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美丽青海“颜值”有多高?金牌导游告诉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8-23 10:37:39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人们称誉这片土地是“大美青海”,人们歌唱“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人们赞叹“青海湖归来不看湖”,人们感慨“一江清水从青海流”……那么,这片雄距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幅员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究竟蕴含着怎样的美?今天,几位长年带团奔波在青海风景区的导游,以他们的行游亲历,来告诉我们青海有多美;以他们的不同视角,带着我们一睹美丽青海绰约风姿——

  青海,美得让人忘情

  导游:肖器和

  无论是从夏都西宁到“小江南”贵德,从青海湖畔到祁连山下,还是从门源油菜花海到“彩虹故乡”互助,对于每一个流连于青海壮美风光的导游来说,旅游季是他们最喜悦的季节,更是他们与青海结下深厚情谊的时节。

  早在2006年开始从事导游的肖器和,如今已成为青海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青海湖国际旅行社的业务经理。每到旅游旺季,他都会自己带团出入于各个景点。

  从西宁出发,沿贵德、青海湖、祁连、门源路线行走,塔尔寺、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青海湖、卓尔山等,是肖器和带团常走的旅游路线和景点。

  在肖器和的导游从业生涯中,青海湖仍然是青海的一张金色“名片”。它如同一颗熠熠生辉的蓝宝石,静静地镶嵌在高原大地上,与环湖周围的湖泊、草原、雪山、沙漠、湿地、候鸟一起,构成一道亮丽而又独特的风景线,让省内外游客留连忘返。

  而肖器和眼中的祁连,则是近几年依托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县城。从2012年前只有寥寥几家宾馆,到如今集各种级别、档次、风格的宾馆于一县,尤其是卓尔山景区从最早一个观景台发展到现在三点连接的专线旅游景点,可谓是青海旅游发展中的后起之秀。“青海有一种美是祁连山下的大草原风光,远处的雪山银装素裹,近处的草原风吹草低,不仅可以品味到大自然丰富的馈赠,而且每年7、8月份的祁连更是美不胜收。”

  从青海湖到祁连山大草原,再向门源进发,让肖器和感触很深的当属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在他的记忆中,从前的青石嘴镇只是一个“车马店”,往来司机在这里吃顿饭就匆匆离开了。而如今,随着兰新高铁的通车,该县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在离县不远的青石嘴镇,新建成的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让这里旧貌换了新颜。

  对于几乎踏遍青海各地的肖器和来说,青海的美有别于江南美,有别于中原美,它是高原上独有的阳刚、冷峻、粗犷的原生态之美,更是高原人赋予的豪迈、淳朴、热情的大气之美。

  正是青海的大美,让肖器和爱上了自己的工作,也让他拥有了一份难舍的青海情。(作者:宋明慧)

  青海,四季各姿各雅

  导游:杜国军

  已有11年带团经验的杜国军,是青海国信国际旅行社的一名优秀导游。毕业于青海民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他,从上学起就开始慢慢积累带团经验,为的就是有朝一日能成为真正的导游,把青海这片美得让人心醉的土地推介给更多的人。

  在杜国军看来,青海每个季节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美。春天的青海,伴着徐徐微风,拂面而过,可欣赏到贵德满城的梨花、民和桃园中竞相开放的桃花、化隆回族自治县遍地的杏花;夏天的青海,则有着湛蓝的天空、绚烂的油菜花,更拥有天造地设的空调,不但凉爽风景更是壮丽。

  秋天的青海,树叶一茬一茬地改变着颜色,黄的、橙的、红的,互助北山林场内的白桦林一片金黄、层林尽染的胡杨林,都会带给您另外一种震撼;冬天的青海,万顷碧波的青海湖凝固成一望无际的银色冰面,美丽的大天鹅化身冰上精灵,岗什卡雪山七彩的雪山冰瀑宛如一条雪龙蜿蜒横卧,谱写着一首首冬日恋歌。

