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美图美景 →正文
杂多,如此美丽……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0-27 16:55:48
编辑: 崔永焘

霞光耀城

  这里享有“澜沧江源第一县、长江南源第一县、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雪域牦牛文化发祥地、格萨尔说唱艺术之乡、雪域山歌之乡、中国雪豹之乡”等美誉。

  这里拥有昂赛丹霞地质公园风景区,扎曲大峡谷、喇嘛诺拉神山、进藏第八通道、进藏第九通道以及唐蕃古道等资源。

  这里河流纵横,牧草丰美、牛羊肥壮,风景宜人、民风淳朴,蕴藏着极其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

  青海新闻网讯 “杂多”为藏语音译,意为扎曲河(澜沧江)源头,是名副其实的“澜沧江源第一县”;2008年中科院地理科学院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人员利用全球最先进的测绘仪器,确定位于杂多县境内的当曲长度比沱沱河长11.71公里,因此还是“长江南源第一县”;杂多还盛产冬虫夏草,而且量多、质优,享有盛名,被誉为“中国冬虫夏草之乡”。

  排名世界第六大河的澜沧江从杂多海拔5552米的吉富山冰雪世界中发源,横贯杂多全境,这条“众神之河”、“众水之母”带着野性的生命一路奔腾浩荡,绕茫茫雪山,穿悬崖峭壁,汇无数江河,入热带雨林,最终一头扎进中国南海的怀抱。沿途之风景可谓气象万千、雄伟磅礴,云蒸霞蔚、壮美无比。

  真希望您能做一次澜沧江源头的旅行,相信你一定会被眼前色彩斑斓的壮丽景象所震撼。这条古老的充满灵性的河流,从数千米的冰雪高原到零海拔的出海口,一路载动着古老的文化和传奇,开始她4900多公里的旅程。

  她哺育着6个国家20多个民族近7000万人口;串起一个个雪山、湿地、湖泊、草原、峡谷、雨林;养育着野牦牛、藏羚羊、雪豹、棕熊、黑颈鹤、白唇鹿、滇金丝猴、孟加拉虎、亚洲象……

  千年前之杂多,作为丝绸之路重要组成部分的唐蕃古道曾沿澜沧江逶迤而行,而沿江居住的各个民族则世代共存,生生不息;千年后之杂多,他们依然用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与文化,与这条河流共同吟唱着生命的美好篇章。

  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源头。走进杂多,就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在你的眼前徐徐展开,它向你展示着一个游走于天堂边缘的原始的美丽世界——千姿百态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风景瑰丽的巴茸巴空峡谷泉华彩池;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湿地;宛如明镜的星星湖泊及广袤千里的金色草原等自然遗迹和景观在摇曳生姿。而且,你还可以近距离的欣赏“虫草之王”的王者风范;感受素有“雪山之王”美誉的中国最大连片雪豹栖息地“雪豹之乡”的雄风;欣赏到与天地融为一体、雄伟健壮的雪域牦牛以及神奇的格萨尔说唱艺人。

  这是世界上最富庶的源头。源头的人们世世代代生活在冰川雪山包围的肥美草原上,饲养着成千上万的牲畜,他们逐水草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延续着几千年来的高原游牧生活;他们身上展示的是大江大河的雄浑与多彩,文明的悠远与传承,民族的质朴与浪漫;他们热情好客、勤劳勇敢,优美的舞姿、虔诚的信仰、神秘的风俗会让您流连忘返。

  千百年来,从这个世界上最美的源头走出来的商人们在交换着物资,而牧人们则沿着这条古老的河流不断地迁徙,寻找着心灵的家园和牛羊的牧场。

  这是一条最宽厚的河流。澜沧江的历史是沿着河流书写的,在这条河流开始的地方,你能深切的感受到澜沧江奔涌的生命力量,你还能感受到源头的人们对于神山圣水发自内心的敬畏,你更能感受到那种来自于灵魂深处的安静与祥和——人们步履安然,神态平和,生态和谐、民族和睦,正是这种不同文化的宽容、平等和接纳,成就了这条灵性河流的生命与历史,博大与宽厚。

  旅游时评:遥望杂多

  穿过广袤千里的格仲草原,透过波光粼粼的江源湖泊,那高耸巍峨的雪山,气势磅礴的冰川,广袤无垠的湿地、辽阔无边的草原,数以万计的潋滟湖泊,连绵千里的葱郁森林,壁立千仞的深邃峡谷,风霜千年的丹霞地貌,无不展示着澜沧江源第一县——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的良好生态和重要地位。

  没错,在地图上,不难找到杂多县,沿着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湄公河)向上游溯本寻源,最终停下的地方,就是杂多。

