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牛杂碎,青海人抹不去的早餐情结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16 10:20:15
编辑: 何继红(实习)

  青海新闻网讯 “老板,来碗牛杂”。

  只见老板抓上半碗牛杂碎,舀上肉汤,热一热后又把汤倒掉,再冲上热汤,如此反复几次,肉也热了。

  不到一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牛杂汤端上来了,牛肚鲜嫩无比,牛肠里里外外洗得干干净净,洁白的油脂吸饱汤汁后闪着光,一小撮蒜苗末均匀地洒在上面……

  牛杂碎主要是将煮熟的牛心、牛肚、牛蹄筋、腱子肉、牛头皮等切成薄片,加上调料熬汤而成,食用时连肉汤盛入碗内。牛杂汤汤鲜肉嫩、油而不腻、味道醇厚、营养丰富。

  11月 2日上午8 时,记者走进位于西宁市城西区的马尔沙牛杂,刚到门口,前面已经有十几位顾客在排队了。旁边还有很多人或坐、或站、或蹲,手里全捧着热腾腾的牛杂汤,就个饼砸吧砸吧地吃着。

  店铺老板说,一直以来,青海人把牛杂碎看成最美好的早餐,它既能补身、耐饥、又能抗寒。8时 20分至9 时,店铺门口的队伍一直有十几人在陆续排队等候,多时能达到30人排队。正在排队的一位先生说:“我经常过来吃牛杂碎,早上吃上一碗感觉特”扎实“,心中的寒气没有了,浑身还热乎乎的。”

  美味的牛杂碎制作过程也相当精细,要事先将头、蹄上的毛用炉火烧燎后,剔除毛根污物,刮洗干净。除去胃、肠中杂物,用清水反复冲洗,还要用刀刮去肚膜,用碱水搓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以除去异味。洗好的下水于当晚下锅,同时加入用布包好的姜片、花椒、大香等调料,待汤水沸腾后,用文火慢煮,直到第二天凌晨时肉烂脱骨。然后捞出切好,顾客随到随放到碗中,舀上原汤即成。

  一碗好吃的牛杂碎,一定少不了白面饼子的搭配。饼子掰成小块泡进汤里,此时你再吃上一口,便会感到汤头“鲜美浓郁”,饼“吸足”了口感依然“筋道”。喜欢辣子的顾客,可以舀上一勺,再放一点醋,那酸爽的美味更是让人流口水。

  汤喝完了,老板还会热情地再给你添满,直到你吃饱喝足。于是,青海人美好的一天便从一碗热腾腾的牛杂碎开启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