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推荐线路 →正文
去西沟 观赏峡谷百色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07-15 16:26:13
编辑: 李娜

  骑行路线

  路程设置:乐都水峡至民和西沟

  该路段全程69.3公里,上坡33.1公里,下坡32.2公里。

  从水磨沟沿郎白线骑行24.9公里进入鲁大复线骑行6.2公里后进入109国道,再沿109国道向东18.5公里后从民和大桥进入民和县城,沿民和县西环路骑行1.4公里后向南进入川亭公路,骑行19.2公里达到西沟乡。

  计划用时:5小时46分

  沿途景点:老鸦峡、民和川口镇、天井峡游览区等

  食宿安排:西沟农庄

  从进入老鸦峡的那一刻,就注定了这一段将是不凡之路——天堑老鸦峡、古镇川口镇都似乎在诉说着一段段古老而又神秘的传说。

  湟水河中下游有三峡:小峡、大峡、老鸦峡,其中老鸦峡峡长谷深、地势险要,自古以来是通往甘、青、藏和内地的交通要道,古“丝绸之路”南线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也是古道上的重要关驿。因此,老鸦峡在青海交通、军事乃至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而留给人们更多的记忆。

  古代有“鄯州第一关”之称。关于老鸦峡地名的由来有不同的说法。第一种说法是,老鸦为藏语,意为山谷尽头。第二种说法是,自汉武帝元狩二年,这里就是屯兵之地。唐朝时,元帅哥舒翰的大本营设在此地,由于这支军队头戴黑盔,身穿黑甲,骑着黑马,打着黑旗。且百战百胜,所向披靡群,众都称“老鸦兵”。从此老鸦峡地名延用至今。第三种说法是破羌城的时建时废,留下了许多残垣断壁,久而久之,引来成群老鸦(乌鸦)在此栖身而得名。

  七月的民和,一片生机,果园里、田野间的果蔬争相成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着远道而来的朋友。穿过老鸦峡后,我们可在民和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川口镇做简单调整,继续骑行。

  沿着如此美景骑行,不知不觉间已到达该路段的终点——西沟乡。这里灵灵要提醒朋友的是,到西沟一定要去天井峡看看,因为这里可以算得上是一步一景。

  来到天井峡游览区,我们先要看看瀑布沟的景观,光听这名儿就能想象这道沟有很多瀑布,没错!跟着灵灵往里走,您就会看到瀑布沟的壮观景象。看,前方倾泻而下的瀑布,水珠欢快的弹落在青石上,水雾带着青草的芳香,投向下面深潭的怀抱,似云似雾,水花飞扬,从悬崖上飞扬而下,垂成千尺白练。继续前行,你会看到八、九处这样壮美的景观,而且各有千秋,风姿迥异,也因此这道沟被称作瀑布沟。穿过瀑布沟就来到了百花争艳的野花山。

  野花山,顾名思义,因山上花草繁茂而得名。环顾野花山,山的北峰酷似一尊盘腿打坐的巨佛,一个叫喇嘛坟的小丘,又似一个顽皮的孩童,正卧巨佛怀中,故俗名“怀抱太子山”。你看俊缓的山坡上生长着各种各样的山花,杜鹃丛丛簇簇,鲜红似火,清雅的马莲花,牵牛花串串朵朵,五彩缤纷的野菊,笑盈盈地竞相怒放。满天星那素雅的小白花星星点点地缀满在浅绿色的枝叶丛中。如若深呼吸,整个野花山芳香四溢,香透了每一条溪流山谷,醉痴了每一只蜂蝶小鸟。

  观赏了香飘四溢、争奇斗艳的野花山,再来感受一下穿越天井峡的惊险刺激。天井峡南北长约70多米,宽约10多米。形势惊险,陡峭如刀削,峡谷东侧有险峻的石磴为通道,游客必须小心攀登方能通过。峡谷中有条溪流,至此深陷,形状颇似一口深井,此峡便以此得名。

  看啊!这一座座形体不同的石峰崖柱,有的独成一峰、无依无托,有的并肩依偎,有的像高楼,有的像麦垛,有的像奔跑的猛兽,有的像俯冲的雄鹰,有的像翩翩起舞的仙女。这里的山形乍一看是一体的悬崖陡壁,随着游人的移动,又在不断变化。从谷底仰望惊险绝奇,从山顶俯视,更是层层叠叠,多姿多彩。 

  浆水疙瘩 好吃不贵

  疙瘩,这种小吃以前也许在河湟地区广泛存在,只是在原料和做法上大同小异而已。但现在,能在农家乐和饭馆里作为主打食物,并且吸引食客纷纷而来的,恐怕也只有民和地区了。

  疙瘩的做法很简单,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需用开水和面,面无需光滑,稍稍成形后,摊成面饼。开水烫的面粘性极好,这样疙瘩才更有嚼劲。在面饼尚有余热时,均匀地涂抹一层青油。然后均匀地撒上胡麻籽磨成的粉、盐、鸡精。再浇上一些清油,这样做出来的疙瘩才会香酥可口。放点葱末后,将面饼从边缘小心翼翼地卷起,切成小节,将切口捏住,然后抟成比鸡蛋大的面团,置于锅上蒸熟。另用锅做适量的浆水,将洋芋块煮面面的,加入酸菜、葱花等,其貌不扬的疙瘩终于出现了。

  你一口咬下去,胡麻油的香气,便由唇齿之间向鼻腔扩散,嗅觉细胞受到这种气体的刺激,神经系统则为之一振。正是应了那句话:好吃而不贵!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