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西堡公园:540个人民公园大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04-28 10:59:14
编辑: 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无比震撼,格外期待!西宁的“中央公园”来了!

  规划面积达217平方公里!巨大的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将有540个人民公园(面积约40多公顷)那么大。

  她就在我们身边!按照规划,地跨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及湟中县。高原明珠、植物园、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等景区均属于未来的西堡生态森林公园范畴!

  她将是西宁绿色发展的城市名片!体现着市委市政府的执政理念和我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市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扎实推进“四个转变”,按照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要求,以“幸福西宁”为目标,弘扬尕布龙精神,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美丽西宁,服务全省人民。

  她将是我们城市山水格局的点睛之笔,更是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幸福西宁的重要支撑!我市坚持把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放在首要地位,致力于恢复西宁“山、水、林、田、湖”的自然山水生态格局。西堡生态森林公园是“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战略规划中的生态绿芯和城市绿肺,将来,我市的城市空间将围绕城市绿芯重构,城市布局和产业格局也将围绕着她进行大转型、大升级。

  她将是市民生态休闲游憩目的地,更是乡土文化传承发展的探索窗口!我市致力将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建设成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相处,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西堡生态森林公园以森林建设和生态保护为核心,旨在打造西宁城市组团的生态绿芯,建成以高原森林景观、自然山水观光、乡村民俗体验、森林休闲度假为特色,集生态修复、都市农业、郊野公园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森林公园。去年我市已经先期开展了西堡生态森林公园道路、水利设施建设,同时,结合南北山三期建设完成秋季造林4060亩。2017年,我市计划在公园范围内实施造林2.8万亩,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建设今年将得到大力推进。今天,晚报记者带您先睹为快,通过对《西宁西堡生态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6—2025)》的解读,让大家初步了解我们身边的“中央公园”。

  西堡公园:

  有540个人民公园那么大

  规划面积217平方公里!

  市委市政府将把她打造成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山地森林公园!

  西堡生态森林公园是巨大的,建成后,它将有540多个人民公园(面积约40多公顷)那么大。

  【就在我们身边】西堡生态森林公园位于西宁中心城区、多巴镇、甘河工业园区和鲁沙尔镇中心,北沿大南山山脚线、解放渠、南绕城高速、109国道,东至西塔高速(改线后)西侧,南至鲁沙尔镇北侧山脚线,西至甘河谷地东侧山脚线。地跨西宁市城中区、城西区及湟中县,涉及5个乡镇,31个行政村,规划面积约217.31平方公里。其中西宁城区占19%;湟中县占81.0%。建设期限为2016年—2025年。

  【为啥建在这里】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地处西宁环状核心发展区的中心,周围分布有多个产业组团和城市新区。其中北部与海湖新区、西川新城和多巴新城相接,与西宁城市发展的关系最为紧密;森林公园南部与鲁沙尔—塔尔寺片区相邻,该片区是西宁市乃至青海省最重要的旅游景区,产业发展以旅游服务为主;森林公园东部、西部与工业区相邻。森林公园担负着净化空气、吸碳放氧、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和调节气候的生态功能,是修复周围产业城市组团的生态基底,引导各产业组团向集约化、低碳化的方向发展,促进形成“空间上融合发展、产业上优势互补”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中央公园:

  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

  根据规划,西堡生态森林公园是以生态优先、生态修复为主,同时再进行适度利用、适度开发。所以,公园建成后,我们一定要注意“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风景什么也别带走。”公园主要有四大功能:

  【城市绿肺】从生态功能来说,她是西宁都市区的氧源绿地,维持区域自然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构筑城市生态安全格局的关键。森林公园的建设有利于恢复城市生物多样性,构建西宁“山水林田湖”的自然格局骨架。

  【城市绿芯】从城市功能来看,是重构“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西宁都市区空间格局的核心。具有生态隔离作用,防止城市组团连片蔓延发展。同时森林公园将城市边缘转化为城市绿芯,有助于现有城乡结合部的改造整治,解决城乡二元矛盾,缩小城乡差距,有利于构建宜居小镇和美丽乡村。

  【市民后花园】从社会经济功能来看,她是西宁市民的后花园,增加城市休闲游憩空间和生态空间,为市民创造更为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同时为森林公园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休闲产业提供良好基础,保障森林公园内村民的生活水平。

