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海晏:吃上“乡村旅游饭” 摘下“贫困帽子”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6-29 09:08:33
编辑: 雒婷

  青海新闻网讯 乡村旅游的根基在农村,动力在农民,只有尊重农民的意愿,发挥农民的智慧,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发展乡村旅游。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吃上了“乡村旅游饭”。

  据了解,自海晏县打响“扶贫攻坚战”以来,海晏县旅游局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要形式,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要素,不断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生态人居环境,提升旅游产品形象,拓宽品牌营销渠道,做到乡村旅游与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使旅游产业成为这个县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美丽乡村,美了群众

  按照县委县政府“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对全县19个行政村实施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本村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开展了村庄整治、农牧户房屋庭院改造,以及配套文化广场、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深度融合,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在后续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县把发展产业、带动致富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帮助群众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加大民族餐饮及传统文化发掘等文旅融合的产业引导和扶持力度,并围绕培育主导产业,积极引导群众建立产业协会和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走“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努力促进了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培育文旅融合核心户24户,带动群众270余人次。

  产景融合,富了群众

  为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海晏县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乡村旅游与重点景区的融合发展。按照“农牧民就地就业、产业就地转型、产品就地增值”的思路,全面推进“产景融合、农(牧)旅互动、文旅互融”等形式,围绕重点景区功能互补,形成了以金银滩水上乐园为中心,哈勒景乡、三角城镇为乡村旅游基点;以环湖北岸旅游经济带为中心,以青海湖乡、西海镇为乡村旅游基点;以兰花湖景区为中心,甘子河乡为乡村旅游基点;以315国道经济为中心,金滩乡为乡村旅游基点的产景融合,逐步形成“一乡一特”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同时,在全县“八个一批”扶贫攻坚措施和10个“专项行动方案”中,旅游精准扶贫按照“产业培育扶持一批,用人用工解决一批和技能培训帮扶一批”的脱贫计划,对全县810户2497人贫困群众实施脱贫。

  目前,该县共开办乡村旅游接待点49家,其中四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9家,四星级占比18.3%。2015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点综合收入达到5222.37万元,占全县旅游总收入的8%。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