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时评】旅游资源整合 有景还要有诗意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7-11 15:24:55
编辑: 朱月琴

  “旅游+”“全域旅游”“全季旅游”“旅游资源整合”……这些和旅游相关的新词汇,无疑是近年来最火的词。然而,旅游资源怎么整合才有看点?才更加耐看?似乎是值得好好思考的问题。

  新疆自然景观奇丽、文化资源丰厚,是国内旅游最热门的地区之一,无数游客过去跋山涉水前往新疆欣赏“无限风光在险峰”,不过今年起新疆通过“旅游+”与公路、铁路、航空、农林、体育、文化等部门“携手”整合旅游资源,改变了新疆旅游“走大于游、点不成线”,让远方有景更要有诗意。

  比如阿勒泰,素有“千里画廊”之称。1000多公里的阿尔泰山沿线分布着冰川河流、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地质奇观、大漠戈壁等高品质的旅游资源200多处。其中,A级景区24家,5A级景区3家,世界地质公园1个。然而,旅游景点相对分散、产品单一、基础设施薄弱制约了旅游业发展。如今,这一现象被彻底改变。据新华社7月9日报道,游客近日乘坐“大棕熊100”飞机,完成了从阿勒泰可可托海景区到喀纳斯景区的低空首飞。“空中走廊”的架设,标志着两个5A级景区间单程交通时间从原来的6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目前,新疆通航企业在疆低空游业务已突破40公里限制,飞行范围延伸至300公里,游客可在空中俯瞰山川美景。

  除此以外,新疆还借人文体育推动旅游差异化发展,观光休闲并重,丰富旅游产品,如阿勒泰哈巴河县依托全国最大白桦林资源,重点打造“桦林绿城”;吉木乃县通过神石城、通天洞考古遗址等,挖掘人文历史宝库;喀什老城借百年民居里的制陶、烤馕、品茶打造体验旅游;伊犁新源县围绕那拉提草原及哈萨克族民俗,主推草原游牧文化……眼下,新疆还启动布尔津、福海等地还打造特色民宿集群,健全优质服务体系,为新疆旅游新业态发展打下基础。

  青海和新疆有许多相似之处,东西横跨1200公里,南北宽800公里,区域内景区景点遍布,东有喇家遗址,西有水上雅丹,南北都有壮美草原,并且就特色文化来说,青海文化资源更加丰富,除了多民族民俗文化,还有河湟文化、草原文化、饮食文化等,这也为青海景区景点赋予了打造诗意的空间。因此,青海旅游资源无论怎么整合,都应该有诗意的存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