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景区景点 →正文
西宁人民公园今年将要大变样
增加亲水空间再现杭州西湖美景……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2-23 15:11:20
编辑: 孟宁

  青海新闻网讯 按照景观提升改造总体规划,今年西宁人民公园即将继续开工建设提升改造工程,一时间,人民公园再次成为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作为市区曾经近半市民的娱乐休闲场所,它在市民心中的分量举足轻重。记者2月21日在人民公园采访时看到,虽在改造中,并没影响到广大游客游园热情,公园内游人如织,游乐场内人声鼎沸。据介绍,经过提升改造,今年西宁人民公园将要大变样,郁金香也将会如期绽放。

  游客将有更多亲水空间

  人人皆知的人民公园大舞台位于西湖拱桥东北方向,在项目未实施之前,每逢节假日,无论舞台上表演青海花儿、社火或是抖空竹,只要有节目表演,都能吸引前来公园游玩的游客和市民驻足观看,由于舞台年代已久,归属于“危房”行列中,不得不接受被拆建的命运,逐渐成为消失的公园记忆。

  记者21日在此看到,人民公园大舞台早已被夷为平地,周边已被围挡隔离。人民公园景观提升改造项目部工作人员赵隆胜告诉记者,公园景观提升的改造要“与时俱进”,虽然大舞台被拆除,但在项目规划中有西湖湖湾小型舞台,可供市民观看。据赵隆胜介绍,大舞台处在坐北朝南的位置,有节目时经常会出现摩肩接踵的场面,尤其是舞台西南方向的拱桥,由于视野广,人们会停在桥上观看节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大舞台拆除后,这里要被改造为地上一层、地下两层的建筑,地上一层建设出入口广场以及娱乐休闲的群众性广场,一些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可在这里举办;地下一层为商业区域,整合并规范小吃摊点,将小吃摊点均放到地下的服务区,同时将拆除以前破旧的卡丁车游艺区、破旧的篮球场,将把更多休闲观光、亲水空间还给广大游客;地下二层为大型停车场的一部分。

  按照《西宁市人民公园景观提升改造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人民公园还将在秀水路新增一处出入口,即东出入口(现大舞台旁边),其主要功能是为了疏散节假日人流。

  “三年没来了,今天外孙女带我来转转,没想到人民公园变化真大啊,感觉把半个西宁都占了,趁自己还能走动路,期待公园升级后再来浪浪。”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开心地告诉记者。

  此外,人民公园改造后,将会有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出入口。

  游客五一就能泛舟西湖

  泛舟西宁人民公园的西湖,是不少游客的不二选择,但因为提升改造,湖中的水几乎已经被抽干,裸露的大石头似乎要告诉人们,这里将有新的变化。

  举目仰望西湖上的塔、涌出汩汩晨雾的石景,在亲子广场上嬉戏打闹的孩子、湖面上泛舟的亲朋好友、文竹翠草滴答的湖水……在人工湖中释放着田园绿色的情调,得到心灵的放松与惬意,改造后的西湖让人无限向往。

  在人民公园景观提升改造项目中,西湖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几大亮点。“由于天气寒冷,湖里剩下的水还未解冻,目前还没开始施工,但前期水下石景基本上都规划的差不多了,力争在今年五一之前完成人工湖西湖的全面改造。”据赵隆胜介绍,除了在西湖增加石景外,在原西湖的中间有一座小岛,由于一些自然生长的植物,影响了整体的视觉效果,在此次的规划中,将对小岛进行加固、修剪杂草,同时种植一些景观花草,其改造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计划就在五一前完成,包括西湖周边的附属场地,小吃店、餐饮等。

  据介绍,为了让游客体验亲水的乐趣,西湖周边将建设一处亲水平台,同时,在西湖上,依照杭州西湖苏堤的样式,建设一处堤坝,再现杭州西湖美景。此外,在对原有水系驳岸进行适当调整,增加亲水性、趣味性、安全性。首先,依托西湖湖心岛和仿古建筑,建设植物景观菩提坞,配置菩提、榆叶梅等营造禅意空间;在西湖上,还要建设一处西湖塔,可供游人参观。

  此外,提高对公园东湖的利用,计划建设水上廊桥、东湖栈道、东湖湖心岛、亲水广场等。同时,还将打造一处缤纷湿地,依托东湖和东、西湖片区,以各类湿生、水生植物,构建丰富的湿地景观效果,强化物种的多样性。

  改建不影响郁金香如期绽放

  “还需要四五天的时间清理花坛里的树叶,最近开始忙于园林绿化,准备郁金香节的前期工作。”2月21日,记者在西宁市人民公园看到,园容部部长段志龙开始安排部分园林工作人员清扫主干道——郁金香大道大花坛内的树叶,其余人员展开对景观院内树木的浇灌工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段志龙向记者介绍,2016年年底前,公园江河源广场道路铺装、主干道郁金香大道道路铺装已经完成,原有的大花池被改建成五个70平方米左右的大花坛后,已经种上了郁金香种球,郁金香大道两侧的景观工程也将在初春开工建设。

  今年,西宁人民公园将举行第二十三届郁金香节,为了给广大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视觉盛宴,今年将再增加2个新郁金香品种,近30个品种、6大色系、30万株郁金香将在五月如期盛开。与此同时,人民公园还将为郁金香绽放扩建600平米左右的“舞台”。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3月底到4月初,人民公园内的桃花将在渐暖的春色里先于百花绽放;4月中下旬,连翘、榆叶梅、昙春会相继开放;5月初有郁金香;5月下旬到6月初,牡丹也将增加10个品种,其余芍药、丁香,包括草花牵牛、一串红、孔雀草、万寿菊、美女樱、鸡冠花等20个不同品种的花卉则会竞相绽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