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美图美景 →正文
美丽青海 精彩故事:与林山为邻,不需远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0-27 16:55:51
编辑: 崔永焘

  金色阳光照耀着万千生灵。

  青海新闻网讯 在青藏高原腹地,巴颜喀拉山末端,有一片美丽富饶、神奇秀丽的高原江南——班玛。

  在这离天最近的地方,有一片流光溢彩、令人神往的原始森林——玛可河林场。

  与林山为邻,不需远行。不论是这里的牧民,亦或是青海省玛可河林业局的职工,都可以享受这大自然的馈赠,生活在醉人的美景中。

  玛可河林业局后勤服务中心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陶永明介绍,玛可河林区是我省长江流域大渡河源头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海拔最高的一片天然原始林区,是国家级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生态功能区,同样也是一座天然的氧吧。

  走进玛可河林场,三四十厘米粗的油麦吊云杉、柏树随处可见,在绿海如潮的林场中,阵阵微风袭来,分外清爽,让人陶醉。

  “这些主要得益于林区有效的保护网络和扎实的防范工作。”

  以王柔、友谊桥和班前三个国有林场的成立为主,玛可河林业局重点组织实施森林资源的安全保护,形成了“三纵三横”的管理模式。三纵是从林业局到林场再到管护站,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三横则是以森林公安分局、林政资源管理科、基层林场为主,形成多部门相互支援、相互监督的工作模式。

  “总之,留给林场的‘作业’只有一个——“少砍树、栽好树、保护好林业资源。”陶永明一边忙着手头的活儿,一边对记者说:“让大地遍染绿色,是建设美丽青海的美好蓝图,也是我们每个林业人的‘绿色梦想’。”

  2016年5月之前,陶永明是王柔林场的场长。在基层工作的7年多时间里,让他记忆最深刻的便是每到开春季节,他们都要进行补植补栽,这可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

  在这山高林密,地理落差能达到2000米的复杂环境里,增加林场郁闭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首先他们先会观察山上树木生长的茂密程度,判断后,徒步登山,靠人工把树木生长稠密的地方进行间苗,意思是把苗木带根团土的挖出来,绑上草绳、裹上袋子,通过人力,把这些苗木背到树木稀疏的地方进行补植补栽,提高成活率,早日郁闭。

  这期间,尽管很辛苦,却促进了林场资源的增长。

  听着陶永明的介绍,我们随后沿着通往林场的道路,徒步进山体验这大自然的馈赠,抬头仰望,那天空湛蓝清新,玛可河蜿蜒流淌,大地遍染绿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