  这里是雪域牦牛的发祥地,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游牧民族,在格萨尔王文化高亢的吟唱中,在扎曲河畔创造了灿烂而唯美的文化。这里奇峰罗列、山峦叠嶂的奇特地质地貌涵括了三江源约四分之一的雪豹栖息地,被誉为中国“雪豹之乡”;良好的生态环境还让这里成为冬虫夏草的重要产地,享有“中国冬虫夏草第一县”之美誉;而在县境南部沼泽的千百个泉眼中汇聚而出的,正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的南源——当曲。

  然而,这个未知的世界,我们还无法掌控。2016年10月17日,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境内发生6.2级地震,庆幸于震源在高原无人区,大美的高原风景、淳朴的乡俗乡民、清澈善良的眼神,一幅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澜沧江源风情画卷,在震后的杂多依然保持美丽,那金黄的格仲草原正期待所有温暖的脚步!

  我走在这条路,心里却想着另一条路......

  前一段时间,我有幸参加了澜沧江昂赛大峡谷的漂流,一直想找一个机会把那段心情完整的记录下来,但现实的生活又在一点点的消磨我的感受我的意志。漂流回来,我好像又慢慢地被城市忙碌的生活所侵蚀,看来很多东西只能点滴积累,所以我就这样开始任由自己的思绪牵引着走了。

  回到西宁的这些天,每当闭上眼睛,脑海中就会不断地闪现出,我从杂香嘎神山脚下的格桑小镇坐上漂流船时情景。我不断地去回想和体会,眼前又浮现出那起伏的波涛,耳边又响起了哗哗流淌的江水的声音。

  此时,我好像又看到了红沙滩水畔粼粼的江面,还有天上的那一轮皎洁的圆月,看到了如同笼罩在紫霞迷雾当中的神山,巍峨神秘的山玛尼、流淌斑斓的水玛尼,垭口飘动的经幡,像是把六字真言写在蔚蓝的天空。

  那开遍各色野花的草地,那跳跃的精灵石羊、沉默的立于岸边白脸的黑牦牛,那瞬间从山脚三两步就弹射般跃到山顶上的麝……这一帧帧的画面在我的脑海中被一页页地翻动着,而我就像天真的孩子捧着自己仅有的一本连环画痴迷的沉浸其中。

  我曾经徒步顺着小溪溯源而上,在那里有羚羊的残骸,告诉我雪豹曾经来过这里。当看到麝如履平川的掠过我脚下那段举步维艰的崎岖山路时,我不得不惊叹说这是它的家园。如果多加逗留,我们就是不速之客。

  当我坐上皮划艇开始将自己像一个放在篮子里的婴儿一样随波逐流时,我仿佛触摸到了大地的心跳脉搏,聆听着他沉稳起伏的呼吸,甚至能感受到他的体温。

  这真是一种美妙的感觉,我想到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说,“特雷莎是一个被人放在涂了树脂的篮子里顺水漂来的孩子,河水汹涌,怎么就能把这个放着孩子的篮子放在水里任他漂呢?”正是这顺流而下的礼物,却唤起了主人公心底难以名状的爱。我好像体会到了那种情感是多么的特别,那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安排,好像是上帝的一个礼物,让你无法拒绝。

  在澜沧江上,看着蜿蜒流淌的江水,时而平静如沉睡的沙漠,曲线起伏,时而跌宕波澜翻滚出白色的泡沫。当她舒缓平静时,我觉得自己就像婴儿时伏在爸爸的胸口,随着他的呼吸起伏跃动。当她翻滚跌宕时,我觉得自己像置身在指挥家的指挥棒尖端,随着音乐被带入谷底被推向浪尖。那种激情澎湃的张力,那种浑然忘我的投入,让我找到了大地的脉搏,与自然万物找到了情感交织的共鸣。

  我感受到大地与河流的生命力,她是和我们一样会感到痛苦、欣喜和快乐的血肉之躯。大地和河流,就这样承载着我们,就像宠爱自己无知的孩子一样,任凭你拿去,任凭你攫取,任凭你给她伤害或是给她膜拜。她都那样坦然从容地接受,也是那样当之无愧。

  探险家约翰·缪尔早就告诉了人们这个道理,他说:“我们离不开食物,也离不开大自然的壮美;我们需要乐园,也需要圣殿……;在那里,大自然可以治愈你的伤痛,并赋予你的身体和灵魂以力量……”我想当我置身于澜沧江昂赛大峡谷的怀抱中时,我已经找到了我的乐园和圣殿。

  王小波说,我沿着一条路走下去的时候,心里总想着另一条路的事。若是这样的话,我想,当我走在一条平坦笔直的路上的时候,我想着的却是那条蜿蜒曲折奔腾野性又充满生命力的漂流之路。我们总希望人生丰富并且有无数种可能,但是,却很少有勇气摆脱眼前的桎梏或轨迹,其实,我也一样,那就让这个水中倒影来为我实现心灵世界的多种尝试和自由体验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