  杜国军在回忆自己带团的经历时说,以前青海的知名度不高,曾有位广东小朋友在语文课本《鸟岛》中了解到青海湖,一直梦想来到这里。暑假期间,妈妈带着他不远千里来到青海,当时他们正好分在了杜国军带的旅游团。杜国军深刻地记得,临分别时,母子俩一直感慨:“怎么会有这么美的地方!不来这里真是憾事,回去一定把这好地方告诉家里人。”

  在杜国军的记忆中,来过青海的游客都会感慨道,这里的气候真是凉爽宜人,并能看到太多梦中的景象,金黄的花海、耀眼的雪山、似海的碧水,恍然间,以为走进了一场梦境。

  在杜国军的眼中,青海不仅有着迷人的风光,更有着各民族独特的人文景观。在这片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不仅风俗各异、风情迷人,而且藏族、土族、撒拉族独特的生活习惯更是形成了青海人文景观的一大特色。草原歌舞、藏戏、蒙古摔跤、赛马、回族歌舞、土族的安召舞、撒拉族民居、藏族服饰及其婚俗等,充分体现了青海高原各民族的风情,更为青海美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作者:董洁)

  青海,神秘而又芬芳

  导游:杜淑桂

  清风阵阵,晚霞如火。初秋的夏都西宁凉爽宜人,看着天边最后一丝亮光被黑夜吞没,导游杜淑桂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西宁火车站的进站口,静静地目送着这天的最后一波游客返程。

  “我喜欢导游这个职业,不仅仅在于儿时想要走遍青海,看遍美景的梦想得以实现;更重要的是,在一波又一波游客的欣赏和赞语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海的美,了解青海的美。”在众多新生代导游团队中,“85后”的杜淑桂已是一员“老将”,掰指算算,她和这工作结缘已经有6年时间了。

  6年里,她的脚步踏遍了青海的山山水水;6年里,她带过的游客人数已超过上万人次;6年里,她对“大美青海”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大美青海,美在景,美在丰富的自然资源,更美在淳朴善良的人。”在杜淑桂看来,青海最美的还是世世代代居住在高原这片热土上的人民,他们热情好客,他们淳朴善良。

  有一次,杜淑桂带着内地旅游团去青海湖,途中就有游客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正当大家在路边陪伴休息的间隙,不远处草原上一位年迈的阿妈,手端一碗清凉的酸奶朝着他们径直走来。虽然言语不通,可是这一举动却给外地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穿越浩瀚无边的柴达木,跋涉奇幻美丽的孟达天池,游览蓝宝石般的青海湖,感受神秘的塔尔寺……每年从6月中下旬,是大美青海最美的季节,也是导游们最忙碌的时候。

  “这几年,除了塔尔寺、青海湖等‘王牌’景区之外,天境祁连、茶卡盐湖、门源油菜花等景区景点也受到省内外甚至国外游客的青睐。每年基本上从6月就开始连轴转,一直到10月国庆节,虽然忙碌,但自从做了导游,让我开始发现青海的美,这就是累并快乐着吧。”杜淑桂微笑着说。

  “凉爽的气候,满目的绿意加上壮阔雄伟的自然之美,深厚悠远的历史之美,丰富多样的人文之美,组成了大美青海的独特夏天。美丽的青海湖,神秘的塔尔寺,雄伟的祁连山,辽阔的大草原是我们这些摄影爱好者朝思暮想的地方,天空的澄澈绘制成一幅最美的画卷。”跟随杜淑桂从祁连回到西宁的甘肃游客张先生如是说。(作者:孙海玲)

  青海,寸寸光阴流金

  导游:金芳

  导游金芳,中等个,精致的五官,很是耐看。每次见到她,她总是微笑着,如一缕春风舒适而温暖!

