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西宁市湟中县:文旅产业园展现新姿态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0-18 13:25:46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湟中县境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独具特色,风土人情绚丽多彩。有国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诞生地,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群加国家级森林公园、上五庄省级森林公园及南佛山、盘道自然风景区和藏汉回土等少数民族风情吸引着众多中外游客。依托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湟中农民画、壁画、灯影戏、木雕、堆绣、银铜器加工、镶丝工艺、泥塑为代表的湟中“八瓣莲花”民间艺术灿烂绽放,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之乡”。

  青海省“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了“将鲁沙尔镇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西宁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体会议提出“湟中县围绕鲁沙尔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园打造旅游风情小镇”。为优化景区环境,拓展文化旅游发展空间,提升景区服务水平,解决旅游旺季县城停车难、街区交通秩序混乱、旅游服务滞后、游客体验感不强等旅游服务水平低问题,湟中县启动建设鲁沙尔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园。

  2014年,湟中县启动建设鲁沙尔大景区建设,先后投资25亿元,对鲁沙尔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园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上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三年的建设,鲁沙尔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园景区已被打造成一个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旅游服务更加完善、旅游环境更加优美、旅游交通更加便捷的高品质旅游区。

  5A级旅游景区—

  塔尔寺

  塔尔寺以其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宏伟的藏汉建筑,独具特色的艺术三绝等成为湟中县的核心景区。它的悠久历史、别具一格的建筑、繁富奇绝的堆绣、精巧细腻的壁画、素负盛名的酥油花、生动逼真的佛像造型、富丽堂皇的器物装饰以及其它许多艺术珍品,还有僧侣们独特的修行方法和生活方式以及佛教博大精深的内涵,令无数中外游客难以忘怀。

  4A级旅游景区—

  青海藏文化馆

  青海藏文化馆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青海省发展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范例,也是民营企业在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投资文化旅游、结出产业硕果的一个范例,经国家民委批复,青海藏文化馆被指定为“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青海藏文化研究基地”,并正式挂牌。藏文化馆是展示藏民族的历史进程,以及面具、唐卡、文字与史诗、服饰与歌舞、藏戏等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综合展示场馆。

  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

  “八瓣莲花”非遗传承体验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民族民间艺术为使命,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堆绣、银铜器、加牙藏毯”及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镶丝、雕刻、农民画、泥塑、壁画”等湟中民间工艺产业化发展。中心集藏传文化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大师工作室、唐卡展示区、银铜器展示区、青藏土特产区、藏饰品区、“大美青海,特色品牌”企业展示区、民族特色餐饮区及多功能服务区等组成的我省唯一功能齐全的特色旅游综合体。

  河湟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在向游客展示湟中悠久的河湟历史文化、展现河湟地区古老的社会习俗的同时,还传承着湟中河湟文化可移动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一些濒临消失的民俗文物进行抢救保护,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鲁沙尔大景区旅游内容,促进了湟中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莲花湖景区

  莲花湖景区前身为大南川水库,随着南川地区农业结构的调整,湟中县充分依托自然资源,自2014年开始进行景观提升和建设,重点实施了绿化、环境综合整治,内部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目前已建成环湖栈道6公里,休息廊亭18座,利用各类乔灌木花卉及草木花卉对南北岸实施高标准绿化,绿化面积达到200亩,景区安装了音响系统及各类导向系统,配备了休息凳、果皮箱等设施,现已成功申报省级水利风景区,已成为湟中县和西宁市区影响大、景色美、反映优的旅游景区,已成为群众野炊观光、游览健身的最佳去处之一。

  陈家滩文化旅游产业园

  陈家滩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园总面积240亩,先后投资2.87亿元,引进文化旅游企业8家,是一个集民族工艺品加工、藏传文化工艺品系列产品开发加工、云锦和挂毯生产、古秘藏青稞酒生产、藏式家具及工艺加工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区。

  更加完善的旅游服务

  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在景区门户区,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向游客提供旅游咨询、门票购置、医疗救护等旅游综合服务,并建成了停放1200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投放60辆观光车供游客摆渡游览。

  建成了宗喀驿步行街。在景区门户区,建成了4万平方米的综合步行街,可向游客提供餐饮、购物、住宿等旅游休闲服务。

  建成了香巴林卡酒店和演艺厅,在建永和酒店和佛光酒店,可向游客提供1000个床位,接待2000人团餐服务。

  旅游厕所布局更加完善。在塔尔寺景区、八瓣莲花体验中心、藏文化馆、佛光路、宗喀驿步行街、停车场建成16座3星级以上旅游厕所,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更加优美的旅游环境

  加大了景区绿化美化。从2013年开始,湟中县对佛光路、庄隆路等县城道路进行了高标准街道绿化,对莲花湖实施环湖园林绿化,对塔尔寺周边山体进行了高标准造林,对佛光路和县城主要街道实施了外立面改造,形成了一条条河湟特色街区,并对道路进行了灯饰亮化和美化。

  加大了景区景观改造。先后建成了晒佛台广场、和谐园、卡约遗韵、如意八宝、河湟苑、宗喀巴生平艺术景观、河湟文化艺术景观,莲花湖艺术墙等景观,提升了佛光路的文化元素和景观艺术。

  更加便捷的旅游交通

  建成了旅游过境公路。湟中县先后建成了环城北路、西山隧道、湖东路、庄和路等一系列旅游过境交通道路,分流旅游车辆和社会车辆,确保旅游交通的便捷和安全,目前旅游车辆无论是从西塔高速还是国道,都能便捷到达景区停车场。

  建成了旅游专线道路。在景区门户区停车场,建成了停车场专用道路,在佛光路中开辟了旅游观光车专用道路,确保旅游观光车的安全运营。

  总之,经过三年的建设,鲁沙尔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园景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努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档次,旅游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为湟中县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高原越野精英赛全力助推共和文旅产业大发展
[08月16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