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四十年看青海•媒体记者青海行】特色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12-09 08:43:37
编辑: 崔永焘

  在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庄科村采访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朵海平 摄影报道) 12月4日,赶在黄昏日落前,“四十年看青海•媒体记者青海行“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一行,来到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庄科村,“哇,好美,这里的冬景有点像是瑞士的感觉。”采访团记者盛赞不已。

  在当地,谁不知海东市平安区25公里外有块如画的风景区,“小桥流水人家,雪地栈道通达。”在北方高原的冬日里,它都能呈现出如此独特的迷人景观,何况是在那春暖花开、山花烂漫的翠绿季节。

  “在今年春夏时节的旅游旺季,这里迎来的游客太多了,每天人来人往,火热的不得了。”当地村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可有谁知道,这块地方在几年前还是美景深藏山中无人问,百姓脚埋黄土太贫困。

  “以前这个地方来旅游的人很少,或许有几个零零散散的散客,也是周围村子的人过来的,没有形成规模,更谈不上旅游产业。”驻庄科村“第一书记”张生杰向记者介绍。

  没有任何产业,当地村民就没有太多的收入来源,“在未开发出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前,村里的收入来源很单一,主要是种田和到县城里打工,人均收入也是少得可怜,整个村子都处在一个比较贫穷的状态。”张生杰介绍说。

  而庄科村的改变是从2015年开始的。

  那一年张生杰刚刚驻进村,经过他的走访考察,发现村子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就萌生了打造旅游产业的想法。于是,2015年年底,他开始围绕乡村旅游,申请项目支持,逐步实施了“一心三区”乡村旅游景点项目,“一心”是指旅游服务中心,“三区”是民俗民宅体验区、牡丹小镇观光区、农家生活体验区。

  “一期建设项目投资1200万元,建成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停车场、服务中心至药水泉游步道、烧烤木屋等。二期项目包括标志性景观大门、民宿民宅示范点、观景台等,也在逐步开工建设……”谈起刚开始的规划,张生杰便滔滔不绝起来。

  “基础设施建起来了,游客开始多起来了,老百姓也开起了农家院,家庭宾馆,超市等,村里收入的来源也广起来了,这样一来,我们的经营管理也必须要跟得上。”张生杰说。

  因此庄科村在经营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村集体统一集中流转土地,由公司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村集体以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公司管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农户以入股分红及在企业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

  特色乡村旅游产业的打造和合理的管理经营理念,让庄科村立刻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也就越来越富。“庄科村共有246户879人,2017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52元,自从庄科村走上了乡村旅游这条发展路子,村民们的钱袋子慢慢鼓起来了。”张生杰高兴地对记者说,他说,“通过这个,我们也很好地完成了村子脱贫的任务。”

  无独有偶,此次活动的采访中,在离庄科村100公里外的黄河边上,也有一个小村子,黄南州尖扎县的德吉村。

  德吉村采访

  德吉村是尖扎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2016年以来,尖扎县提出“山上问题、山下解决”的思路,投入6730万元,在昂拉乡河东修建住房251套,集中易地搬迁生存条件恶劣的浅脑山区7个乡镇251户9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866人。

  与此同时,尖扎县采取“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模式,依托村子的黄河水利风景、气候、海拔、交通便利等优势,选择了乡村旅游产业。

  “我们开发了水上游乐、露天沙滩、垂钓等娱乐项目,打造了百亩观赏性花海和蔬菜、果品农事体验园等,还因此实施了自驾游营地、婚纱摄影基地、农耕体验、农家乐、小吃广场、育苗合作社等旅游后续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引导群众走旅游脱贫之路。”尖扎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朋毛索南告诉记者。

  黄河边德吉村发展起来的乡村旅游一景

  据介绍,今年七月底,德吉村乡村旅游扶贫景点开始运营,到十月底进入旅游淡季,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当地贫困户开设的农家乐,最高收益一万八,最低收益也有三四千,当地的旅游税收收入达到300余万元。

  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安置了保洁员77名、村警2名、水管员2名,旅游服务员22名,安排30户群众发展农家乐,38户群众经营特色小吃,越来越多的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忙起来、有事干,吃上了旅游饭。

  采访村民

  “以前我们一家四口住土木屋,收入来源靠家里的几头牛羊,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入不到1万块。自从山上搬下来后,日子明显好了很多,去年,我家迎来第一批游客,三个月的时间赚了一万四,明年预计能挣四万块!”德吉村村民加羊索南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与以往相比,去年德吉村村集体收入增长了25%,三个月户均收入2500元。自此,德吉村永远告别了“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的穷苦生活。

  记者手记:坐农家炕、品农家饭、感受农耕文化,在流水潺潺间看蓝天白云,在绿水青山的怀抱中,体验乡村旅游的惬意和浪漫……全省各地都在掀起乡村旅游的热潮。平安庄科村和尖扎德吉村紧跟我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脚步,抓住机遇,依托自身优势,打造出了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并以此让当地农民走上了脱贫路、致富路,这样的路子值得推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