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西宁自驾游产业迈向新台阶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7-13 09:18:16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在大众旅游、旅游散客化和个性化特征日益明显的今天,自驾游作为一种“自我设计的生活”,发展迅速。

  2017年全市累计接待省外自驾游车辆150.2万辆,累计接待省外自驾游客597.8万人次;

  自驾车租赁服务网点增长到65家;

  房车自驾车露营地增长到16个;

  房车自驾车租赁企业增长到86家;

  自驾游服务保障企业增长到100家;

  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成立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吸纳了国内26个城市和全国各地240家自驾车旅游协会、车友会、俱乐部、户外装备企业加入……

  2018年,西宁市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四个转变”,实施“五四战略”,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按照“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和把西宁打造成为西部自驾游集散中心的自驾游发展目标,持续发展自驾游产业,全力抢占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制高点。

  持续打造“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品牌

  扩大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新优势。办好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第三届联盟年会,更加突出“专业性”“国际性”“实效性”,举办好“中国西部自驾车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丝路旅游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组织业界知名专家学者把脉新常态下自驾游发展新趋势和新思路,梳理近年来西宁自驾游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跨境自驾游发展方向,探索补齐自驾游发展短板措施;权威发布《中国西部自驾游报告》,持续扩大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强力塑造西宁“西部自驾游集散中心”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旅游名城”形象,持续放大西宁自驾游产业发展优势。

  培育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新动能。办好房车暨自驾游装备展,组织上汽大通、凯伦宾威、顺旅房车等国内知名房车企业,猎户座、探路者、凯乐石、图途等大型户外装备企业和品牌汽车等与自驾游行业相关的参展商,搭建本土自驾游配套产业交流交易平台,打造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房车展,推动西宁自驾车辆租赁、户外装备、汽车用品等自驾游上下游产业间的交流和协同发展,做强高原户外自驾装备品牌,提高西宁自驾游目的地知名度。

  打造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新亮点。探索创办《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会刊》杂志,搭建行业专业化交流平台、扩大联盟影响力、传播推广自驾车旅游新文化,努力为会员城市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宣传推介、信息咨询、政策发布等服务,搭建区域自驾服务生态圈,增强联盟之间的联系,提升联盟城市之间的凝聚力;拓展互联网营销模式,搭建联盟自有网站,发挥腾邦旅游、途牛旅游网等线上平台和资源优势,立体化传播推广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品牌。

  引领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新高峰。组织类型丰富的大型特色自驾活动,探索引入“绿色中国行”等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主题活动,打造“绿色中国行-西部之旅”本土化活动品牌,提升联盟品牌含金量;组织成都、西安、重庆、兰州等重点客源地大型旅行社,各省市自驾游协会、自驾车俱乐部等来宁开展有影响力的踩线和“穿越柴达木”“重走丝路线”“探秘可可西里”等自驾活动,推动西部自驾游发展迈向新高峰。

  持续提升自驾游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按照“立足西宁、服务全省、辐射西部”的原则,着眼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大局,聚焦西部自驾游集散中心定位,不断提升自驾游发展内生动力。加强规划指导。科学谋划,制定出台《西宁市自驾游产业发展规划》《西宁市自驾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第三届联盟年会方案》《秘书处2018年重点工作》《房车装备展工作方案》等,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完善顶层设计,推动秘书处工作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加快推进自驾游重点项目。坚持项目带动,全力推进西部自驾游集散中心、中国丝路自驾车营地等重点自驾游项目建设,扶持引进神州、首汽、梵恒等国内大型品牌连锁企业入驻,充实完善自驾游集散中心功能和业态;持续加大产品供给能力。加强培育市场主体。联合环西宁200公里范围内的政府部门、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接待点、燃油企业等,针对联盟组织的自驾游客推出门票、住宿、加油等专项优惠措施,联合发行“自驾游护照”,鼓励发展自驾旅游,扶持和培育本土企业发展壮大,增强自驾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持续补齐落地自驾服务体系建设短板

  完善政策支持。修订完善《西宁市自驾游奖励暂行办法》,健全燃油补贴、景区优惠、现金奖励等扶持措施,加大对自驾游产业发展的扶持引导,鼓励本地自驾游企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推进区域合作。用好环夏都200公里旅游圈、省内“6+3”区域联盟定期会商机制,深入推进与省内各州、市在租车网点、异地还车、道路救援、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合作,以神州租车、首汽租车、宽河驿马集团、堃越房车等租车企业为突破,不断夯实和完善自驾游基础设施,在省内主要自驾环线节点市、县设立租车服务网点,推进服务网络化、网点规模化,实现机场、公交枢纽、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及交通的无缝对接,解决自驾游爱好者“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面提升自驾游服务质量水平,让落地自驾更加轻松、便捷;强化与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中国房车租赁联盟、各地区自驾游协会的合作,积极掌握自驾游发展方向、市场动态,参与全国性自驾活动、论坛,提升联盟影响力。健全服务保障。深入推进落地自驾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建设自驾车小镇、营地、微营地等,完善自驾车营地和服务网点布局,重点推进中国丝路自驾车营地以及大通东峡、湟中群加、湟源日月山等10个自驾游营地项目建设,年内开工新建群加森林公园、大通边麻沟等自驾车营地4处,新增租车网点20家,健全维修保养、应急救援、医疗保障等基础配套,为落地自驾提供更多保障。

  持续增强联盟秘书处服务水平

  深化联盟城市会员服务。发挥好联盟平台的纽带、桥梁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努力为会员城市提供高效便捷的宣传推介、信息咨询、政策发布等服务,增强联盟内部的联系,提升联盟城市之间的凝聚力;年内计划联合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举办一期自驾游领队培训班,培养一批高层次、专业化自驾游人才,满足自驾产业发展需求。强化秘书处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秘书处各项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通过组织开展培训、学习、观摩、考察等方式不断提高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的自身业务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执行力强的工作队伍,为发展西部自驾游产业、建设西部自驾游集散中心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