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美图美景 →正文
打响亚洲一流生态草原金名片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01-24 17:32:23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 “在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了‘四个转变’,其中要求实现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和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我们河南县这些年的发展,恰恰印证了这一理念的科学性、指导性。”

  1月16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黄南州河南县委书记韩华就河南县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经验和做法做了介绍。他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河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牢固树立“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创建品牌效益等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推进有机畜牧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群效应,探索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承载能力相协调、相依存、相促进的循环发展模式,在扎实做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追求经济发展,谋划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初步实现了扎实有效的生产生态生活良性循环。

  【小档案】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是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截至2016年底,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6亿元,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952.57元。

  【百姓感受】

  说起河南县的变化,县上的老人们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就是这一切变化的见证人,来自河南县的70多岁的德吉措老人说,以前,县上环境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垃圾太多,风一吹,全是垃圾袋,充满了角角落落,而如今禁用白色塑料包袋已成为大伙自觉的行动,垃圾袋没了,环境也干净了。

  而另一位老人德吉拉毛则说,我们河南县还出了好多名牌呢,有酸奶,有矿泉水,有牛羊肉……连远在上海的超市都能买得到。人们爱护大自然,大自然又回馈人们最好的食物,人们勤劳养殖,然后挣钱建设家乡,这样的幸福生活就在眼前啊。

  持续推进有机畜牧业发展

  以生态产业化理念发展现代畜牧业

  河南县的支柱产业是畜牧业,为此河南县紧紧抓住有机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被列为省级示范园区的契机,加大基地建设资金投入,支持饲草基地、牲畜棚圈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和重度退化草场改良。依托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和有机畜产品品牌优势,坚持用生态产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畜牧业,以园区促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

  【亮点】

  目前,该县龙头企业开发与生产的有机牛羊肉小包装速冻产品、“阿米雪”有机牦牛乳制品、瀞度天然冰川活水矿泉水等系列有机产品已投入市场,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与青睐。

  形成有机畜牧业生产新格局

  围绕打造特色产业这一主线,不断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在39个行政村打造了“一村一品”,建成有机畜牧业特色养殖示范场5个,高原有机畜牧产品生产示范基地5处。通过整合牲畜、草场资源,加快草场流转,进一步规范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形成了“公司+合作社+牧户”的有机畜牧业产业化模式和“分户放牧、联户经营、集中定居、一体管理”的有机畜牧业生产新格局。

  【亮点】

  目前全县共有各类专业合作社76家,小微企业96家。

  加大对贫困村扶持力度

  2016年,河南县结合精准脱贫资产收益和特色产业项目实施,按照“一村一产”发展计划,重点对16个贫困村22项产业发展项目进行了扶持。

  【亮点】

  河南县获得农业部、环保部、认监委国家级有机畜牧业生产和示范基地认证。通过多方施策、多措并举,逐步走上了生态环保型的路子。

  【未来谋划】

  “十三五”期间,河南县确立了“135”发展思路:在全州率先实现贫困县“摘帽”、率先脱贫,引领小康社会;“发展三大产业”:即壮大发展有机产业、培育发展生态饮用水产业、突破发展文化旅游业;打造五个示范县: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县、全省社会管理示范县、全省诚信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窗口示范县。在推进县域经济确保增速不减的前提下,实现向生态环保型、循环利用型、低耗高效性提升,牧民增收与生态良性循环双促双赢。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走绿色循环发展道路

  发展中,河南县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行,走绿色循环发展道路。顺利实施完成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工程,全面启动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主要污染物减排总量控制在指标以内。及时兑现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鼠虫害防治、黑土滩治理、禁牧封育、林地保护等工作全部超额完成下达任务。

  【成效】

  “十二五”期间,加大灭鼠灭虫和黑土滩综合治理工程;实施退牧还草工程6800余户,完成减畜任务38万只羊单位。2011年以来每年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机制政策884.94万亩,落实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149.96万亩。

  全县禁用白色塑料包袋

  有序推进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同时,河南县长期坚持推行“白色污染”治理巩固策略,禁用白色塑料包袋已成为全县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达到了全县范围无“白色污染”的效果。2016年出台了《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为依法治理生态提供了法律依据,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八大行动”,通过生活垃圾定点堆(排)放、集中处理,组建道路环卫队、重点区域卫生专项整治、加大生态型公益岗位开发等,城乡居住环境达到了“精、美、舒、畅、洁”的要求。

  【成效】

  通过以上举措,草原生态逐渐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按照草场承载能力养殖牲畜已成为牧民群众普遍共识。

  【未来谋划】

  下一步,河南县还将积极争取,全力打造全区域无垃圾示范县,继续加大草原生态治理,打响打亮“亚洲一流、青海最美”生态草原金名片。

  强化科研创新支撑

  在草原生态治理中,河南县坚持有机优先,不污染草场土壤、水源、生态为前提,在鼠虫害、毒杂草治理中,积极探索使用无人机模拟喷洒药物、模拟飞播等多种防治措施。在重要的水源地,均实行水源动态检测,确保了水质达标。在特色产业培育中,积极探索建立了有机产品可追溯体系,实现了消费者在消费优质产品的同时,消除了食品不安全带来的顾虑。

  【未来谋划】

  今后,河南县将通过政府主导,积极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与青海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合作,不断加大科研投资力度,在草原生态保护、产业节能高效等方面进行有力探索,实现科技富民强县,助推带动牧区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不断推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河南县将循环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理念融进了城镇建设当中,不断推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如:结合“多规合一”试点工作,从规划层面解决了城市摊大饼式发展。以发展旅游型、生态型、文化型精品城镇为导向,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向城镇全体居民、牧区村社居民覆盖和延伸。近年来,河南县通过水利建设项目实施解决了牧区人畜饮水难的问题;通过市政道路、乡村道路建设,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通过电网改造、变电站建设、配发户用太阳能等,解决了群众用电难的问题等。

  同时,河南县还实施了黄河南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文史陈列馆、图书馆等文化精品项目,举办国际诗歌圆桌会议、那达慕盛会等活动。泽曲河景观桥、人工湖河道治理、阿赛公路河南县过境段、那达慕广场、腾格里赛马场等重大城镇内涵提升项目助推旅游业发展,促进并带动牧民进城转移就业,减轻了人畜对草场的压力,为草原生态保护和恢复创造了良好环境。

  扩大特色农牧业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河南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组团的方式,鼓励引导县内企业参加“青洽会”、博(展)览会、招商引资活动等加大推介力度,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带动企业效益提升。其中,启龙牧场被认定为省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阿米雪”有机牦牛乳制品被列为青海省著名商标,荣获上海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瀞度矿泉水产品按照高端打造推介的方式,已经销往天津、上海等大都市。绿草源有机牛羊肉、特色牛羊肉已经得到省内外广大客户的认可和信赖。

  【未来谋划】

  今后,河南县将按照坚持特色、推出新品、做大规模、打造精品的思路,结合地方实际,不断推出新产品,确保品牌效应,实现品牌效益向经济效益的转化,促进特色品牌产业向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提升河南县特色产业品牌市场占有份额。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融入国家战略,青海将做些啥
[01月17日]
·青海如何成为生态大省强省
[01月17日]
·绿色中国形象大使款款走来
[01月17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