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游记美文 →正文
歌声中飞出青海美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12-08 10:31:51
编辑: 马广祺(实习)

  有时候,一首歌、一个故事、一张图片、一个场景,便让远在异乡的朋友突然生起对某个地方的向往。

  说到与青海有关的歌曲,既有大家耳熟能详西部歌王王洛宾的佳作《在那遥远的地方》,也有青年歌手根呷演唱的《唐蕃古道》,更有我省旅游部门组织创作《青海不再遥远》、《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那一年,青海湖》、《香巴林卡》等一批描写青海自然美景、表现青海历史人文、展现青海人民欢乐生活的“青海旅游组歌”。

  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大旅游歌曲传播创作,以歌解析青海美景,以曲诉述青海民族风、草原风、雪域风,受到省内外的关注。

  伴着曾经的老歌曲和今天的新歌曲,悠扬的旋律之间,鸟儿鸣啭,牛羊徜徉,青草绵绵向远方伸展的画面仿佛跃然眼前,歌声中飞出美丽青海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画面,歌声让一颗颗心为美丽青海驿动,让无数脚步走进美丽青海。

  阿尼玛卿,什么让你心旷神怡?

  晨光中的阿尼玛卿雪山被金光照耀,遍洒辉煌,雄浑壮丽,庄重宁静,令人为之向往憧憬。李卫东/摄

  董洁

  “是什么牵动着你的心,是什么让你心旷神怡,富饶美丽地阿尼玛卿,多少魂牵梦萦的思绪,山原河谷秉持着湍流不息,黄河滋养着神圣地雪域,阿尼玛卿,阿尼玛卿……”

  以“博学”闻名的音乐唱作人彦亭作曲演唱的《阿尼玛卿》,给人一番别样的感觉。这首歌诠释出了对藏区四大神山之一的阿尼玛卿雪山的无比向往和爱恋之情,令人不得不产生由衷地敬畏之心和无限的幻想。

  青海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卫东对阿尼玛卿雪山有着深厚的感情,曾无数次登过阿尼玛卿雪峰的他告诉记者,每一次登雪山他都会怀揣一颗敬畏之心,在山神的怀抱里找到美好的精神家园及通往这个家园的天堂之路。

  李卫东回忆说,阿尼玛卿雪山处处都有宝贝儿,因其阿尼玛卿的平均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所以生长着珍贵的高海拔、抗寒的植被,如冬虫夏草、贝母、大黄和蕨麻,这些都是极为珍贵的药材。环山一周还能欣赏到很多神奇的自然景象,对一般游客而言,这里简直就是一场美妙的奇幻之旅。

  阿尼玛卿又称玛积雪山或玛卿岗日,位于格萨尔文化发祥地果洛州玛沁县西北部,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十大山峰之一。阿尼玛卿当地的牧民告诉李卫东,阿尼玛卿山由13座山峰组成,最高的一座叫马沁保木拉山峰,终年积雪。藏语中“玛卿”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之意。

  李卫东每每带队登阿尼玛卿时,总有队员感慨道,这是一个美得让人震撼、窒息的地方,一个让人忘却凡尘,忘却烦恼的地方,看奇异的冰川世界,千姿百态;看云卷云舒,只要来过这里,便终生难忘。

  歌唱阿尼玛卿雪山的歌曲有多个版本,但歌词中的阿尼玛卿雪山,就像人们眼中看到的犹如浮在云天之上的水晶雕塑,巍巍耸立,雪峰映衬着光洁如洗的蓝天,峻岭浩然、雄浑壮丽,山上冰雪连绵,终年不化。

  这么美得神山你不来看一看真是一大憾事!

  唐蕃古道,文成公主的梦?

  董洁

  “一条沿着唐蕃的古道,绵延了上千年的风,一条伸向雪域的古道,绵延了上千年的雨,唐蕃古道,唐蕃古道。那是文成公主的梦吗?蜿蜒的河水倒淌不绝……”

  一千年前,文成公主的和亲队伍浩浩荡荡地从盛世大唐一路向西,历时3年,走了近3000公里。这条历经了千年风雨跨越时空的古道,就是连接内地与藏区重要的交通走廊——唐蕃古道。

  《唐蕃古道》,这首同样由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青年才俊党周加作曲的歌曲,经藏族歌手根呷深情演唱的歌曲,生动描绘出草原辽阔、河流倒淌、湖水静谧等大气磅礴的自然风光,更抒发再现了史上最壮美进藏传奇的故事。

