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多重服务保障促省城中区旅游发展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7-13 09:18:17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为提升全区旅游旺季服务质量、优化旅游市场秩序,推动全区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城中区结合相关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了各项旅游服务保障相关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截止到今年6月,全区共有旅行社112家(其中出境13家、国内93家)、星级宾馆9家、A级旅游景区3家,星级旅游乡村接待点4家。根据旅游测算截至目前预计完成旅游收入24.96亿元,同比增长10%,旅游人数达到245.7万人次,同比增长12%。

  及时行动推动全区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在全省开展“会战黄金季节”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及《关于西宁市旅游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城中区召开旅游旺季服务保障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升全区旅游旺季服务质量、优化市场秩序,推动全区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景区开展各类行之有效环境综合整治

  为进一步解决景区环境“脏、乱、差”等现象,城中区在要求各旅游景区对综合环境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各类行之有效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南山公园——在明确绿地整治和绿地环境卫生保洁任务的同时,做到了及时清运垃圾和清除园内垃圾死角。截至目前,园严格落实每日2次的垃圾清扫和全天保洁,目前,清理垃圾共计384方,倒运土方3016方、全园乔灌木和花卉浇水5遍、草坪浇水6遍。主景区草坪每日保证2次浇灌,目前共平整土地21344平方米、修剪乔木980株、灌木1021墩、清理死树132株、调整移植乔木1218株、花灌木1645墩、绿篱1820平方米。

  可可西里工业旅游景区——共清理建筑垃圾10吨,周边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已改造纪念馆广场瓷砖砖破损、塌陷、面积共2100平方米,绿化面积4亩、种植苹果树25棵、梨树10棵、清理垃圾34吨。

  全区涉旅企业接受检查完善安全措施

  今年以来,城中区配合省、市旅游联合执法部门分别对辖区部分旅行社、出境社进行了节前安全检查。涉旅企业在安全自查基础上,还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的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检查人员要求各旅游企业尽快整改,全面完善安全措施。

  截止到5月底,共检查星级宾馆24家,景区景点12家次及多家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出动检查人员130人次。同时,还与辖区99家国内社,13家出境社、9家星级宾馆、3家A级景区、4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分别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和《消防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旅游投诉机制完善化网络投诉覆盖化

  今年,城中区加大了24小时旅游投诉电话统一公示工作力度,并对辖区9家星级宾馆、3家A级旅游景点、112家旅行社进行了旅游受理投诉牌发放工作,使旅游投诉机制完善化、网络投诉覆盖化。截至目前,共接到旅游投诉16起,全部进行了妥善处理,办结率达100%。

  深入推进旅游企业实施文明旅游宣传

  为深入推进辖区旅游企业实施文明旅游宣传,提高文明旅游效果,城中区利用宣传栏张贴了“文明旅游十大用语、文明旅游公约”的宣传海报,各旅行社、宾馆也在工作区域的显著位置张贴了海报百余份,9家星级宾馆、3家A级景区等涉旅企业利用LED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了“全国文明城市”及“文明旅游”等宣传口号。

  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促文体融合发展

  文峰碑全国山地自行车赛是促进城中区绿色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城中区推进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比赛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生态旅游”的赛事理念,以“骑乐中区,文明出游”为主题,2018年第九届文峰碑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四川、江苏、广东、甘肃等16个省(市、区)、38支团队的近420名运动员参赛积极报名参加。此次赛事,是我们又一次在青藏高原上为山地自行车爱好者举办的融体育、旅游、文化与环保于一体的盛会,这既是对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铺垫和热身,也是对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积极响应和延伸补充。中区通过“车赛搭台,旅游唱戏”,同时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及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使自行车运动逐渐成为夏都人民经济环保的旅行方式,将夏都西宁打造成为山地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乐园,把“幸福西宁”中区篇章充分展示给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

  为全市旅游旺季工作提供积极保障

  下一步,城中区将继续依照全市旅游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责任目标,通过实际工作,切实优化旅游环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严格执法监督,为全市旅游旺季工作提供积极保障。

  持续完善组织保障强化工作机制

  继续加强全区旅游旺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力度,结合创标工作例会制度,形成旅游旺季保障工作统一分析研判制度,确保工作部署及时、落实到位、监督有力。

  全力抓好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开展通入旅游景区道路环境整治】确保景区无建筑、生活垃圾、白色污染、残墙断壁和影响观瞻的各类广告牌匾等。绿化带内无积存垃圾和白色污染。

  【抓好景区环境卫生及美化】督促各景区及时做好卫生清洁,落实“日产日清”,实现垃圾集中处理。确保各安全设施符合国家规定,景区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刻、乱画等现象。

  【健全完善景区配套服务设施】补充完善游客中心、旅游购物等服务功能,取缔室外经营(无顶、无蓬柜台式摊位)和流动摊贩,确保全区各景区(点)无围追兜售、强买强卖现象。

  【严格落实导游员持证上岗】确保着装整洁,举止文明,讲解效果好。各涉旅企业员工着岗位工装,佩带工牌,举止文明,服务热情。认真执行特定人群门票优惠政策。

  【力保景区安全】健全完善并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保卫制度。严格监督,涉旅企业、场所消防、防盗、救护等设备齐全、完好、有效。交通、机电、游览、娱乐等设备完好,检验手续完备,无安全隐患。危险地段标识明显,防护设施齐备、有效,特殊地段有专人看守,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倡导文明如厕】紧密结合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做好辖区旅游厕所的布局。加强日常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建立健全卫生保洁制度,做到卫生干净,设施设备维护良好,无破损缺失。把倡导文明如厕作为开展文明旅游的重要任务来抓。

  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

  加强安全检查、确保旅游旺季期间旅游安全无事故——在旺季期间各重要节点,对辖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包括旅游集散地、人员密集场所、星级宾馆、民间节庆活动举办场所高危娱乐项目现场等开展集中巡查检查,督导检查旅游安全工作部署、工作方案、防范措施、应急预案的制定落实情况,确保全区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加强督导检查,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加强市场检查力度,加大对虚假宣传、零负团费、无证经营、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合同不规范、使用黑车、黑导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组织辖区旅游企业参加全市“文明旅游”宣传活动。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加强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宣传,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加强专项检查、保障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坚持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重点检查防范措施、应急预案及旅行社旅游车辆租用、旅游合同的签订是否规范,并针对黑车、黑导开展专项联合检查。坚决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维护旺季旅游市场健康稳定。

  依法治旅严格规范旅游执法行为

  进一步完善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旅游市场投诉、联合检查机制。认真梳理全区旅游市场执法责任清单,不断推进旅游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加大对旅游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根据《旅游行政执法用语规范》、《旅游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旅游行政执法风纪》、《旅游行政执法六个严禁》、《青海省旅游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等制度,强化对旅游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不断规范旅游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严格履行行政执法告知义务,杜绝不文明执法,确保执法行为文明正当、合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