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寻湟源水河】引胜沟:湟水中游风光旖旎灵秀地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8-07-16 15:31:32
编辑: 朱月琴

  《乐都水利志》图片资料

  青海新闻网讯

  湟水河自包呼图山奔腾而来,至乐都境内由树枝状变为扇状,一路款款而行。在乐都区高店镇红庄村(上水磨沟入温口)入境,海拔2062m;在老鸦峡莲花台芦草沟人涅口出境,海拔1825m,自西向东横贯乐都全境,是乐都区境内的最大河流。

  引湟灌田蛮荒之地变桑田

  乐都所处地域也被唤作湟水谷地。这里川谷开阔,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适于农垦,引湟灌溉历史悠久,自古就有“瓜果蔬菜之乡”的美称,是我省农业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据沿湟台地乐都柳湾等地马家窑类文化的出土文物表明,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在这块沃土上繁衍生息。

  史料记载,西汉时期,汉王朝便开始经营了湟水流域,赵充国屯兵河湟,拓荒开地2000顷把农业种子撒向湟水两岸,揭开了青藏高原早期农业开发和引湟灌溉的序幕,乐都就是这一时期拓荒开地的度地。从此,中原人民移居湟水两岸,引河灌田,把榛莽丛生的蛮荒之地变成了青海最古老的大型灌区。更难得的是赵充国的子孙,就在今乐都落户,从事治理和建设边疆伟业,20世纪40年代在高庙镇白崖子村出土的东汉《三老赵掾碑》就是最好的佐证。

  民以食为天,农以水为命。一部利用和治水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生存的历史,上古时代的大禹,秦汉时期的李冰,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治水传奇。2000余年来,河湟谷地的先民们邻水而居,播种耕耘,不断了解和认识这里的地形地貌、土壤植被、自然物候、地质构造、河流水系,智慧地利用天时地利和把握自然规律,进行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水资源合理利用、水利管理,悉心开发和耕耘这片土地,创造了辉煌的农耕文明,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农耕经验。

  乐都是一个古老的地方,又是一个充满着勃勃生机的地方,这里保留了青海东部农业区最古老、原始的农耕文化和水利灌溉技术,尤其是中原农耕技术在青海东部的落户,从这里能够挖掘到最真实、最原汁原味的东西,也为我们开发利用这片土地提供了翔实的历史资料。

  引胜沟风光旖旎引人入胜

  据《乐都水利志》记载,引胜沟乃湟水在中游的最大支流,它发源于乐都区与互助县交界处,上游主要由大西沟、小西沟、直沟组成,其中大西沟为引胜沟正源,经乐都县城东水磨营穿乐都火车站西、鲁大公路,后在河滩注入湟水,是乐都城镇生活、工农业主要水源地和水源涵养区。

  引胜沟,分上、中、下游,仓家峡以上为上游,是径流来源区;仓家峡至土官沟口为中游;土官沟口至引胜沟水磨营入湟口为下游。其古名无法准确判定。据郦道元《水经注·卷二,河水》:“湟水又东,迳乐都城南,东流,右合来谷、乞斤二水,左会阳非、流溪、细谷三水。”今乐都区治碾伯镇东至老鸦城(古破芜县治)之间,湟水北岸(左岸)较大的支流有引胜沟、羊倌沟、卯寒沟(直沟、上脑庄沟、黑沟、水沟)、下水磨沟(下脑庄沟)、白崖子沟等五水。阳非、流溪、细谷当为其中三水。

  史料记载,引胜沟在清世宗雍正二年(1724年)叫做“胜番沟”,该名称历史悠久,至今仍被当地居民沿用。据清杨应琚编纂《西宁府新志,卷五·地理山川》有载:“胜番沟,在县东北,有士司祁氏园林在焉。东路桥圮,每绕道出此。树木荫翳,溪流湍激,虽炎天暑月,凉爽如秋。”文中的胜番沟,就是今天的引胜沟。而“引胜沟”一名来源于民国时期民国时期1928年,国民党政府改“胜番”“平番”“镇番”等名称,将“胜番沟”改为“引胜沟”,因其风景优美,取引人入胜、引入胜利之意。

  如今的引胜沟,成了湟水中游的自然风景区和旅游景区。这里流水潺潺,峰峦奇特,生物多样,是一处环境幽静、景色优美,风光旖旎,供野营探险,科学研究和生态旅游胜地。

  老爷山杨家将曾在此征战

  武当山道观,俗称老爷山,属全真道龙门派道观,位于乐都区东北的引胜沟,距乐都区10公里的王家庄村对面,武当山坐落在引胜河的东岸,东临寿乐乡陈家堡村西山,南接寿王佛寺西村,西与王家庄村河水为界,北与杨家岗村尖山相分。武当山海拔高2400多米,其形似巨龙盘卧,龙头望北故称“青龙回首”宝地。其山势陡峻,荆棘丛生、郁郁葱葱、灌木成林、苍松挺拔,生长于陡坡岩壁上。山脚有温泉流注于引胜河中。南北两侧有曲径可攀登达到顶峰。道观就建在前山顶和后山间。夏秋季节清晨远望,山腰翠柏苍松,山头薄雾朝霞,道观殿宇在晨曦中时隐时现,时闻钟声四山呼应,登临其境,如入仙界因而久负盛名。

  武当山道观始建于宋雍熙元年(984年)八月十五日,据武当山玄天宫木质匾文记载,北宋时杨家将杨满堂在寿乐黑城子安营(现在的寿乐乡仓岭顶昂麻村黑城子)平叛(平西夷),战败退守老爷山,见山上有一道观,殿宇残破,上书“磨针宫”,殿内“玄天上帝无量祖师”(即真武大帝)金身已损。于是,拜而祝曰:“如使杨某旗开得胜,当重修庙宇,再塑金身”。再战果然得胜,乃出资金重修道观,自此香火日盛。如今的武当山:悬崖峭壁上松柏长青,山坡低洼处灌木杂林青翠葱茏,到处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山青水秀、鸟语花香,吸引着大量的旅游观光者和信徒。由于各种活动开展的突出成绩,1993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道教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乐都武当山道观被评为全国“爱国爱教先进集体”。

  武当山道观的重大宗教活动有:农历三月三,为玄天上帝诞辰及王母娘娘蟠桃会,举行诵经祈祷国泰民安。四月初八庙会,是每年最隆重盛大的一次历时五天的宗教盛会,相传此日是杨家将平西夷胜利之日。同时,山脚下举行物资交流会更是吸引游人云集。农历九月九日,举行纪念玄天上帝飞天日和酆都大帝诞辰祈祷活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