  唐蕃古道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它起自陕西西安(即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西藏拉萨(即逻些),全长3千余公里。整个古道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连通我国西南的友好邻邦,故亦有丝绸南路之称。

  倒淌河、日月山、青海湖这三个独特绝美的奇观,都位于唐蕃古道这一千年的古道上。青海国信国际旅行社的导游杜国军连日来,一直行走在214国道上,“这条青康公路,也就是214国道,就是昔日唐蕃古道的遗韵,从青海的日月山经由河卡、温泉、花石峡、玛多、巴颜克拉山口、清水河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这一段就是上千年传奇古道的原线。”杜国军说。

  600多公里的唐蕃古道就在玉树境内,那里有一览无余的雪山草地,更有神奇美丽的森林湖泊,土生土长的玉树姑娘德吉,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的又回到了这片熟悉的故土,“离乡的几年,使我无比怀念家乡的一草一木,家乡是一个远离尘世的地方,每每走在昔日的古道之上,仿佛都能寻觅到历史的根源,我热爱这片故土。”德吉说。

  藏族作家龙仁青感慨道,唐蕃古道就像一条情意缠绵的纽带,将汉藏人民紧紧连在一起,带动两地间茶马互市以茶易马、以马换茶的经贸发展,更促进了汉藏人民间在医学、农业、建筑、天文历算、宗教等方面的交流,影响着汉藏两地的生产和生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自驾游游客选择重走唐蕃古道,寻觅文成公主留下的印记……

  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

  唐仲蔚 金玥彤

大美青海风光。刘德贤/摄

  “春天的花红柳叶摇,我们的心情飞扬吧;去看那山青观海美,心醉草原我的家。夏天的蓝天白云飘,我们的脚步迈开吧;去听那鸟语闻花香,难舍牧羊的小卓玛。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

  《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作为一首现代旅游歌曲,作曲系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青年才俊党周加。在2014年西宁地区“唱响中国梦”原创歌曲征集大赛中,上榜十大金曲,并获得金奖。入选2015年青海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蓝天、白云、雪山、草场,还有大漠孤烟,有长河落日;花儿、刺绣、安召、那达慕,还有彩陶文明,有热贡艺术;电站、油田、盐海、输气线,还有天路飞彩虹,有大道出河湟;退耕还林、生态保护、美丽村建设,人与自然共生,美丽青海从和谐之音中走来。

  《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唱出了大美青海的春、夏、秋、冬四季变换,从花红柳绿的生命萌动,到蓝天白云的豪迈激昂;从硕果飘香的丰收喜悦,到白雪皑皑的苍茫静美。歌曲一方面,在歌唱四季轮换之美和祖国博大之美,另一方面,折射出“大美青海”旅游品牌宣传的脚步四季之间从未驻足。

  聆听《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闻名世界的可可西里,穿越时空的唐蕃古道,华夏最美的山峰,中国最美的湖泊,清澈的三江之水……大气、磅礴、粗犷而又苍茫的青海美,纯朴、热烈、高贵而又深邃的青海美,天人合一、博大而又丰厚的青海美,仿佛跃然眼前。

  而且,《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不仅在短短的词曲间展现出大美青海的美,同时体现了“中国梦,青海梦”的主旋律,折射出青海旅游发展的理念和对未来的期许!

  中国经济学博士石培华解读美丽中国与大美青海关系时说,中国美体现的是一种“大美”、“和美”,而青海所富有的自然生态美、色彩美、神话美、民俗美、艺术美、地球美、精神美等,正是中国美的典型代表,是中国美的典型浓缩。具有大气和谐之美的青海,完全能够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以旅游业为龙头产业的美丽产业、美丽经济。

  唱着《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游青海,听着《美丽中国从青海出发》感受青海,乘着歌声的翅膀在青海放飞心灵!美丽青海有无数的神奇景色和民俗风情,足够感染每个人的一生……

  金银滩,那遥远的地方

  成群的羊儿宛如散落在人间的珍珠,或多或少,就像是走进了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中。罗连军李勇/摄

  金玥彤

  如今自驾游成为时尚,路途中一首好听的歌曲,往往能让你忘记旅途的劳累。每个地方,都有它独特的文化气息,眼前的景色也会在歌声的陪伴下变得更加耐人寻味。

  来到青海,你一定听过青海湖的神奇壮阔。而通往青海湖的必经之路——金银滩草原许多人对它却一无所知。然而,若说到一首歌,却是传唱得家喻户晓。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账房,都要回头留恋的张望,她那粉红的小脸,好像红太阳……”西部歌王王洛宾的经典佳作《在那遥远的地方》,唱的正是这片大草原。每当听到这首歌,总会想象在青海湖北岸,鸟儿鸣啭,牛羊徜徉,青草绵绵向远方伸展;牧民赶着羊群,从草原上缓缓走过。

