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青海全域游,魅力何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02 09:04:13
编辑: 陈郁(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俯瞰青海大地,这里是一片辽阔的地域,更是一片神奇美丽的地方,清清黄河水蜿蜒前行,青海湖鸟欢鱼跃,祁连山大草原美丽绽放……

  丰富的自然资源、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璀璨的人文历史,让当前青海的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大美青海正在被更多国内外游客知晓并踏足。据省旅游发展委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694.47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收入302.99亿元,同比增长21.7%。

  如今只要一说到我省的旅游产业发展,众多人一定会将其与“全域旅游”紧密结合在一起,“全域旅游”成为了人们常挂嘴边的旅游热词。

  将时间的指针回拨到今年6月12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既是随“大势”,也是显特色,为了促进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推进“旅游+”持续深化,走出符合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特色全域旅游发展道路,青海已经开足了“马力”。

  目前,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北州祁连县、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东市乐都区、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五个地区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已陆续开展全域旅游创建规划评审论证工作,预备以完善的基础创建工作迎接国家旅游局的验收。

  《在那遥远的地方》从美丽的金银滩草原唱响世界,让海北州成为了人们印象中的浪漫之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这里也曾是我国建设的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如今,这里已形成金银滩—原子城旅游区、百里油菜花海旅游区、天境祁连旅游休闲度假区、海滨藏城核心旅游区。

  青海湖沙岛景区、鸟岛景区等都位于其境内,每年春季,众多夏候鸟归来,这里是鸟儿们的乐园;端午节前后,境内的沙流河、泉吉河等湟鱼洄游通道内,呈现出了“半河清水半河鱼”的壮观景象。

  百里油菜花海作为门源回族自治县的一张靓丽“名片”,每年七八月,整个门源县城犹如徜徉在金色的花海中。还有其境内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我省面积最大的林区,春夏之际繁华似锦,秋季层林尽染,冬季松柏苍翠挺拔。

  去年,祁连县明确要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完善旅游要素配置,创新旅游业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一步一景县域大景区,探索“天境祁连”草原全域旅游新模式。

  境内全长800多公里的黑河大峡谷内怪石林立,有800处冰川和70公里“无人区”,被誉为“河西走廊母亲河”的黑河也流经此地。坐落于八宝河北岸的卓尔山,是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的丹霞地貌,站在山顶的烽火台上登高望远,祁连全貌尽收眼底。牛心山,藏语为“阿咪东索”,在这里可尽揽四季之景,山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再向上便是绿草如茵的优良牧场,中部或稍向上的广阔区域里灌木丛生,再向上便从稀疏植被逐渐过渡到石山,峰顶常年积雪不化。

  76.8公里黄河流经素有“高原小江南”、“梨都之乡”和省会西宁市“后花园”之美誉的贵德县。从踏上贵德的那一刻,阿什贡国家地质公园内壮观的七彩丹霞地貌,千姿湖湿地公园的各色野花和湖中水草,如翡翠般清澈的黄河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里简直就是一幅天光云影共徘徊,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大山水画。

  近年来,贵德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集农业生产、休闲游赏、农耕体验、文艺演出等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生态休闲观光景区,不仅使当地群众靠旅游业增收致富,而且使游客从过去匆匆的一日游向两日、多日的慢游发展。

  如今的西宁市大通县也正在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以“景区发展融合文化、节庆活动展示文化、乡村旅游凸显文化、旅游商品挖掘文化”为基本思路,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境内苏家堡故城是我省现存唯一较为完整的古城堡。现存50245米的明长城,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保存最完整的明长城遗址。元朔山又名老爷山,主峰西南皆为悬崖绝壁,北面与牦牛山相对,为西宁市旅游胜地之一。鹞子沟风景区是以云杉云纯林为主,伴生有白桦、山杨和人工落叶松林为辅的针阔混交天然次生林区。

  海东市乐都区位于我省东部湟水河中下游,有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瞿昙寺,在考古界享有盛誉的柳湾原始社会墓地遗址,出土文物达3万余件,其中一件象征异性崇拜的人物彩陶,是举世罕见的国宝。还有充满神话色彩的鲁班亭,关羽碑坊、西来寺等人文景观和风景优美的央宗寺、仓家峡林区、水峡山环曲等自然景观,也是我省主要粮食和蔬菜生产基地区,并素有“文化区”之称。

  食色青海

  挖土豆,吃洋芋津津

  黑乎乎一碗不知名的东西,看着怎么也激荡不起味觉的冲动,而因上面覆盖了洋葱、辣椒丝、酸菜等菜蔬,再加之辣椒油、蒜末、食醋等调味料,使得这碗色相并不怎么好的食物吃起来糯香可口、美味十足,我想这应该是很多青海人记忆中第一次吃洋芋津津时的感受。

  春耕秋收,如今也到了挖洋芋的季节,青海大地上也就掀起了一股挖洋芋的“热潮”,尤其在河湟谷地,田间地头随处都能看到,一个又一个还沾有泥土的洋芋被农民们用铁锹挖起,然后被身后的人一个个挑出,拾放在随手带的纤维编织袋中,脸上满满是收获的喜悦。

  关于洋芋的记忆,我想对众多土生土长的青海人而言最是深情,尽管时过境迁,我们必定忘不了成长岁月中过去冬储洋芋的那口土窖或那几口深黑色大缸,更忘不了的应当是和洋芋有关的那些舌尖上的美味。

