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美图美景 →正文
草达坂村:阿柔草原最美的村庄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6-10-27 16:55:49
编辑: 崔永焘

温柔美丽的阿柔草原

  阿柔草原,一个温柔、恬静、美好的名字,一个仅从字面就能深深爱上它的名字。

  作为阿柔草原上古朴恬静的村落,草达坂村完全可以称得上是阿柔草原上最美的村庄。巍峨神秘的阿米东索山、清澈优雅的措江湖、宁静祥和的阿柔大寺,还有风趣幽默的阿柔逗曲和节奏高亢的阿柔藏族弹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一朵朵奇葩绽放在这片温柔的草原上,让村庄尽显自然和人文之美。

散落在阿柔草原上的民居

  八宝河畔养育百年古村

  从西宁出发一路向北,翻过达坂山,穿过门源百里油菜花海,继续往西北方向前行,过青海北大门俄堡镇,沿八宝河的顺流的方向行进50公里,便到了祁连县阿柔草原。河曲弯弯、炊烟袅袅、牛羊悠闲,这就是中国最美草原的写照。

  草达坂村位于阿柔乡东北部,它北靠因形似木桩的被当地人称为格萨尔王拴马桩的赞木郎达普日山,南临儒龙山,东与景阳岭为分界线,西以阿咪东索山为分界线。草达坂为汉语、蒙古语复合语。“达坂”系蒙古语音译,意为山口。因祁连县东南部,阿柔乡人民政府西南约11.8公里,山顶有一处海拔4281米草场肥沃的山口故名。

  草达坂村为纯牧业村,位于乡政府所在地东部,地形东西狭长带状分布,由汉、藏、蒙、回、土五个民族构成,其中藏族占全村总人口的80%。虽然草达坂村只有1451人,但是由于牧业的原因,当地民居星星点点地散落在整个阿柔草原。为合理利用草场,当地人在长期生活中总结了“冬窝子”和“夏窝子”,其中“冬窝子”以阿柔大寺为中心的草原,“夏窝子”则位于村子最东部的景阳岭周围。

  发源于祁连山系景阳岭的八宝河是草达坂村的传统轴线,在它由东向西流淌的过程中,将村子划分为由六个自然村组成的东西两部分。

  虽然草达坂村没有明显的村庄轮廓,但是六个社的分布却极有规律,每个社以河流或山川为分界线。村子西部,八宝河南部为一社,它西靠阿咪东索山,东临小东索河(为八宝河支流,由南向北流淌,因水流较小,位于阿咪东索山下而得名)。再往东是村子二社所在,它西临小东索河,东壤昔日河(为八宝河支流,由南向北流淌,在当地藏语中“昔日”意为没有营养的水,确如当地藏语一样昔日河为一条季节性较强的河,尽管在夏季,该河水流也极小)。二社往东为三社,三社西临昔日河,东接小八宝河(为八宝河支流,由南向北流淌,因水流较小而得名)。再往东就是六社所在地,它西临小八宝河,东接瓦翁河(意为黄牛和毛驴,因沟内两块石头形如黄牛和毛驴而得名,属于祁连山水系常年性河流)。再往东就是五社所在地,它西以瓦翁河为界,东以俄斯塔拉河为界。四社位于八宝河北侧,草达坂村中部,紧靠阿柔大寺而居。

眺望阿咪东索

  阿咪东索祁连的地标神山

  有中国百大避暑名山之称的阿咪东索是祁连县的地标性神山,裕固族称之为“乃曼额尔德尼”,意为八宝山,因阿咪东索四周地形如八宝而得名。祁连藏族敬奉阿咪东索为祁连众神山之王。

  阿咪东索位于草达坂村一社所在地,距县城东南2公里处,海拔4667米,整个八宝都俯卧与它的山体脚下,甚为壮观。与县城八宝镇的相对高度差达到1880米,巍峨高耸。阿咪东索对于旅游者来讲更是一绝,那就是“一山尽览四季景,此色唯独天上有”的佳境。阿咪东索山体底部麦浪翻滚,鸟语花香,一派高原河谷的农家景象,春意盎然;山麓绿草如茵是优良的牧场,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称,夏意融融;中部或稍向上的广阔区域为灌木丛林,俨然一派林海风光,秋意瑟瑟;举目向上从稀疏植被逐渐过度到石山,峰顶常年积雪不化,冬意圣洁。当你经历千难万险,终于攀登峰顶时,便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受。

  作为祁连的地标性神山,阿咪东索有许多的神话传说和典故。

  相传,岭国格萨尔王征战霍尔国降伏白帐王,为霍尔国众生传播了神圣佛法并赐予灌顶加持后,岭国大军班师回朝,留兵千名在此山顶放哨。后来,哨兵首领成为护佑一方的山神。还有一种传说是:祁连在远古时期并非像今天这样物华天宝、资源丰富,而是妖魔称雄,汪洋一片。格萨尔王得知此情后,便从西藏派了四个山神前来降妖伏魔。山神来到祁连山塌窝处伏兵千名,并且一举获胜,东索之名由此而来。之后四位山神则留在了祁连,散播金银,繁衍牲畜。不久金银铜铁遍地、珍禽异兽成群,蘑菇大黄满山,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有“中国乌拉尔”之称的祁连山。

泉水形成的奇观

  直合擦擦自然的鬼斧神工

  阿咪东索西北部是被当地阿柔藏族称为“直合擦擦”的景点,“直合”藏语音译,意为岩石;“擦擦”系宗教用品,指用泥制成的小供品,一般大小若拳头,呈圆锥形,有佛像、佛塔、经文、由木头或金属模具制作而成。其中有岩石“郎个巴图森吉”(意为岭国的三十位大将)、“祁当拉”(岭国格萨尔王的猎犬)和“措果日”(意为小湖泊,现已干涸)等。

  直合擦擦又称“佛爷崖”,据说有108座佛塔,虔诚的佛教徒在这里还可以看到108个佛像。牧民路过石林总要下马叩头、跪拜一番,献上哈达等祭品,祈求神灵保佑。大自然是杰出的雕刻师,造就了石林成群的石像,神态各异,绝无雷同。有如苍鹰翱翔、雄鸡报晓、孔雀开屏;有如蛟龙出水、骆驼远征、猴子捞月;有如子牙钓鱼、雪豹捕食、牧童吹箫等等。直合擦擦不同的角度观看,有不同的形状,108座石佛有108种神态,栩栩如生,仿佛在虔诚的祈祷神灵使这一方富裕平安。

  直合擦擦也叫“砾岩石林”,是由于砾岩山体在雨水等外力的作用下产生滑坡后,砾岩中的粘浆物将砾岩连接在一起形成的奇异地貌景观,在直合擦擦大家可以深深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的地貌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裸露作为它的特征之一,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奇是它的特征之二,赤壁丹崖上色彩斑斓,高峡幽谷,情景深邃,石佛、石柱、石塔造型丰富,变化万千。它们与白雪皑皑的阿咪东索主峰交相辉映,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反差。

  此外,在草达坂村东南部的瓦翁山下是被阿柔草原私藏的措江(泉水名)。措江是一处天然水池,远望该水呈绿色,当地村民相传,该泉水为青海湖的一直只眼睛。每年农历五月初一,是祭泉眼最隆重的一天,届时,当地牧民会不远十几公里,或骑马,或驾驶摩托车,前来煨桑祈福。由于该水有盐的成分加之经过多年的流淌,将泉水周边的“打造”成一道道奇观,凡是泉水流过的地方,地面都呈现出诱人的金黄色。 (上)苏先花/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