  驴友岑兴怡回味起初到金银滩的美景,依然略带兴奋:“去金银滩的路上,一路时晴时雨,靠近金银滩草原时,远方的积云下一抹彩虹鲜艳地变幻着光泽,看得人如痴如醉。这里的云,无穷的形态和纷繁的层次都是海拔较低的地方难以比拟的!”

  金滩、银滩草原,位于我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境内,在这方圆近1200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上,有麻皮河和哈利津河贯穿,水草肥美,也成为青海著名的牧区。金银滩草原的北面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南临烟波浩渺的青海湖,东穿湟源峡谷与西宁市相接,西边就是苍苍茫茫的柴达木大盆地了。看似一马平川俨如大平原的金银滩草原,平均海拔要达到3200多米。

  “在草原上停歇时,无目的地走着,明明知道无论如何也走不出视野开外。浮云般的羊群,棕黑相间的牦牛,星星点点地徜徉在青草和野花丛中。那些如油画般的美景里,我的心情和广袤的草原一样平静淡泊。”岑兴怡说。

  金银滩的黄金季节是7、8、9三个月,鲜花盛开,百鸟飞翔,鸟儿的歌声动听迷人。而金银滩草原的冬天便成了金黄色的天堂,牛羊遍地,飘动如云……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群山,白雪覆盖,晶莹剔透,闪闪发光。

  这里很美,美得足以让你震颤;这里很高,高得让你感觉蓝天和白云伸手可及……美景中,歌声里,你是否也陶醉其中?

  青海湖,你是天的眼神

  金玥彤

  “我驻足在你的身边,这圣洁让人心碎,你却用阳光和风将我拥抱,轻柔的波澜是你的呼吸,安抚着我的思念……”

  由出生于青海省德令哈市的中国内地女歌手黛青塔娜演唱的这首《青海湖》之歌,歌声中仿若天籁一般的嗓音,有一种纯粹,像青海湖的“蓝”,让你只想融化其间,无始亦无终……

  来到青海湖,漫步在湖畔,清凉的湖风吹拂着头发,衣襟。湖水一波一波奔涌而来,又渐渐的消退。湖水清的纯粹,又让人心醉。这是一片纯净的土地,也滋养了这一片纯净的湖水和生活在这里的纯净的人们。

  “步行在这块高原上蓝宝石一样瑰丽的水域,涌向心头的是雄壮,是崇敬,是对圣洁,博大的自然之美的折服和赞叹!用自己的眼睛去慢慢感受它的方寸,天空纯净明亮、草地辽阔壮丽、空气清新、牛羊成群,对久居城市的我来说,青色,绿色,蓝色交织的颜色,又仿佛是很有层次感的一幅色彩鲜明却很清雅的巨大的画幅展开在天地间。”选择在青海湖环湖骑行的李琛说。

  “你是天的眼神,凝望这消逝的每一个瞬间,让幸福绽放出金色的花朵在青海湖的岸边,我用额头触碰你脚下的泥土,愿心中有你赐予的一片蔚蓝……”

  都说青海最美的季节是七、八月份,但冬季的青海湖却是“鸟中仙子”天鹅越冬的天堂。每年冬季天鹅的如约而至,使银装素裹的雪域圣湖生机盎然。大天鹅在青海湖西北岸一带的湖岸栖息越冬。它们在金黄色的晨雾中嬉戏,在蓝天碧水之间翱翔,为静谧的冬日青海湖增添了鲜活的色彩。

  青海湖的冬季,风光奇绝,冷峻阳刚。你能看到青海湖多彩的姿色,湖边巨大的白色冰块,往里望去湖面是微绿冰层,到了湖中间则是一线灰蓝。不时几只候鸟在湛蓝的空中飞翔,空气清新澄澈,这是一种涤荡心灵的美,一种敬畏大自然的感觉。

  歌手黛青塔娜曾经这样形容过青海湖:“当我离开青海湖以后,想青海湖的时候,闭上眼睛,都能听到它呼吸的声音,特别低的低频,就在你心里。有一句话我一直记得:‘人类只有在大自然里才能得到修复。’我觉得这话就像真理一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