  1999年涉足旅游行业的金芳,谈起第一次跟团时的兴奋和紧张仍然记忆犹深。随后的17个春夏秋冬,金芳伴随着青海旅游事业一起成长,也见证了青海旅游业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青海的公路交通越来越好,以前带游客去青海湖得用一整天的时间,去鸟岛更是要披星戴月,而且道路颠簸不平,走一趟便浑身散了架一样,常常会受到游客的不满甚至谩骂。现在,宽阔平坦的公路如同一条丝线将各个景点串连起来,百公里的路程仅需过去三分之一的车程,越来越多的游客不仅在青海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更是留下了美好的赞叹和珍贵记忆。”金芳说。

  随着青海丰富的旅游资源得以开发,在“大美青海”大品牌的带动下,一个个极富特色的小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在人们面前。如“天空之境”、“中华福运轮”、“黑马河风情小镇”、“祁连东方小瑞士”等,旅游线路也从简单的一日游增加到二日游,乃至5-6天的青海环线游。“我们的青海处处是美景,游客对我们青海的雄浑之美,壮丽之美,清澈之美赞不绝口,流连忘返。”金芳自豪地说。

  十多年,弹指一挥。金芳也从一无所知的导游,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金牌导游和旅游公司的总经理,并培养了更多个“金芳”。“旅游发展了,第三产业也就带动了。来青海的游客增多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宾馆的建立、旅游汽车档次的提升,从业人员的增加,都解决了社会非常多的就业机会。”

  金芳希望,通过无数导游的辛勤工作,能够树立青海旅游的良好形象;通过全省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青海的旅游事业会更上一层楼。(作者:唐仲蔚)

  青海,美由天造地设

  导游:何颖

  “青海有青海湖、三江源,有辽阔秀美的原生态大草原、雄伟壮丽的阿尼玛卿雪山,还有源远流长的多民族文化,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说,青海的美是天生的。”青海省康辉国际旅行社的“最美导游”何颖说。

  在何颖眼里,青海的美体现在方方面面,自然景观的美,人文景观的美,还有青海人民淳朴的美。

  而且青海的美更体现在一年四季。何颖说,3、4月可以去贵德赏梨花,5、6月可以去青海湖鸟岛观鸟,7、8月可以去门源看油菜花,9、10月可以去互助北山、天境祁连览秋色,到了冬天则可以去岗什卡雪山滑雪、了解同仁的热贡艺术……每个季节,都有其各自的特色。

  在从事导游行业十几年的时间里,何颖走遍了青海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在和游客的交流中,让她对青海美的认识也在逐渐加深。

  青海有着差异化的美,不同于外地其它景区。青海的天湛蓝高远,水清澈透亮,空气清新少污染,这里的山水湖泊和雪岭大漠神秘而令人向往,给人以敬畏和震撼,还能让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这里纯朴好客的民风,多姿多彩的各民族文化时时都散发着迷人的芬芳。

  为了让国内外游客亲身体验青海文化的神秘厚重美,何颖专门创新了导游讲解方式,实现了零距离与游客的互动体验。如在同仁,她会安排游客到艺人家中观摩及参与唐卡绘画、转动经筒等;在贵德,她会让游客到藏族群众家里亲手拌酥油糌粑、挤牛奶,还会带领客人参观藏传佛教寺院,并让客人参与祈福点灯、集体聆听众僧诵经等。

  何颖说,这几年来青海的游客越来越多,而且游客到青海不再单一地看风景,而是将看风景和了解当地人文风俗相结合,所以作为导游就需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

  “在学习、讲解中,让我对青海这个原生态、不加修饰的地方更加地迷恋,能把青海的美全方位讲给游客听,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喜欢青海,我觉得特别骄傲。”何颖说。(作者:邢曼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四川游客发微博夸赞青海导游
[08月15日]
·网约导游说走就走 “互联网+”开启旅游新模式
[08月07日]
·旅游福利来了今后出游可自行挑选导游和车辆
[08月07日]
·青海旅游旺季,导游何时“不荒”?——我省旺季旅游市场焦点问题调查之一
[05月09日]
·我省规范客运车辆管理 今后旅游客车需设导游专座
[04月30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