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游记美文 →正文
Fast静默旅游:关了一扇信息的门,开了一扇心灵的窗
来源: 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 2016-11-06 16:06:56
编辑: 孔令磊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邱胜

  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李森 手绘|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李思瑾

  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手机关机10多个小时,进入一个绝对静默空间,享受一场不受铃声干扰的静音模式,不带手表,堕落在时间无边无际的荒原里,失去时间的概念,不带任何电子设备,心灵渐入无所寄托的寂寥空间。

  有人不假思索地说,乘坐飞机不就是这个样子吗?的确如此,但是倒在Fast旁帐篷里的这一段时光,一场没有节制的畅想在寂静中浑然天成。一支笔、一个本子、一把手电筒,便开始了一场关于“静”的写意。

  在为平塘“天眼”设置的这片五公里静默区,严禁使用无线电台,严禁携带相机、摄影机、手机、手环、打火机、充电宝、车钥匙、充电器等电子产品。这意味着来平塘看“天眼”注定就是场静旅游。

  静旅游虽为游客关上一扇信息的门,却为他们开了一扇打开心灵的窗,在这里,灵魂可以得到洗涤,心灵可以得以净化,我与你近距离畅谈,找回原始最本真的自己。

  何为静默,你可以理解成在寂静的空间默想,这段时光只属于你。

  运用摄影特殊技法拍摄FAST,神似贵州苗族具有代表性首饰—银项圈。

  11月4日注定是难忘的,在贵州平塘,来自中国各大网络媒体网络名人、记者、知名作家、素描画家、网络博客知名大V济济一堂,在天眼旁露营体验静旅游,成了感知中国“天眼”fast静旅游的第一批游客。

  在他们中间,每个人对静的概念各不相同,来自微博自媒体网络达人阎京生说,这是一场别致的体验。他说,很久都没有体验过这种手机离身10多个小时,一出来便给老婆打电话,似乎好久没见着了,低头看手机的那一刻,简直窒息得不能呼吸。

  同样共处一个环境下,来自中国网的记者丁伟说,我的生活轨迹仿佛回到童年,想起和伙伴顽皮嬉戏的岁月,想到高中睡在下铺和自己促夜长谈的室友,通宵达旦述说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那些年一起逃过的课。

  手绘“天眼”

  来自当代先锋网记者李思瑾、陈大炜无声胜有声,从晚上8点奋战至第二天凌晨4点,将静夜下的“天眼”绘成了一只五彩缤纷、星光耀眼的动漫,将这个藏在深山里的帅锅从头到脚包装了一遍,让他干干净净地与网络媒体名人共眠,一同聆听寂静的天籁之音,聆听神秘宇宙之声,聆听纯洁的心灵之声。

  来自多彩贵州网的记者胡楠贇说,我用最传统的方式度过了一个夜晚,没了时间概念,但却挪出来与人面对面交流的时间,拾一本精神食粮,挑灯夜读闻墨香,与书中人物对话,聆听书中先贤对话,这弥补了网络零碎阅读的缺憾。

  同样的问题,60岁的贵州知名作家周君良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过安检口搜走了全身包括手机在内的一切电子设备,为我们关了一扇信息之门的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心灵之窗。

  周老说,信息轰炸时代,我们把生活方式寄托在了一台手机上,忽然离开它,心中难免有怅然若失之感。但天地之间,万法自然,有失必有得,你失去了对手机的寄托,却换得一片寂静的思索空间,这段时间你想去想什么就想什么。与先贤对话、与大师对话、与天地对话,想历史发展,品沧海桑田,借fast这双慧眼,把这个世界乃至宇宙看的真真切切,明明白白,借助fast,看浩渺宇宙星空,与自己的初心对话。

手绘“天眼”

  是的,正如作家周君良所说,对这场静默旅游体验,他们都没辜负这个夜晚,一千个人有一千种体验,但归根结底,我们更多思考的是回溯本源,找回初心。

  历史的长河里,人们无数次望着遥远的星星追问着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又要到哪里去?面对浩瀚的宇宙,我们要怀着敬畏之心,面对自己,我们要不忘为什么出发,守住初心。

  静谧是一种国家资源。人类终有一天必须极力对抗噪音、辐射、各种电磁波干扰,如同对抗霍乱与瘟疫一样,宁静就像濒临绝灭的物种。因而平塘这一方五公里的净土才显得异常可贵。

  今天的世界,安静显得很罕见。手机铃声、游戏吵闹声、打闹戏谑声、己经成为一种现代化疫病,几乎到处都有,而且经常超过安全量。

手绘“天眼”

  甚至,随着移动通讯越来越智能化、数字化,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这样一种场景,当几个朋友聊天时,我与你的距离已被一台智能手机阻隔,找不到哪些谈笑风生的岁月,找不到那种无话不说的氛围,朋友与朋友之间的聊天变得没话题,常常用玩游戏、刷朋友圈、看直播这种方式来结束他们的这一场聚会。

  再有就是上班族在钢筋混泥土里待久了,想去寻找一片没有人打扰的净土,来与自己的心灵对话,去与寂静的天籁对话,追寻这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哪一方静谧。

  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去找回最初那种质朴的交往,回忆童年那些嬉戏的时光,一切自然而然,返璞归真。

  以“天眼”为圆心画一个五公里圆的这片静默区,给予了“天眼”一方思索的净土,给予游客找回初心的地方,静旅游带给游客的这种体验正形成一种高品质、高水准的旅游方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