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嘬海鲜 涮火锅 开洋荤 逛夜市 夏都西宁:越来越有口福了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6-08-23 10:35:41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走!海湖新区又开了一家小龙虾店,尝尝去!”这个夏天,小龙虾广告铺天盖地,走到哪儿都能听到人们在谈论红红火火的小龙虾。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异地美食甚至是异国美食,走进了西宁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天南地北的美食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一次又一次挑战西宁人的味蕾。不能不说,西宁人太有口福了!

  小龙虾火爆

  撩动西宁人的味蕾

  要说今年哪道美食最火,无疑是小龙虾!数数海湖新区开了多少家小龙虾店,你就知道了。在某团购网站输入“小龙虾”三个字,立马跳出来三十多个搜索结果,它们大多位于力盟步行街、胜利路、海湖新区。

  上个月,力盟步行街一家小龙虾店开业,抛出了3.8折的优惠诱惑,许多市民一下班就赶去排队,店里店外全是人。“我都排到100号了,为了吃顿小龙虾,排一次长队也值得!”看着周围排队的人们,市民王先生打趣地说。一名路过的市民忍不住好奇地问:“味道好吗?”王先生乐呵呵地回答:“还没品尝,新店开业就图尝个鲜。”

  同一个月,在海湖新区,一条街上一夜间开了三四家小龙虾店,家家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队。一名饱餐后的顾客很满意地说,无论是川味、湘味,还是鄂味、苏味,小龙虾绝对会让你的味觉“尖叫”。

  除了小龙虾,在西宁火爆当属火锅。西宁究竟有多少家火锅店?仅是某团购网站上就显示西宁有800多家火锅店。2014年至2016年间,大量火锅店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有卡通主题的,有音乐主题的,有怀旧主题的,就餐环境越来越高大上。

  有人这样评价火锅:走进一家口碑极好的火锅店,点上喜欢的菜品,配上丰盛的料碗,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在其乐融融气氛中享受美味,实在是过瘾。

  如今,在西宁大街上,还有许多经济实惠又好吃的外地美食可供选择,重庆小面、云南米线、广西米粉,这些美食分布在大街小巷,不仅能热了你的胃,更能暖了你的心。

  异国风情餐厅

  西宁越来越国际化

  说完了外地美食,该说说国外美食了。

  “民以食为天”,挑剔的西宁人对于吃这件大事,从来不含糊!近两年,西宁涌现出了不少充满异域风情的餐厅,五四大街上有马来西亚餐厅,海湖新区里有泰国餐厅,夏都大街新开了土耳其餐厅,力盟步行街早有意大利餐厅,大十字有印度餐厅,日本寿司店、韩国料理店更是随处可见,很适合挑剔的西宁人,想选哪家餐厅就选哪家餐厅,总有一家适合你。

  几天前,记者在土耳其餐厅门口遇到了一对年轻夫妇。他们说,暂时去不了土耳其,就先尝尝土耳其美食吧,从美食中感受异域文化。离开时,年轻夫妇还走进土耳其超市购买了当地特产,两人赞不绝口。

  尽管吃西餐有很多礼节,刀子、叉子的摆放位置很讲究,但对于爱吃的西宁人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分分钟就能搞定。

  牛排店、汉堡店、比萨店、甜品店等,西宁人对这些店也不陌生,尤其受喜欢交朋友、爱分享的年轻人们的欢迎。这也成为了商场的一种标配,成为吸引年轻群体的一大法宝。

  一个周末,钟爱汉堡的刘先生听说力盟步行街一家汉堡店开业了,二话没说直奔力盟步行街,进店里一口气买了两个汉堡,吃得津津有味,一边吃还一边赞叹:“这家店的汉堡真好吃,西宁终于有了!”

  对于年轻女性们来说,甜品有着说不清的魔力,一看到橱窗里可爱的甜点,她们就迈不开腿了,心中的浪漫情怀全被激发出来。“开一家个性十足的甜品店是我的梦想。”市民小孟说,她对甜品没有任何抵抗力,宁愿不买漂亮衣服也要吃甜点、喝咖啡,每当新开一家甜品店,她都会第一时间拉上闺密去品尝,哪家店的哪款甜品好吃,她如数家珍。

  本土特色美食

  在竞争中愈发强大

  西宁越来越国际化了,但西宁人对本土特色美食的喜爱有增无减。牛肉面、羊肠面、酿皮、甜醅、焜锅、羊肉串、牛肉干、羊肉汤、土火锅……这些地道的本土特色美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高原儿女。

  市民吴女士的妹妹在北京上大学,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给妹妹邮寄真空包装的酿皮。她说:“妹妹在外地很想念西宁的美食,总念叨着要吃牛肉面、酿皮,我每次都会多寄一些给她,让她跟同学们分享。每次回家,她都会把这些好吃的吃个遍。”

  西宁本土美食也诱惑了一批又一批外地游客。游客们不仅要吃,还要带回家。于是,你总能在超市看到大包小包采购牛肉干、甜醅、酸奶的外地游客。

  开宾馆的张先生说,游客入住后第一件事就是问他哪有好吃的特色美食,离开前也会问他哪里能买到好吃又便宜的特产,作为吃货的他推荐起美食毫不费力。“每个节假日,我都会给外地的朋友们寄些高原特产,他们很喜欢。”市民李女士说。

  “我在西宁开分店了,记得来吃啊!”离西宁不远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有一家生烤羊排店特别有名,开了快十年了,生意一直很好,常常营业到凌晨三四点,很多西宁人下班后不顾劳累开车前往,只为一饱口福。老板说,虽然西宁的外地美食多了,但他家的生烤羊排依旧很受青睐,他不怕竞争,竞争只会让他的店愈发强大。

  像这样的特色美食店,西宁有很多,它们在竞争中突破、创新。不仅如此,它们还从线下走到了线上。无论你身在何方,轻轻一点鼠标,就能网购到西宁特色美食。

  西宁餐饮业

  发展势头良好

  采访中,在不少市民看来,美食给西宁人带来了味蕾上的享受,更是带动了西宁经济、文化、旅游的全面发展。

  8月22日,记者从西宁市统计局了解到,目前,西宁市限额以上(规模在500万元以上)的住宿餐饮法人企业有63家,从业人员有7603人。来自青海省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协会有会员餐饮企业300多家。协会秘书长程海福认为,2012年,西宁餐饮业发展得很好,后来一些高端餐饮店陆续关门,但自去年下半年起,餐饮业又回暖了,销售额增幅达10%至11%,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发展势头相当好。

  协会秘书长程海福分析,一方面,大众消费的门槛降低,吸引市民出门消费;另一方面,家庭消费需求不断增长,90后、00后新的消费群体异军突起,他们敢于消费,且乐于消费;再一方面,网络销售新渠道助推了餐饮业的发展,网络消费占比达20%。

  一名大学生说,各地的美食文化能在西宁交融,表明西宁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正在焕发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家住海湖新区的杨女士说,现在海湖新区能这么热闹,都是美食的魅力拉动了西宁的夜经济,让西宁变成了一座不夜城。

  一位餐饮店老板认为,一家家新店拔地而起,意味着投资者看好西宁这片热土,新店开张的同时必定会有老店关门,但这并不影响西宁美食经济的蓬勃发展。

  “生意好了,当然高兴。”海晏路一家烧烤店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店不算大,几乎每晚营业至凌晨两点,美食让他的钱包更鼓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