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乡村旅游:慕家村的致富样本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6-08-24 08:32:37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80个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中,我省有11个项目入选。湟中县高原酩馏影视文化村总经理慕兰等入选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湟中县拦隆口镇的金仓岭上,住着50户人家,虽然离镇上不算太远,但蜿蜒的山路曾一度阻碍村民致富。如今,高原酩馏影视文化村在这里兴建“慕容古寨”旅游景点,这个小村落越来越被人熟知。这个旅游景点,带动着周边农民走上致富路。

  8月23日,在“慕容古寨”的酿酒坊中,热气从笼屉中蒸腾,酒香氤氲整个制酒间,一旁忙碌的酿酒工人李艳芳不时观察着灶台,等待新酒酿出。李艳芳是附近的村民,因为村里耕地多在山坡上,产量低、抗灾力差,常常一年到头每亩只有500元左右的收入。2006年,慕家村建起集酿酒、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慕容古寨”,李艳芳便被招来这里打工,负责酿酒工作。

  “我来这里大概十年了,现在一个月有两千多的收入,我们村在山上,外出不方便,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还能照顾家里,感觉特别好。”李艳芳说。和她一样,已有50多名村民来这里打工。

  金仓岭上的这个自然村落名为慕家村,地薄人稀,只有55户200余人,加上村庄离镇上还有数公里的蜿蜒山路,以前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但是慕家村有自己的传家宝,那就是土法酿制的酩馏。十多年来,慕家村探索传统农耕文化和当地旅游业的融合,借“酒力”为当地村民寻找新路子。

  大力发展旅游后,村民不仅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还可以将自家种植的土豆、蚕豆、蔬菜等出售给古寨,自家的酸奶、馍馍都会出售给游客。依靠着“慕容古寨”这个招牌,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省市县相关部门也给予了极大的扶持,其中交通部门拓宽了通往村里的道路,让游客来往更方便了;水务部门又为村里开了一条专线,使大家不再“吃水难”。

  近年来,这里被财政部、国家科协确定高原酩馏影视文化村为全国惠农新村;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确定为西宁市全国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点。

  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自2015年以来,全省各地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开展旅游扶贫试点,通过引导贫困户参加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办农(牧)家乐、经营乡村旅馆或参与接待服务等多种形式,带动全省4900多户、1.9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目前全省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5家、示范点15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10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4家、示范点64家;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8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0家;乡村旅游点3000多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817家,乡村旅游总收入4.7亿元,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6万多人,带动14万农牧民群众从中受益。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到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点达到4000家,其中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达到1200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达到10亿元,带动20万农牧民从中受益。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思路,集中力量打造40个左右特色鲜明、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示范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西宁市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出台西宁要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
[08月10日]
·格尔木乡村旅游火热
[08月04日]
·格尔木市乡村旅游业集聚发展
[07月25日]
·美了乡村,富了老乡——宁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纪实
[07月15日]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山沟里要建个乡村旅游示范村
[07月13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