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西宁市乡村旅游发展持续向好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1-10 08:49:08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西宁市旅游局获悉,2018年以来,西宁市新启动大通塔尔、东峡,湟中鲁沙尔、小南川、拉脊山等6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开工建设项目29个,完成投资3.58亿元,推进边麻沟、汇丰景园、上山庄、兔尔干等示范点15处,吸纳就业人数2700余人,培育慕容古寨、千紫缘、包勒3处市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组织旅游企业同1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结对关系,开展“送客下乡”活动,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806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0.6亿元。

  以花为媒花海经济发展火热

  鲁冰花、向日葵、矢车菊……夏天的西宁姹紫嫣红,一片片花海相继盛开在高原大地的山坳里、乡村中、田野间,火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夏季游花海也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据统计,西宁市现有50亩以上的花海13家,各景区通过景观设计、增加情境、提高游客参与度、延长产业链等方式提升花海项目的景观、游乐价值,积极发展“花海+”模式,充分发掘当地的风土人情、特色美食,打造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在观花的同时“观”出效益,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特色民俗活动盘活市场

  花儿大赛、乡村音乐节、亲子采摘运动会、太空植物博览会……各种特色民俗活动让游客应接不暇,也让西宁的乡村旅游如火如荼。2018年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各乡村旅游接待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大通县依托窎沟和景阳乡村旅游示范带上的边麻沟花海、汇丰景园等示范点通过花儿大赛、艺术表演等形式举办了“2018年第九届老爷山花儿会系列文化活动”;湟中县在鲁沙尔乡村旅游示范带上举办了大源万亩油菜花海大舞台系列活动,举办花海音乐会,湟中民间手工艺品的集中展示,促进了乡村旅游和文化的融合发展;在小南川乡村旅游示范带上山庄花海举办首届“花药谷杯”乡村文化旅游艺术节,吸引了大量游客,仅7月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游客返游率达24.5%;各乡村旅游示范带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会活动推向市场后,形成了此起彼伏的市场热点效应,全面激活了乡村旅游旺季市场。

  单一业态向复合业态转变

  彩虹滑道、特色民宿、体验式种植……现在的乡村游已经不是简单的观赏乡间美景,而是多元性、参与性强的休闲娱乐方式,以湟中县慕家酩馏影视基地为代表,依托“酩馏酒”主题和慕容古寨历史,将土法酿酒工艺和鲜卑族传统村落转化为特色旅游资源,形成“旅游+民俗+历史”互为补充和融合推进的发展业态。湟源小高陵村围绕红色旅游主题新建党员教育体验区,观赏美景的同时还能接受爱国教育,受到游客的喜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