  【激活绿芯内村庄活力】从文化功能来看,通过提升绿芯内村庄的基础设施水平,修复乡村景观,建设美丽乡村,吸引村民回流,恢复村庄活力,进而保护和传承乡土文化。

  四大功能区:

  自然修复与景观建设结合

  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建设以生态修复为主,不搞大挖大建,大改大砍,以修复自然生态系统为主,与景观建设相结合。生态安全格局,是森林公园功能分区的基本依据,根据该依据将森林公园分为森林游赏区、生态保育区、发展控制区和旅游服务区四大功能区。

  【形象定位】西宁生态绿肺,夏都休闲胜地。

  【功能定位】以森林建设和生态保护为核心,以自然山水观光、乡村民俗体验、森林休闲度假为特色,集生态修复、都市农业、郊野公园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森林公园。

  ●森林游赏区:主要为西宁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空间和丰富多样的森林休闲活动,包括西宁动植物园所在的森林公园北部、火烧沟两侧及石灰沟和甘河滩之间的北部山区。根据区域资源禀赋特点,规划将打造5大景区,包括城市山体公园景区、火烧沟景区、多巴郊野体育公园景区、高山燕麦景区和水滩花海湿地景区。

  ●生态保育区:以森林景观提升、风景林营造和提高整体森林覆盖率为主要功能,根据现状条件可适当发展与农林牧相关的产业项目。该区包括了大部分的高敏感区和需要生态修复和荒山造林的区域。

  ●发展控制区:是村镇建设发展最集中的区域,村庄数量多,规模大,建设用地条件好,区域生态敏感性低。该区将不符合森林公园定位的产业逐步疏导转移出去,引导建设生态化的美丽乡村、宜居小镇。

  ●旅游服务区:主要为森林游赏提供服务的旅游设施集中建设区域。服务区的建设用地主要为森林公园提供住宿、停车、休闲文化活动等,不进行大型商业建设和娱乐设施建设,建设用地基本以现有已搬迁村庄的民居和宅基地为主,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

  五大景区:

  打造独一无二精品项目

  立足西宁高原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精品项目,提高森林公园知名度。规划将打造5大景区,包括城市山体公园景区、火烧沟景区、多巴郊野体育公园景区、高山燕麦景区和水滩花海湿地景区。

  ●城市山体公园景区:该景区已建设有高原明珠、植物园、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湟水森林公园、西山林场和湟水林场等,森林植被基底良好。规划充分利用该区域现有的森林资源,增置中藏药植物园、高原花卉专类园等专类公园绿地,科普宣传本地特有的冬虫夏草、黑枸杞等药用植物,展示高原特有花卉,并成为高原花卉繁育科研基地。通过绿道将现有点状分布的公园进行串联,与规划的湟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共同构成西宁市的山水格局骨架。

  ●火烧沟景区:景区范围内森林植被良好,且零星分布的村庄大多已搬迁,留下的村址民居保存完好,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奠定了基础。规划将依托火烧沟及两侧已搬迁村庄,发展以生态休闲度假、乡村生活体验和农牧观光为主的生态休闲旅游活动。

  ●多巴郊野体育公园景区:该区域交通上紧邻109国道和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有条件成为一处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的郊野公园。根据现状条件和市民活动需求将郊野公园分为自然野趣山林区、条子沟休闲度假区、户外露营区(南泥湾)和森林生态保育区。这里计划可开展航空文化展示和航空运动体验等活动,成为多巴郊野体育公园内的特色景区之一。

  ●高山燕麦景区:结合国家鼓励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政策,对本区南段较为集中的山地农田实施整合经营,规模化种植燕麦等作物,打造西宁近郊的山地燕麦农田大地景观。

  ●水滩湿地花海景区:该景区以种植薰衣草、油菜花、波斯菊、丁香、金露梅、山杏等为主的高原花卉特色,形成规模化花海景观。在促进休闲观光旅游发展的同时,利用薰衣草等香料资源优势,拓展精油、化妆品、香包、香枕等产品的开发、销售,开展足浴、芳香疗、特色鲜花餐饮等服务,实现一、二、三产业链全覆盖的现代生态农业模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