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景区景点 →正文
把察汗河的山水寄给你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1-20 16:02:31
编辑: 张启杰

  此刻我坐在电脑前为你敲击出这些文字时,高原的冬天已到来,我似乎看到被老乡们称为“冬青”的察罕河杜鹃花,她们成片油绿,顶着花苞在冬天的冰雪中伫立。还有祁连圆柏,在高原冬天冰雪的洗礼中一定更加挺拔,那青碧的枝叶和杜鹃花一样,让我们在冬天的冰雪中看到春的希望!

  一月,正是青藏高原冰天雪地的时刻,我和一群喜欢户外和文学的朋友们相约去察罕河看冰瀑。

  冰天雪地的察罕河,仿佛是世外桃源,天空瓦蓝,云朵雪白。掉光了叶子的紫桦、白桦的树梢微微地泛着红色,迎客沙棘更是顶着珠冠似的红果子,一路欢迎我们。

  真的不知道那成片的冰是从哪里来的,大地成了冰雪的世界,它们厚厚地覆盖在地面上,有些雪白、有些乳白、还有些渗着青碧色,玉般晶莹剔透又那么圣洁柔亮,一层层铺陈在地面上。那一条条悬挂在山崖边的冰柱层层叠叠,形成了美丽的冰瀑。有些冰柱独立地支撑着陡峭的悬崖,有些与别的冰柱联合起来斜倚在山坡上。有些冰瀑宏大宽阔,有的冰瀑只有窄小的一绺,高高挂起,让人想起“遥看瀑布挂前川”的句子。这些冰瀑,它们无声地隐藏在青藏高原的大山深处,用凝固的韵律动人心魄。

  尽管我们一次次被滑倒,姿势一次比一次难看,但被从来没有过的开心席卷着,笑声此起彼伏,冲向天宇……蓝衣的紫苏在冰面上一个优美的天鹅舞姿势,让人屏气凝神,好美丽的“蓝天鹅”!开朗小伙东岭,高唱着藏歌,跳起了锅庄……大伙排着队互相推着后背,蹲在冰面上,让学明用棍子拉着走,一边有人唱起:“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老岳则伺机捧起一捧白雪,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放入老李的脖颈……一群人轻狂玩闹,仿佛回到了童年。

  每天趴在办公室里疯狂工作的我们,真是“久在繁笼里,复得返自然”,恨不能把这里清新的空气,开阔的眼界,自由的气氛一起搬到车上运回家去。

  6月底,我和家人一起去察罕河。仅管几年前我就拍到了怒放在察罕河山野里的察罕杜鹃,但是每年端午节前后,我仍会牵挂她们。察罕河杜鹃每年端午节前后开放。这次去,我从心底还是惦记着杜鹃花的,祈盼着花期未尽,能让我再次领略到那大朵大朵,雪白的,飘香的花朵的风采。那漫山遍野,坡地、山崖、硝壁……处处都能烂漫开放的花朵。它们与未融尽的冰雪唱和,那么脱俗却尘,那么与世无争,把整个察罕河大山都开成了白色。

  可惜,这次我并没有看到杜鹃花,人们说今年花开时间不长就连日大雨,花瓣早早地飘零了。虽然带着遗憾回来了,但是心中有了一个想法——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那年能在山谷中拍下那么美丽的杜鹃花影,我是多么地幸运。

  能得到10月13日这次去察罕河采风的机会,我同样是幸运的。同行的朋友们都是志同道合的文友,还有林场的王场长陪同。我们深入到察罕河东沟景区,在王场长的指点下,一一寻访那些鬼斧神工的山石——“玉兔盗仙草”、“丹凤朝阳”、“将军石”、“唐僧诵经”……那些山峰、山石像极了静静伫立的凤凰、默默守候的将军、灵活可爱的兔子、正襟诵经的唐僧……惟妙惟肖。

  已是深秋,可察罕河大山里,灌木们将橘红、粉红、鲜红、深红……各色的红铺开在她的裙裾之上,一派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景!忽然间,我便瞥见了山隅里那片碧绿的杜鹃。是的,察罕杜鹃属于陇蜀杜鹃,它们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4000米的地区。刚上山时还看不到它们。

  我围着一树树叶片油绿、厚实如革的杜鹃感慨时,突然发现,几乎每树杜鹃,它们都在打花苞!为什么?为什么现在打花苞?我惊叫起来。王场长循声走来,笑着告诉我们,杜鹃本来就是秋天开始打花苞,来年端午节左右才盛开……

  我一下子惊呆了,花朵儿——这是多么娇嫩的称呼。可是杜鹃花,它的花苞要冲破青藏高原最严寒的风雪,一直坚持到第二年春天盛开,这是多么坚强,勇敢和无畏的花朵啊!一种崇敬油然而生。

  既而我又认识了一种树木——祁连圆柏。据说察罕河地区能生长出这种四季常绿的树木已经是奇迹,仅管它们在这里已经不是记载中的那样高大葱茏,枝叶繁茂,但他们仍然站立得笔直,极尽生命力地结满生机勃勃的柏枝。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我看到了“万树璧挂”这一奇景:一棵棵祁连圆柏站立在陡直的峭壁上,身姿一律笔直向上,不曲不挠,一层层“挂”起在绝壁之上,令人惊叹!

  这些大自然的精灵,它们身上展示着人类社会最原始最珍贵的至理名言!

  移步即可换景,察罕河的山峰个个奇峻,不愧为“高原张家界”;察罕河的山溪清澈见底,迂回曲折,一路欢歌;察罕河的雄鹰就那么静静地盘旋在我们头顶瓦蓝瓦蓝的天空……还有察罕河的冬虫夏草、各类植被,察罕河的大小瀑布、各类野生动物……

  我徜徉在这神奇的大山里,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显得那么渺小。无论是杜鹃、祁连圆柏,还是那些一跳欢唱蹦跳着的溪水,大自然的孩子们都是那么坚强、勇敢得令人敬畏。

  交通及温馨提示

  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通县北侧,G227公路附近,是一处以山水风光为主的生态景区,也是西宁周边放松、亲近自然的好去处。景区内山势陡峭秀丽,之间镶嵌着漂亮的树木、草甸,山间河水清澈潺潺,环境非常清新。

  游览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最需要注意的是水泻石门、烟雨石林、云岭杜鹃三样奇景。水泻石门是一处石门峡谷,两侧山壁非常陡峭,就像是用剑劈出的,中间留一道宽缝隙。河水从峡谷中澎湃而出,很有气势。烟雨石林指的是生长在峭壁上的柏树,在云雾缭绕之中若隐若现,宛若仙境。

  􀳌景区门票:门票50元。

  􀳌景点位置: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西4.5公里

  􀳌交通路线:去往察汗河推荐自驾游,从西宁出发,途经宁大高速、西张线,约85.5公里。

  􀳌温馨提示:由于山里气候较冷出行时最好备上保暖衣物。去往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的路线冬季常有积雪,且山路十分险峻,最好是请本地司机代驾。另外,出发前备好防滑链也是不错的办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