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寻芳徒步好 何用早将车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5-27 15:36:53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不知从何时起,徒步已成为你我生活当中十分流行的健身活动。它不仅低碳环保,还能强健体魄。更能让常置身于钢筋水泥间的我们去亲近一下自然。

  这个夏天,让我们一起去徒步!去走一走河湟谷底,会一会碧空苍穹。或与云朵相顾无言,或与绿叶呢喃细语……让我们一起把脚步迈得更远,带着那些美好的感触走出去,让心灵偶尔憩息一会,静静地思索,淡淡地记录。

  本期“游食尚”就给各位推荐两处夏日徒步好去处。

  山水化隆 户外仙踪

  “人间美景五月天,烟雨濛濛黄河畔”。在化隆县有处被藏语意为“黄河拐弯的地方”——群科。也许你我最近听到它的名字,是由于这里一年一度的“杏花节”。而随着夏日的到来,这里也成为了徒步爱好者尤为钟爱的好去处。

  “两条云岭摩天出,九曲黄河绕群科”。化隆是黄河上游流经里程最长的县域。这支润泽万物生灵的“母亲河”,赋予了这片土地特殊的地域风情、美丽的山水画卷、神奇的民俗民风。黄河谷地文化、民族宗教文化孕育了百年藏庄塔加、千户庄园正尕、细密器时代古遗址安达其哈、撒拉族风情阿河滩等少数民族古村落,在岁月的磨砺中沉淀和传承了民风民俗,留住了美丽乡愁。

  自去年以来,化隆县就精心策划了10条展示化隆区域特色的精品徒步旅游线路。成功举办了塔加、米乃亥两个徒步旅游活动,是广大“徒步健身爱好者”探秘观光、投资考察的经典线路。“山水化隆,户外仙踪”已成为走进化隆、了解化隆、感受化隆独有文化底蕴、自然生态和人文民俗的重要窗口。

  如果你对这里还比较陌生,那么就跟着本期“游食尚”细细来看:枕山带河、依山傍水的群科新区,以滨水生态宜居城市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的11万亩库区水域,培育了青海省最大的黄河冷水鱼养殖基地;色彩艳丽、场面壮观的李家峡、公伯峡丹霞地貌,无论在规模上、景色上都是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形态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同时,周边还有雄先森林公园、藏传佛教寺院后弘期发祥地夏琼寺、黄河古城、马步芳公馆以及同仁热贡艺术旅游区、循化孟达天池、民和喇家遗址等著名旅游景区……这些美景是否会让爱好徒步的你开始心动?

  化隆山好、水好、人更好。在这繁花似锦的五月,带着愉悦的心情,合着夏日的节拍,亲身体验滔滔黄河、高峡平湖、水电明珠、青山绿水、丹霞地貌、浓郁民俗等特色景致,寻觅生活真谛,探索文化奥秘,缔结真挚的友谊,共享放逐心灵之旅、快乐之旅。

  休闲民和 探寻绿野

  如果不是“游食尚”,我也许还无法与民和结缘。一次偶然的采访让我来到了民和,来到了民和,也爱上了民和。

  也许你会和过去的我一样,提起民和就只会想起“喇家遗址、天路桃源”。你可知这里是青海东延,多元的风情在这里碰撞、融合,汇成独特的魅力,这里璀璨的三川文化,文人墨客代代出;这里丰富的文化遗址,马场垣桃花香阵阵;这里东沟幽静,青黛绿水影叠叠……这里更成为春季踏青,夏季徒步的好去处。你若不信,就让本期“游食尚”为你推荐两个徒步好去处。

  东沟瀑布在县城南东沟乡红崖子峡内。峡谷口右面石峰为“马头崖”,形似扬首引颈,势若腾飞之马。左边石峰“鹦哥嘴”拔地而起,马头深锁云雾之中。入谷数百米,南峰80多米高处有石门洞开,一道激流飞落而下,水泻如银,飞珠喷玉,倾落碧潭,声如轰雷,迥荡不绝,气势壮观。1985年5月,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青海民和地区的2708—8工程项目施工东沟瀑布作为主要水源引向东沟、联合、柴沟三乡解决人畜饮水,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和自然面貌。

  娘娘天池在县城南柴沟乡境内,海拔2500米的李家山山顶。俗称“娘娘天池”或“神池”。南北长约400多米,东西宽约50多米,面积10多亩。池呈椭圆形,绿树环合,池水清澈,一汪碧翠,深不可测。大旱之年亦不干涸。水平如镜,天光云影,山色树景,相映成趣。池北高丘建有娘娘庙,主体建筑为“三宵殿”。门前碑文载“乡之老者传,自有斯池,乃建斯庙。”据传始建于明末,后遭乱被焚。现存庙宇系清嘉庆廿五年(1820年)重建。民间有“娘娘搬家,遂成此池”的神话传说。

  延展阅读:徒步注意事项

  *徒步旅游除了应携带基本物品,做到除必需的生活、工作用品外,可带可不带的用品一律不带,尽量精简行装,不能精简而可以合用的几个人可合带一件,以减少旅途中不必要的负担。夏天要作好防暑准备,草帽、水壶是不可少的。

  *夏季徒步要避开上午11时至下午3时这段最热的时间,而且要戴草帽,水壶灌满水,以免中暑。

  *要掌握步行速度,一般是两头稍慢,中间稍快,开始行走要慢行,几天后再加快速度。每天途中应大休息一次,一般在中午。休息地点应避免烈日直晒和低洼、潮湿处。

  *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营养的补充,不要长时间仅仅食用干粮,要尽量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每天步行结束后要用温水洗脚,以解除疲劳。脚掌有水泡时,可用针(先用酒精棉球擦一下或在火上烧一下)穿孔引出水,再涂上红药水,防止感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