观光、上五庄民族餐饮文化体验等一批乡村旅游实体快速形成,使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乡村旅游: 让乡愁乡情乡趣重回乡土
[05月19日]
·“大美青海”乡村旅游不断创新发展模式
[05月19日]
·我省乡村旅游亟待转型升级
[05月16日]
·产业观察:我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05月11日]
·海东9项乡村旅游工程将启动
[05月05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