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美图美景 →正文
卡阳的春天提前来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1-24 17:32:23
编辑: 崔永焘

  1月11日,记者走进卡阳村。一条新修的旅游公路将行人引向一座色彩斑斓的美丽村庄。就在这一天,全村大红灯笼高挂,卡阳村迎新春文体艺术节如期举行,锣鼓喧天的村广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到处是喜气洋洋的村民。

  在路旁的扶贫旅游乡村超市内,刘建龙正从窗户探出头看着广场上的精彩表演,货架上食品百货琳琅满目。“现在外面来的游客多,小卖部的生意不错。一个夏天下来,挣了六千多元,我能养活家里两个老汉了。如果没有政府的关怀,没有鲍书记的带领,我一个残疾人,估计连六毛钱都挣不到。”

  “卡阳村今天能变成这样,做梦也想不到。”卡阳村老党员孔旭海说:“精准脱贫带给卡阳的变化会有如此之大,我是赶上了好时候。虽说年纪大了,身子还硬朗,夏天我也去景区打工,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万儿八千。”

  提起昔日的卡阳村,这个属于脑山地区的村子,有农户256户,956人,人均耕地0.13公顷。由于自然条件较差、交通不便、农作物种植单一等诸多因素,导致全村很多村民处于贫困或贫困边缘。

  自2015年,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驻村第一书记鲍武嶂和西宁市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村共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30人。

  两年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立足现有条件,找方法、理思路、定举措,并多方争取,对卡阳村进行改造、提档、升级,通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加大宣传营销,使慕名前来卡阳观光休闲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将一个隐在深山之中的村庄,打造成了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的3A级景区。一年时间内全村44户贫困户全部光荣脱贫摘帽。

  就在2016年寒气逼人的岁末,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一篇“西宁湟中县拦隆口镇卡阳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了脱贫,村子里44户贫困户摘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贫困帽子,实现了新生活跨越”的报道,给我省料峭的寒冬带来别样的暖意。

  “卡阳村在脱贫攻坚战中,以景区带动发展乡村生态全域旅游,锁定扶贫对象,制定专项规划,措施精准、群众认可、效果显著,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中央、省委交办的工作任务,成为青海省脱贫致富村和国家重点乡村旅游村。”去年年末,省脱贫攻坚考核验收组对卡阳村进行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后如是落笔点赞。

  蔡国发曾是村里最穷的贫困户。他怎么也不会想到,随着村里旅游景点的建设,大批省内外游客来到了这里,而自己家那棵50多岁的杏子树真正成为了一颗“摇钱树”。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在树下乘凉嬉戏,在院子一角的锅台上生火做饭,食材是院子里自己种植的蔬菜。“蔡老汉自助农家乐”成为村里旅游品牌,为他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昔日的山沟沟以“绿色生态”为基础发展旅游产业,实现了全村贫困户精准脱贫并走上致富路。

  卡阳村,为旅游业增添了新的要素,为脱贫攻坚拓展了新的发展路径。

  卡阳村的春天提前到来!

  美丽的卡阳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畅游。

  图片由记者海东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卡阳经验”为啥名扬省内外
[01月18日]
·“第一书记”讲述卡阳村扶贫经验
[01月17日]
·锣鼓喧天庆脱贫 联合党委促发展——卡阳乡村旅游中心党委正式挂牌成立
[01月12日]
·卡阳村摘掉了“贫困”帽
[12月29日]
·深入贯彻落实十三次全会精神卡阳村:做好旅游文章 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发展
[01月09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