  在过去的河湟谷地,青海人家里饭桌上的洋芋津津一定是一道主食。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洋芋津津也从青海人家的饭桌搬到了街头巷尾的小吃店,或者是农家乐的餐桌上,成为了备受食客青睐的地方特色小吃。

  只要说起互助土族自治县,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青稞酒和洋芋,因互助县的洋芋较为出名,洋芋津津也就成了当地妇女们信手拈来的一道美食。

  洋芋津津为什么如此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实色相并不怎么好的它总要经历一道道繁杂的工序后才能成为一道留香唇齿的美味。

  家住互助县城的陈秀莲将方才刚出锅的一张洋芋津津放在切板上切成了形状均匀的细条后,热锅起油准备翻炒,一边讲起了它的制作工序。

  首先将选好的洋芋用专门的挫子磨成细末,加入适量的盐和洋芋淀粉。而加淀粉的量一定要考究,不能多也不能少,大概和洋芋粉的比例为1:4,才会不影响口感。接着在烧热的铝锅中放上食用油,把拌好的洋芋粉倒进去铺平,用中火烹制,等五六分钟翻面,待两面焦黄时就做好了,看似简单的制作过程,却要耗时好几个小时才能制作完成。

  制作完成后的洋芋津津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将醋、辣子和蒜拌入洋芋津津中,加上黄瓜丝、辣椒丝等凉菜就可以食用,一口吃下去不仅能够品到醋和辣子的香味,而且还能够感受到津津那种酥脆筋道的口感。还有一种就是可根据个人口味,将自己喜欢的蔬菜或者肉类,和洋芋津津混在一起炒一遍,这样的吃起来糯香绵软,口口留香。

  而如今又到了一年一度挖洋芋的最佳时节,不管是村庄的乡道里还是城市的街道上,我们总能听到“买洋芋”和“卖洋芋”的吆喝声,刚出土的洋芋做出来的洋芋津津定是这个季节里舌尖上的美味。

  行游情报

  秋冬,自驾青海别有格调

  尽管今年的最后一个假期已经告一段落了,或许还有很多人正在遗憾今年还没有好好去“环游”一圈青海,有的人还正在纠结于选择哪条路线去领略秋天之大美。

  而领略完青海春夏的美景,一定要在金色浸染大地的美好季节里,赶紧抓住秋天的尾巴,驾上自己的爱车,偕老带幼、呼朋引伴,选一条喜欢的自驾游路线,去领略层林尽染的青海之大美。

  NO.1:翻越祁连山自驾旅游线

  路线:西宁—湟源—原子城—青海湖—祁连

  这个时节青海早晚温差比较大,天气也逐渐变冷,但青海处处“流金”的美景却抵挡不住我们说走就走的急切心情。

  第一站我们到达的是湟源县,有一个赏秋景的旅游目的地,就是大黑沟。山间不时有清泉流过的声音,空气湿润清新,夹杂着青草的香味。高山亭台随处可见,站在亭台上观景,可看到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的湖光山色。

  沿途我们会途经青海湖,秋天的青海湖别具一番美丽,雪山环抱中,远处湛蓝的水域和近处已枯黄的草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被誉为“鸟中仙子”的大天鹅已经开始在湛蓝的湖面上翩翩起舞。

  当前行的车轮到达祁连县时,尽管祁连大草原藏起了夏日的娇美,而巍巍峨堡古城墙屹立在峨堡大草原上,方圆千米围成方形,东西南北有瓮城,城内屋址依稀可辨,残垣断瓦遍地可见,茵茵野草轻轻摇曳,仿佛诉说着古城曾经的商贾繁荣、烽火战事、悲壮往事。

  途中还有丹噶尔古城、原子城、沙岛、冰沟林海、卓尔山、牛心山等景区,都为景色各异的旅游目的地。

  NO.2:魔鬼雅丹旅游线

  线路:西宁—日月山—二郎剑景区—德令哈—水上雅丹

  这条线路应该是一条神秘的自驾游路线,也是一条沿途旅游资源丰富的线路。途中的日月山,是文成公主进藏时途经的地方,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

  二郎剑景区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民间文化活动为内容,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

  世界上唯一一处水上雅丹地貌,因为东台吉乃尔湖面抬升,逐步淹没北缘的雅丹群,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水上雅丹,就像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凭空而出了一片“汪洋”,魔幻而神秘,有着绝无伦比的惊艳美景。

  NO.3:金色林海旅游线

  路线:西宁—门源县—仙米国家森林公园—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互助县

  从西宁出发,途经大通县,翻过达坂山,到达门源回族自治县,尽管夏日盛开的油菜花已收入粮仓,但是在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夏日那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木变成了一幅五颜六色的绵长“画卷”,远远看去,金色、绿色等交织在一起。

  还可以直接从门源县穿过到达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境内的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群峰巍峨,山清水秀,天高云淡,空气洁净,高原特色突出,是我省唯一的以森林自然景观为主体的生态公园。此时这里已被秋天的“风婆婆”吹成了金色世界,因绝美的秋色,成为了很多人秋季自驾旅游的好去处。

  途中我们还可以领略到聚阳沟景区、十二盘、互助土族故土园等地的绝美景色,还可以品尝一口醇香的青稞酒,尝一碗地道的青海酸奶,吃上一碗美味的洋芋酿皮。

  青海之秋逐渐转深,高原的秋景也已“余额”不足了,赶紧抓紧秋天的尾巴,择一条喜欢的旅游路线,放飞惬意心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